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美国中东陷被动 讲民主还会有苦头吃

2013年11月05日 10:1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在中东地区,他显然陷入十分的被动,他这种被动的形势,就要看他自己怎么掌握,我们一直认为美国在中东地区的这一系列的发展当中,他如果有过去这种思维,就是原则我是不能放的,我们民主的原则是不能放的,如果这个旗帜鲜明的话,他还是有苦头吃,他还是十分的被动。

凤凰卫视11月4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你要知道,这次去埃及,他具有很多的任务,第一个是要平抚两国之间过去紧张的局势,为什么呢?从三年以前的阿拉伯之春以后,奥巴马政府做得最笨拙的一个外交决定就是放弃穆巴拉克。

现在这种局势发展下去,一方面埃及已经分为好几派了,埃及的反美的情绪越来越高昂,这个地方本来是你的小兄弟,现在根本不听你,在这么一种状况之下,两国的,因为埃及是个大国,中国最大的一个国家,你是不是跟他继续来往,还是说任由他来发展他目前的状况,因为任由他发展目前这个状况。

你看,穆尔西本来是穆斯林兄弟会捧出来的,穆斯林兄弟会,不但是中东有好些国家,美国也不让他,因为他以前是个激进组织,曾经被列为非法的,后来变成合法的政党,如果他继续执政的话,对你美国,你怎么看呢?

现在把穆斯林兄弟会捧出来的穆尔西关进去了,你美国是高兴,还是不高兴,你要恢复他的穆尔西的地位吗?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克里到埃及去扮演很多角色。

第一个,安抚埃及的军方,安抚现在在埃及亲美国的这些政派,然后你能妥协吗?你美国过去是,我是民主的导师,挥舞民主的大旗,现在你去你要宣扬什么样的理念呢?你过去说不能用武力的方式去解决政治斗争的问题,那你现在是不是在埃及人民的面前,在中东人民的面前,在全世界人民面前,说我可以妥协,我已经不是那么紧紧的握住我原有的原则。

所以,这次克里去真的很被动,他去,你看他先跟军方的总司令塞西见面了,你如果反对埃及军方说,你们不能这样做,一定要做政权极早,他现在事实上有一点,他跟埃及军方讲,你们要遵守承诺,在12月3日之前草拟宪法,然后进行公投,然后还劝军方,7月14日不是你们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的最后的期限吗?希望你们不要延期。

所以他两手,一方面对外也要妥协,对埃及要妥协,另外一手要告诉全世界,我美国在这个原则大是大非的立场上,我还是把关的,还是坚持立场,你看我们刚才讲得那么多,他大是大非问题上面,他还是小心谨慎,他没有像过去那么,在全世界各地态度强硬。

现在埃及今天是穆尔西审判,美国在这个时候,他第一个,他面临的中东其他的国家对他已经非常不满了,因为中东这些国家,他分得什叶派跟逊尼派的,你看他要批叙利亚,可是在10月16日,普京提出来方案以后,他本来就不想打,可是你以前说,敲锣打鼓说我要打叙利亚,他有化武,现在又不打了,不打得罪谁?得罪逊尼派的国家沙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科威特。

所以最近这三个国家,对他表示不满,你美国国会说中止对埃及的拨款,多少?17亿,我给三倍,这三个国家反正有的是钱,对美国来讲就很难看,我本来是用军事援助来有一点筹码,有一点压力,你不给人家给,还给三倍。

第二点,沙特本来当选这一届联大安理会的非常任理事国,老子不干了,我不玩了,我不去了,明显给你美国一个难看,然后还有,这些国家说你不是要修理叙利亚吗?你为什么不修理了?在这么一种过程当中,你美国也不能告诉我,我现在不修理,暂时不修理,那以后我再修理,人家就说,你美国做我的头头,做我的领头羊,你有问题。

所以他访问开罗,他今天就到沙特阿拉伯去,也是去安抚,你想,国际社会的老大,你不是国际社会老大吗?今天,到这个国家去安抚,明天到那个国家去安抚,显然美国现在在全世界你作为国际社会的老大,你的领导地位就受到挑战了,虽然没有人挑战你,你自己挑战自己,所以现在他在今后的对埃及的政策,他到现在为止,他只能说你埃及,他昨天在记者会讲,你们跟我追求的是一样的。

我们两国对叙利亚政策还是一样的,我们支持叙利亚的人民的目标还是不变,因为沙特、科威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他们最主要是把巴沙尔,叙利亚的总统弄下台,所以他用这个来说,你们支持叙利亚的人民态度是一样,因为你不能说,我反叙利亚人民,这三个国家都一样,可是他到了谈到巴沙尔的时候,他没谈,因为他也不能讲,我们最主要的目的,三方面,四方面都是要巴沙尔下台,不能谈,为什么?现在巴沙尔地位越来越高。

他巩固,他收回的失土越来越多,你美国哪一天还跟他打交道,尤其他是俄罗斯支持的,所以这次到埃及去,你可以看出来,美国在中东地区受到很多的因素的制约,比如讲他也跟埃及相关人士谈到,因为他十一国之行,他也要到以色列去,他谈到我们跟以色列的关系到底怎么样,我们要维持这个地方的和平,我们也要以色列的参与。

所以到现在为止,从克里当了国务卿以来,我觉得这一趟,他的中东之行,我从他的记者会的谈话,最不牛的一次,我们不要用窝囊这个字眼,我们就最,他觉得最难看的一次,国内那个总统现在得罪了欧洲,得罪了全世界各国,因为窃听案,好了,到中东来,这个地方是烽火满天的地方,可是他又使不上劲。

埃及现在全国的人民对美国都有一种,你不管是穆斯林兄弟会这派,还是反穆斯林兄弟会这派,对你美国,他都有一种恨美国的情怀,所以,我相信在美国目前的奥巴马执政底下,如果他十二月4日修宪完毕以后,下一任怎么根据宪法来了,我要选总统,我要选国会什么。

经过这一轮来了以后,我可以保证奥巴马在他这一任结束之前,他必然要去一趟,因为这是个象征性的行程,他必然要去这一趟,可是这要看埃及有了宪法,有了新国会以后,选出来的这个人又怎么样?现在我们看不出来,现在代理的总理曼苏尔,他对于美国现在还不是十分完全的表态,他下一次是不是出马竞选也很难说,埃及现在想准备选总统这些人,还不知道是鹿死谁手。

所以美国在中东地区,他显然陷入十分的被动,他这种被动的形势,就要看他自己怎么掌握,我们一直认为美国在中东地区的这一系列的发展当中,他如果有过去这种思维,就是原则我是不能放的,我们民主的原则是不能放的,如果这个旗帜鲜明的话,他还是有苦头吃,他还是十分的被动。

胡玲:我相信很快大家就会把所有的镜头聚焦到穆尔西的这场审判当中,也是一场仅次于之前那场审判的第二次世界大审。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埃及 美国 穆尔西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