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泽东厌倦文革 反感林彪吹捧其语录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九大以后,林彪被定为毛泽东的接班人写入党章。不久,在设不设国家主席等问题上,毛泽东和林彪产生了冲突,而毛泽东本人也越来越反感林彪等人大吹他语录“句句是真理”“一句顶一万句”等提法。毛泽东开始

核心提示:九大以后,林彪被定为毛泽东的接班人写入党章。不久,在设不设国家主席等问题上,毛泽东和林彪产生了冲突,而毛泽东本人也越来越反感林彪等人大吹他语录“句句是真理”“一句顶一万句”等提法。毛泽东开始对这场运动厌倦了,他不得不拖着年迈的身体去收拾残局,专列每次停经打乱的地区,他都找沿途省委负责人谈话,希望恢复稳定局面。在舒世俊眼中,此时的毛泽东是一位苍老严厉的老人。

凤凰卫视1月4日《我的中国心》,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1964年,正在刚果采访的新华社记者钱嗣杰突然接到一纸调令,要他必须在一周之内赶回北京。回来后,社长吴冷西告诉他组织上决定调他进中南海做毛泽东的专职摄影记者。

钱嗣杰(毛泽东的摄影师):后来汪东兴就带我去到主席那儿,主席在那儿正坐着看书呢,我进去之后,主席站起来跟我一块儿就握握手。汪东兴介绍了嘛,我说我叫钱嗣杰嘛。主席说你有钱啊,我是无产阶级的,大家哈哈这一笑。这个时候我的精神就有点,我说主席很幽默,我精神就好像没那么紧张了。后来让我坐在他对面,就说听说你是从非洲刚刚回来,你给我讲讲非洲情况。

解说:对钱嗣杰来说,这项工作的压力非常大,毛泽东当天的活动一通知各个报社,那天晚上报纸的版面都得留着天窗,随后补上他冲洗好的照片,第二天出版,不能出一点差错。他牢记自己的责任,24小时全天候值班,相机不离身,如有任务一分钟就可以出发。1965年3月14日,毛泽东突然选择在春天离开北京,这让钱嗣杰多少有些意外。

钱嗣杰:一般我们都是在,我在的时候基本上国庆以后我们就走了,国庆以后,北京逐渐十月以后就逐渐凉了,空气就冷一些,主席到南方去了。主席他这个身体很适合南方生活,北京太冷它就不合适。走了就走了,家里知道走了,跟主席走了就完了,一出去也许半年,也许三个月,没有固定时间,回来就回来了,走就走了,我也不给家打电话。

解说:钱嗣杰上了毛泽东的专列,同事舒世俊也在这趟车。1949年华北大学毕业后的舒世俊分配到北京电影制片厂,经过一年多的培训以及政治上的层层考核,她成为新中国第一批给毛泽东拍电影的女摄影师,她对专列上的日子至今记忆犹新。

舒世俊(毛泽东的摄影师):主席说咱们少打搅,咱们不打搅人家,咱们就在这车上。因为你要下车以后到宾馆,人还得伺候你还得什么,这车上有吃饭当地供给菜什么的就行了,就在车上。只有到上海跟杭州才有条件下去,他也是时间比较长,这沿途一走,就是一个多月才能到说还或者一个半月才能到上海,这沿途走哪儿就住到野地里。我就听卫士长说你瞧瞧昨晚上那么些报纸都铺身底下了,身底下了,那报纸全湿了,主席自己铺的,那就是车太热呗,我们那车皮更热了。因为它不走啊,它要是开着车还有风,一停漫天野地里停到那个农田边上,要树没树,要什么没有什么,铁皮晒透了,所以40多度。

解说:这些是舒世俊拍摄下的毛泽东在专列上活动的影像。从1949年,毛泽东坐火车“进京赶考”到1975年毛泽东最后一次南巡,26年风云变幻中,他在专列上的日子累计长达6年10个月之多。专列成了流动的中南海,除了到目的地考察,毛泽东大多是在这里开会、见外宾、批阅文件、写文章。大跃进年代为了了解农村的真实情况,毛泽东的专列往往避开地方官员突然在沿途停靠,直接找农民谈话并召开会议。

钱嗣杰:经常毛泽东已在县里住下 县委书记还不知道

舒世俊:调查以后啊,我记得好像是在济南、山东,晚上都快晚了,他就是突然袭击告诉汪东兴安排地委、省委、地委、县委、生产队长上来开会,这四级干部。所以那天就是火车上坐得很满、很挤,这个餐车上,把餐车的桌子全拆了。我拍的时候,主席就眼睛直盯我,因为有些东西啊,当时那个情况啊,有些东西不让记者听,人家内部的干部,批评干部什么的,有些事情咱们也就拍几个镜头证明开这个会,至于什么会将来有文件不就行了,所以后来肯定谈了两个多钟头才散了,所以警卫员就跟我打手势让我钟点到了,我出来了。

解说:1965年春天,72岁的毛泽东仍旧保持一贯的作风。3月16日专列抵达武昌,随后又前往长沙,沿1927年秋收起义的路线前往阔别了38年的井冈山。

钱嗣杰:从长沙出发吧,出发以后沿途经过几个县,经过县一般活动都不多,反正主席不让通知,有的是我们都住下来了,县委书记还不知道呢。后来又些县领导说啊呀主席那个通知我们,我们都不知道,主席说不用,我走哪儿随便,有地方住就行了。

