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次山:美国想拖中国下水制裁伊朗
2010年02月24日 09:58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摘要:美国指的伊核有关的六国是指的,美国、俄罗斯、中国、还有英法德,这三个国家,而且在记者会上说有记者问它,说你看中国的立场。它现在已经是把中国放到了跟其他几个国家同一个立场上,《新闻今日谈》邀请到时事评论员阮次山为大家解读。

凤凰卫视《新闻今日谈》节目播出“阮次山:美国想拖中国下水制裁伊朗”,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主持人):阮先生,美国指的伊核有关的六国是指的,美国、俄罗斯、中国、还有英法德,这三个国家,而且在记者会上说有记者问它,说你看中国的立场。它现在已经是把中国放到了跟其他几个国家同一个立场上,这个你怎么看?

阮次山:最近我们从去年奥巴马上台以后开始到现在,大家逐渐的发现一个问题,就是在伊朗核问题上面,本来大家冀望奥巴马有新的方略。可是一直到现在为止,大家发现奥巴马是美国总统,他要求变化,可是外交的姿态上面,他还是沿袭过去美国人的思维。

美国是全球独强的国家,全世界不管是任何的问题,要照着美国的思维去走,所以在伊朗核问题上面,它牵涉了很多问题。它现在在伊朗的问题上面,其实已经把美国外交的力量至于一个很重大的考验。你走硬的,走软的,你怎么走,现在逐渐曝露出来。奥巴马政权其实在外交的策略上面没有能人。

比如讲,过去大家认为,布什是在伊朗的问题,你为什么失败?太高调了。有很多的外交谈判要低调,要沉默,就是做了不说,过去美国历任有很多的外交能手,像基辛格,就是有名的谈判,他有技巧。有时候在关键的时候,他用很模糊的语言把你套进去,然后他等到你心花怒放的时候,再谈具体的言语,具体的行动。

它现在不是,外交第一把交椅希拉里,希拉里当然不懂得这种外交沉默,做了不说的技巧。她第一夫人习惯了高调,她以前当过八年的第一夫人,后来又当参议院,她怎么懂得外交谈判的技巧呢?

所以昨天白宫发言人吉普斯,他讲的话,两重目的。过去大家知道在制裁伊朗方面,如果没有中国的同意,没有中国的合作,你毫无能力去制裁伊朗,但是,现在为什么这样做呢?就是把中国放到一个边缘,这个边缘是什么呢?

我们伊朗核问题都是“5+1”就是五个常任理事国,加德国。如果你中国不跟我走,你就是至外于其他五国之外,所以就希望把中国拖下水,如果你不跟我们一起制裁,你就是孤立于全球。以前我们讲过,这种孤立我们中国是不是要跟着走,我们是勇往直前,义无反顾,我们一马当先领导全球,还是跟你,以美国为首的其他五个国家走。

它讲这个话的目的,就是把我们中国推到一边,推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舆论这边,就是我是正义之师,我走的是世界应该走的路,你中国如果不走。你记得过去911的时候,美国总统的布什不是讲过吗,打恐行动,要不你就站在我这边,要不你就站在它那一边,这是美国霸权的立场。

梁茵:非彼即我。

阮次山:它现在还是应用这样。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22:30-23:00、06:30-07:00

点击收看本期节目免费视频 完整视频

>>>>>点击查看《新闻今日谈》更多节目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文静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