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访香港工联会荣誉会长郑耀棠 谈码头工人维权

2013年12月11日 15:10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郑耀棠,行政会议非官守成员,香港工联会荣誉会长,投身工运五十二年。年少时,郑耀棠为贴补家用,只能放下学业,14岁就到酒店做门童,尝尽社会辛酸。后来郑耀棠结识了加入工会的工友,随之慕名加入工会,亦踏上了成为工人领袖的路途。

凤凰卫视12月7日《问答神州》,以下为文字实录:

吴小莉:在世界级金融中心香港,诸如“工会”“工潮”“工运”这些词语,似乎与这座城市有些格格不入。实际上在很多香港市民眼中,工会颇具存在感。无论是清洁工、保安、烧味师傅,还是银行雇员,都分门别类地拥有自己的工会,如果发生劳资纠纷,找到工会就能得到专业帮助。工会还是“打工子女”的代言人,争取最低工资、标准工时,都有工会致力于向政府“请命”。前不久,我来到了香港最大的工会组织,香港工会联合会,采访了荣誉会长郑耀棠。

解说:香港工会联合会成立于1948年,目前属下有248间工会,会员人数超过38万人,是香港最大的劳工团体。

郑耀棠:小莉,你好,你还好吗?

吴小莉:好。

解说:郑耀棠,行政会议非官守成员,香港工联会荣誉会长,投身工运五十二年。年少时,郑耀棠为贴补家用,只能放下学业,14岁就到酒店做门童,尝尽社会辛酸。后来郑耀棠结识了加入工会的工友,随之慕名加入工会,亦踏上了成为工人领袖的路途。

郑耀棠:内地跟香港对工会概念的理解完全不一样

郑耀棠:我这一张呢是最早期,大概是九十年代初期的时候,因为当时也是缺劳工。

吴小莉:还是港英政府的时候?

郑耀棠:对对对,当时我们就要反对那个输入劳工。因为当时大家也知道港英政府撤退的时候,大型的工程啊,飞机场啊还有那个青马大桥,当时也是这样,缺劳工。所以这样的话我们就是通过一个声音,你要跟我谈,你不跟我谈,你就输(劳工)进来,我们就有一个威胁,威胁了我们是很自然的反对。这个很经典的,在工联会里面。

解说:工联会成立至今65年,其中有49年是在殖民统治下度过。1997年,香港回归,工会与政府的关系也随之发生变化。一直以“撑劳工、为基层”为宗旨的工联会,意识到回归后不能按以往手法处理劳资问题,如何在一国两制的方针下,处理好与特区政府以及劳工权益的关系,成为新的课题。

吴小莉:很多内地的朋友对于工会的概念,跟香港工会的概念其实是不一样的。

郑耀棠:不一样,完全不一样。

吴小莉:对,我们来谈谈香港工联会其实在六七十年代的工会呢,大部分都是与资方、与港英政府展开有理有据的这样子的一个斗争。但是在回归之后,您也说过一句话,回归之后你突然发现,政府已经换了,所以您的工联会或工会的立场,其实也要做换位思考,当时是有什么样的变化您自己觉得?

郑耀棠:最大一个变化,以前是殖民统治。回归之后呢,很自然我们要对香港自己的一个政府,采取一个什么态度,我们提出了,当时回归之前我们提出的一个八字方针,就是合作、支持、批评、监督。我出发点要跟你合作,支持你的依法施政,但是因为是资本主义制度,你所定的一个政策有偏离基层的,对我们基层不利的,我们要严厉地要监督你,要严厉谴责你。既然是一个资本主义的制度,劳资之间的矛盾是客观存在的,是一个基本的矛盾,如何解决,我们解决这些矛盾,不是一下子把劳资纠纷无限上纲,把它要拉着工人,拉着工人当人质要挟,要挟这些老板,也不是马上进行(罢工),而是要寻找大家能够接受的一个解决方案。

解说:郑耀棠告诉我,工联会处理劳资纠纷的宗旨是先与资方接触,首先通过谈判解决,希望劳资双方能够达成共识。如果协商失败了,再由工会发起行动,这已经成为一套行之有效的维权措施。

郑耀棠:譬如说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有家公司开除了我们工会的一个理事,开除了,我们说你不能够这样开除他,我可以引用香港的法律,歧视此工会的一个理事,我要求他复工。但是(资方)不肯,工会跟他谈,他不谈。工联会出面要跟他谈,他也不谈。那怎么办,老是不谈,好。马上我们进行罢工,怎么罢工呢?在隧道里面,隧道因为老板是隧道的。隧道里面我们选择一个日子,星期三,晚上要跑马,我们隧道里面一堵。不用十分钟,这个车也都堵到从香港仔隧道堵到湾仔,华润,海底隧道,堵得死死的。在前线的人给我电话说,怎么样现在,已经堵到怎么怎么样了,政府很紧张,怎么怎么样。我说既然是这样,我已经罢了十五分钟,已经是这样的一个模样了,就问我怎么办,你们前线指挥可以收的收。所以这样最后通知,收了,撤,一撤呢有些工人呢罢工的时候很猛的,

吴小莉:群情激奋。

郑耀棠:起劲啊,要他撤,谁说的?后来他说工联会,工联会叫收的。哦工联会啊,收收收,马上收。收了那个时候老板才出来,我就跟你谈,没办法。

吴小莉:你很有威信啊。

郑耀棠:不然的话,你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啊。

吴小莉:不是你前线的工人很听您的话。

郑耀棠:对啊,就有一个信誉的,一个名牌的问题。

吴小莉:所以您就是说罢工,它只是其中一个手段,要逼使资方出来谈判。

郑耀棠:出来解决问题。你不出来解决问题老是这样的不行的,所以我就逼他出来,最后谈了,谈了之后呢这个理事啊复工了。这个问题说明你迫使我使用罢工的手段的时候,我一定会用。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小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18:15

重播时间:周日01:40周日11:45

[责任编辑:朱玲娟] 标签:郑耀堂 工会 资方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