舒世俊:我感觉他是一孤老头,我感觉他太孤单了,没有家属的亲情,走到哪儿都带他那行李卷,井冈山带那个行李卷,夏天、夏天了嘛,一个凉席子,他那个旧被货、旧被货。到那个宾馆以后啊,那些服务员都惊呆了,这谁的烂被货。

解说:此时国内的政治形势正发生着微妙的变化,在经历了三年自然灾难之后,中共领袖间对如何建设社会主义产生了分歧,刘少奇开始全面主持中央工作,毛泽东退居二线。毛泽东和刘少奇之间的误解和矛盾不断升级。

钱嗣杰:到黄洋界这个地方,他有一番自己感觉到怀旧吧,就给张平化他们介绍当初在井冈山的时候,在这儿战斗的情况。那时候我们的兵力,老百姓的情况和国民党斗争的情况,都给张平化两口子介绍这个情况。主席过去在北京基本上晚上工作,白天休息,到井冈山他改变了,上午很早就起来了,九十点钟就起来以后到外面去散步,所以就生活一下就改变了一下。

解说:对舒世俊来说,这番重上井冈山不免有些遗憾,拍摄的镜头并不多,在离开井冈山前的第三天,舒世俊和毛泽东有一次近距离接触的机会。

舒世俊:小护士说主席让你去一趟,我去一趟,去一趟我不知道干什么,我也不知道什么,我以为让我汇报汇报我们电影的情况。那时候他已经还是没起床,还在床上躺着,还在床上躺着呢,他说你们上哪儿了?我说上了龙潭了,那边有个龙潭,说爬上去了,连滚带爬的才上去的,拍了点外景,拍了点。他说你们年轻人,他说你看看对你有好处,别忘了过去,别忘了过去。完了他就让我喝水,他在那儿躺着那碗水,我印象挺深,我不敢喝,那是他的碗,我不敢喝,我说我不渴,喝吧、喝吧、喝吧,我说那是你的碗,我给喝脏了,喝吧、喝吧,我就拿碗咕咚咕咚喝两口,我说谢谢。他说你别紧张,你怎么这么多年了,见到我还紧张,我说我这人就是这样,平常也不善于说话,我说我说咱们、咱们怎么来两天就走啊,怎么这么快啊,我还想多拍几个镜头呢,那大石头什么的,当年的我都拍了,就等着你上那坐去了。他就笑了,他说不行了,家里事情太多了,必须要回去。当时给我印象就是回去以后马上就、就解放军的那个军衔,取消军衔制。

解说:1965年6月1日,毛泽东取消了施行十年之久的军衔制,按照国际军衔制惯例,国防部长又属于国家主席刘少奇直接领导之下,取消军衔制保证了毛泽东对军队的指挥和控制。1966年6月15日,毛泽东似乎突然在人们的视野当中消失了,十天之后,他在给江青的一封信当中写道,自从6月15日离开武林以后,在西方的一个山洞里住了十几天,消息不大灵通。信中所说的“武林”指的是杭州,“西方的一个山洞”是指毛泽东家乡韶山的滴水洞,而在毛泽东“与世隔绝”的十一天里,钱嗣杰就在他的身边。

钱嗣杰:它叫滴水洞实际上是都是房子,有那么一个地方山上有一个洞旁边有房子,主席都有房子,住的是房子,那个滴水洞的地方可有名,不是说人住的洞子里,那个地方是滴水洞。离开的时候大概也国外媒体他们也有一些报道,但是到了韶山以后忽然没消息了,主席休息嘛,没活动嘛,说主席怎么上哪儿去了,国内外,就国外有些他们就很敏感,说毛泽东无声无息到哪去了,一个礼拜十几天没消息。

解说:1959年毛泽东曾回到韶山,与那一次相比,钱嗣杰的镜头多少有些寂寞,照片中再也看不到毛泽东重回故里的热闹。当工作人员纷纷去瞻仰他的故居时,毛泽东本人却没有再回到自己的故居。

钱嗣杰:他担心中国出修正主义,我们就感觉在主席是出于这个思想,所以那个时候跟着主席外出活动拍一些照片,主席感觉到考虑,那时候主席考虑问题是比较多,对他的触动很大那一段。从他情绪看,一路上他的行动各方面,反正思想压力挺大。

解说:1956年2月,在苏共召开的二十次代表大会上,赫鲁晓夫全盘否定斯大林。此事震动了毛泽东,他说赫鲁晓夫在国内搞和平演变是个修正主义者,中共要警惕发生苏联那种情况。从那以后,中国会不会出修正主义一直困扰着毛泽东。在1959年的建国十周年庆典上,舒世俊曾拍到毛泽东与赫鲁晓夫之间的一番较量。这一天的天安门城楼上非常热闹,国际友人纷纷到来,几天前赫鲁晓夫刚刚结束与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在戴维营的私人会谈。

《我的中国心》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曾子墨【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10:05-10:55

重播:周日21:40-22:3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毛泽东 摄影师 舒世俊 文革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2014-01-04我的中国心 红镜头中的毛泽东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04/0c49317f-ce62-4f5f-9a73-607829bab540.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