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泰豪赴英学习抗击德国海军 亲历“重庆号”起义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陈泰豪,是在英国系统学习航海知识的中国第一批留学生,在英国留学期间就参与过与德国人的海战,回国之后他就被委以重任,“重庆号”起义之后,他还参与了人民海军舰艇学校的创办工作。经历了近一个世纪历

“重庆号”起义成功 蒋介石派空军执行炸沉任务

解说:2月26日清晨,“重庆号”经过25小时的持续航行,的形成520海里,到达解放区山东的烟台港。

陈泰豪:到吴淞口就开了,第一站就开到烟台,到烟台,烟台已经解放了,快到烟台的时候呢,解放军的炮对着我们,对我们,那么我们“重庆号”上面插一个白旗,白旗插上去,我们投降来了,他看到了,没有开炮,我们停下了,十个解放委员,有五个还是六个上去给他们讲,我们“重庆号”开过来的,投奔解放区来的,好了。

解说:而在此次航行中,陈泰豪多次听到国民党海军不断通过无线电台呼叫“重庆号”舰长邓兆祥,劝其返回上海。

陈泰豪:我们开船的时候,不是有一个无线电嘛,收听到,我有听到里面“重庆号”你在哪里,“重庆号”你在哪里。我跟舰长讲的,我说海军司令部在找我们,他说不要理他,不要理他,不能理呀。只听,不好发令。

解说:“重庆号”在烟台港停靠了5天,由于此港口离当时美军驻防的青岛港很近,为防敌机轰炸,“重庆号”驶离烟台,抵达东北葫芦岛深水港。

陈泰豪:到葫芦岛以后,贺龙来了,他代表毛主席向我们慰问来了,带来的棉毛衫、棉毛裤好多,还有猪肉给我们吃,他来教我们跳秧歌舞。他说你们跳洋舞的,我们解放区是跳秧歌舞的,他教我们怎么跳,前三步,后两步怎么,很好。

解说:蒋介石得知“重庆号”叛逃北去,大为震怒。“重庆号”不仅是国民党海军的王牌,而且船上装有大量的金银物资,这些金银物资是作为海军撤退台湾后的备用经费,同时舰上还有很多重要档案文件。

1949年3月2日,蒋介石密令国民党空军执行猎杀任务,把“重庆号”巡洋舰炸沉。

陈泰豪:他三架飞机来了,很高很高,他知道我们的火力很严,很厉害的,他不敢低飞的,来了以后,到我们上头,炸弹哗下来他跑掉了,抛掉一小批,又三架飞机来了,这样八点钟开始,一直到下午四点钟,他们的飞机一架都没有打下来,但我们死的人很多的,为什么呢?他是派了一个高射炮团,在“重庆号”周围他就是丢到这里,一下就死了好多好多。那么到第三天,上面来命令了,撤退,船不要了,这个船不是炸掉的,我们自己把它沉掉的。

解说:3月19日下午,为避免更大损失,舰长邓兆祥带领船员在敌机轰炸间隙登上军舰,强拆舰上重要器材及武器装备之后,全体人员撤离,主动沉舰。

“重庆舰”上的官兵来到沈阳后,被分配到海军各个行业,参与中国海军的创建工作,陈泰豪先后在不同海军院校任教,而他印象深刻的是在南京任教的经历。

陈泰豪:把我调到南京,南京成立一个分校,分校校长是谁呢?张爱萍。张爱萍是分校的校长兼政委,他没钱晚上就是东跑跑,西跑跑,问你们,有什么不习惯吗,有什么意见呀。他很好,很好很好的。他给我们讲什么,他说我过去党怀疑我,我记得很清楚,说我是AB团成员,AB团成员,我那个时候担心,后来搞清楚了什么事情都没有,你们不用担心,将来你们交代你们事情的时候,大胆写下来,不要怕,他说,我们党搞得清楚的,他说。那个时候他就这样讲,张爱萍很好的,那么我想我为什么都没有,我二十岁就到英国去了,什么都不知道,也从来没加入过国民党。

解说:作为校长兼政委的张爱萍,从思想上打消了这些原国民党军官思想上的顾虑,共产党人艰苦朴素的作风,也让他感动。

陈泰豪:吃饭的时候在操场里面,在操场,十个人一班人,没有凳子没有的,大家都蹲着吃,都一样,张爱萍也这样这么吃,他也这样,操场都是人,十个人,十个人,十个人,十个人都是这样,两盆菜,有的时候一盆菜,脸盆,洗脸的脸盆装的都是。

解说:良好的工作环境,让陈泰豪将全部精力投入到教学当中,所用教学道具是国民党缴获来的,上课没有教材,教案都是由陈泰豪自己编写。

陈泰豪:我写个提纲,每个提纲给他们讲是什么意思,什么叫雷达,就要给学生讲清楚,起什么作用,就怎么使用,你怎么发现敌人的飞机,你怎么看。

这个雷达是国民党留下来的雷达,不是太好的,没有新的,买不着的,这个是秘密武器呀,那个时候是1950年,雷达是秘密武器,现在不稀奇了。我那时候教二十个人,二十个,二十个学生,有小部分是初中,大部分是高中毕业,知识分子,都是从学校里挑来的。

为了加强师资力量,很多苏联海军专家来到新建的院校任教,在教学理念上受过英式教育的陈泰豪与苏联专家产生了冲突。

陈泰豪:那么和苏联专家两个人搞不来嘛,我们那个时候学校里面给苏联专家,他看到我头疼,我也看到他头疼,不讲话的,不讲话的。那么去上课的时候,一个讲台,可以走,他走这边,我走这边,下课的时候,他走这边,我走这边,从来不讲一句话的,后来我跑掉了,不做了。

解说:离开海军的陈泰豪,1951年开了一家生产钢丝网的工厂,产品很受欢迎。1953年他加入民建会,由于性格直率,在一次会议发言后,他被打成右派,“文革”期间工厂被没收,两次抄家,生活艰难,粉碎“四人帮”后,胡耀邦总书记得知他的遭遇,亲自过问他的平反工作,后来,陈泰豪作为民主党派的代表,在北京受到邓小平的接见。

陈泰豪:先拍了照片,一句话都不讲的,邓小平一句话也不讲,胡耀邦也不讲,就到那儿,大家拍了照片,好了,出去了,国家领导人接见我,我那个时候帽子这么高,当时海军里面有很多人反对,他说陈泰豪他做过老板,怎么可以,怎么可以平反,不可以啊,胡耀邦怎么讲的,知道吧,他去做老板是你们逼他去的,你不开除他,他不会去做老板,他要吃饭嘛,做老板做工人都是可以嘛,他说,那还是胡耀邦讲的,所以我现在是离休干部嘛。

姜楠:目前,陈泰豪在美国生活,作为受人尊敬的二战老兵,他经常受邀去学校为美国的中小学生讲述二战的历史,这是他最为开心的时刻。而在其他时间,他则关注国内的时政,特别是中国海军方面的消息。尤其让他自豪的是看到中国政府派出军舰编队去索马里海域护航,看着中国海军还由浅蓝向深蓝迈进,老人十分难掩内心的慷慨激昂,让我们祝福老人幸福平安。

《我们一起走过》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日17:00-17:45

重播时间:周一14:00-14:4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陈泰豪 海军 德国

人参与 评论
2014-08-03我们一起走过 陈泰豪之不平凡的海军历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03/d62719f6-d9dc-4710-9182-873c20cdda30.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