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星云大师:为弘法加入国民党 做和尚最要紧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吴小莉:2013年刚刚过去,各种年终盘点也纷纷出炉,在互联网十大热词的评选中,“中国梦”高居榜首。而有人更将2013年的盘点歌的歌名定为《中国梦里见》。 回望2013,仍有一些新闻、故事让不少人唏嘘

凤凰卫视2014年1月18日《问答神州》,以下为文字实录:

吴小莉:2013年刚刚过去,各种年终盘点也纷纷出炉,在互联网十大热词的评选中,“中国梦”高居榜首。而有人更将2013年的盘点歌的歌名定为《中国梦里见》。

回望2013,仍有一些新闻、故事让不少人唏嘘:日益强盛富裕的中国,精神领域的浮躁与迷惘。“中国梦”所引发的共鸣,或许正是顺应了当前这个大时代——中国转型期人们对内心安住的渴望。

曾经有学者表示,宗教供给的严重短缺,荒漠化了当代中国人的精神生活,桎梏了中国社会的现代化发展。在台湾,就有一位僧人,一生致力于弘扬人间佛教,并且以此极大地影响着台湾社会、两岸和平,乃至中华文化在世界的传播。创建了全球华人最大的社团——国际佛光会。岁末年终之际,我来到台湾佛光山,探访了这位佛教界传奇人物——星云大师。

解说:星云大师已经87岁高龄,不过仍在不同场合多次阐述了他的中国梦。

解说:曾经有媒体将星云大师称作:海峡两岸“宗教统一”的重要推手,数十年来,各方给予星云大师的称誉不胜枚举,但星云却跟我说,他这辈子,最喜欢的就是“做和尚”。

星云大师:我们现在的年轻人,做了一行就怨一行,做了那一行也不欢喜,我不会,我做任何一行都欢喜,我可以敢说我很乐意,我很有进取心,我做了这一行我就要把这一行做好,所以我做和尚,我当然要把和尚做好,

解说:星云大师俗名李国深,1927年生人,原籍江苏江都。1938年,战火纷飞中,12岁的星云随母亲去南京寻找父亲,却因为一句随口的回答而决定了此后一生的方向。

吴小莉:1938年,当时的南京是什么样子您还记得吗?

星云大师:南京大屠杀的时候,我的家乡扬州就在南京的隔壁,火光滔天,可以知道那边是杀盗邪淫,什么事情,杀人放火全了,我也看到火焰黑烟,我那时候十岁,就跟着逃亡潮往后方,逃远一点,离开这个烽火,后来隔了很久回来了,家园也烧毁了,鸡呀、狗啊都被日本人弄死了,那么就穷苦的再来慢慢地一砖一瓦,搭个草棚来栖身,活命啊,战争是很残忍的。

吴小莉:当时您到了南京跟母亲去的时候,据说有人跟您说您出家吧,您就真的出家了?

星云大师:那个时候因为在战争中,我一个乡下的小孩儿,忽然看到一个广场上有好多的军队在那下操,很好玩啊,我就很认真地看,有一个和尚,他就问我,他说小朋友,你要做和尚吗?我是想你不要跟我讲话,我现在要注意看这个军队下操,我就回答他,要啊,

解说:让星云没有想到的是,第二天,这位和尚再次找到了他,并将他带到了师傅——南京栖霞寺主持志开上人的面前。

星云大师:他就跟我说了,听说你要做和尚啊,好吧,就跟我出家了,我自己一想,糟糕,我刚才承认的呀,我不能不兑现啊,我不能退票啊,所以赶快就回头去跟母亲说,我要在这里出家了,

母亲原来不答应,她就见了我的师傅,我师傅也是一个很仁慈,很慈悲的长者,他就告诉你这个小孩儿有善根,他过去也没读过书,他说我们现在可以给他读书,在寺庙里面,学习做人,我母亲一听,乱世,再者家里也贫穷,这样她就答应了,这样我就做了和尚。

吴小莉:但是您十二岁知道出家是什么意思吗,意味着什么?

星云大师:不知道,只知道是好事。

吴小莉:为什么?您觉得会有饭吃还是觉得会欢喜?

星云大师:因为那个时候在我们的家乡务农、耕种,做农夫、做工人,顶多当警察,当游击队抗日,我都不能做,我很小,我也不懂,说能做和尚,这个事太好了,所以我这一生从不退让,也从不后悔,把一个和尚做好。

吴小莉:“我这一生从不退让,也从不后悔,把一个和尚做好”,当年一句简简单单的承诺,开启了星云大师弘法的传奇人生。烽火连天的大时代印迹,留在星云心中的,不是苦难,而是以佛法在人间创造祥和乐土的慈悲大愿。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小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18:15

重播时间:周日01:40周日11:4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星云大师 佛光山 问答神州 吴小莉

人参与 评论
2014-01-18问答神州 问答星云大师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18/c117b85f-52af-43a8-ae0a-7a117797e7bd.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