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新枫:上合反恐机构是利刃也是盾牌 情报内部共享

2013年11月13日 15:2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13年10月28日中午12时许,在中国北京的天安门广场,一辆吉普车闯入长安街便道,沿途高速行驶,故意撞向游人群众,造成2人死亡40人受伤,最后撞向天安门金水桥护栏之后起火燃烧。这起在中国最具政治象征意义的公共场合——天安门广场——发生的撞车事件,迅速引起了全球范围的关注。事发两天之后,中国官方首次证实,这是“一起经过严密策划,有组织、有预谋的暴力恐怖袭击案件。”紧接着,10月31日,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出现在位于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的,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机构,向执委会主任张新枫通报了这次恐怖袭击事件。孟建柱为何在这一时间点来到上合反恐机构?对于地区安全以及国际反恐合作,上合组织又能够做什么?

凤凰卫视11月9日《问答神州》节目,以下为文字实录:

张新枫:上合反恐机构是利刃也是盾牌 情报内部共享

吴小莉:2013年10月28日中午12时许,在中国北京的天安门广场,一辆吉普车闯入长安街便道,沿途高速行驶,故意撞向游人群众,造成2人死亡40人受伤,最后撞向天安门金水桥护栏之后起火燃烧。这起在中国最具政治象征意义的公共场合——天安门广场——发生的撞车事件,迅速引起了全球范围的关注。事发两天之后,中国官方首次证实,这是“一起经过严密策划,有组织、有预谋的暴力恐怖袭击案件。”

紧接着,10月31日,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出现在位于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的,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机构,向执委会主任张新枫通报了这次恐怖袭击事件。孟建柱为何在这一时间点来到上合反恐机构?对于地区安全以及国际反恐合作,上合组织又能够做什么?这一次,我们来到塔什干,采访了上合组织反恐机构执委会主任张新枫。

吴小莉:主任好。

张新枫:欢迎欢迎。小莉,欢迎你来我这里啊。

吴小莉:来看看您的这个新的办公室,这个机构是在2004年就安址在这的?

张新枫:2004年的6月17号,我们上合六国的元首就站在这里剪彩,然后这个机构就开始运行了。你看这是我们上合六个成员国和反恐机构的旗帜,那是我们写着上合地区反恐机构。

张新枫:这是我们反恐机构的一个徽章。

吴小莉:就在上合组织的这个框架之下,我们地区反恐机构是有一把利剑?

张新枫:是的,这是利剑是我们要主动地去出击,这还有一个盾牌,既有防范又有打击,来保护我们上合的地区的安全。

解说:2013年10月31日,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专程来到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机构,会见了执委会主任张新枫,并通报了10月28日发生在北京天安门的暴力恐怖袭击案。孟建柱表示,这次到访,就是要进一步寻求加强国际反恐的合作。

吴小莉:孟建柱书记到反恐机构执委会通报天安门的这个袭击事件的时候特别提到了是一些“东突”的势力,也有媒体报道说是“东伊运”,他当时提出的时候有没有特别谈到一些细节,然后您也提到了我们有一个行之有年、非常要效率的一个机制去启动合作跟调查,我们这个机制开始启动了没有?

张新枫:已经启动了。因为它是孟书记也讲,它是受到中亚西亚一些“东突”势力的煽动,搞起了这样一起暴力恐怖袭击的案件。这样,这起案件很可能和中亚地区的一些暴力恐怖分子有着某种的联系,这就需要在我们上合反恐的平台上,展开合作。我相信,在对付这样的暴力恐怖案件,我们反恐机构已经运行了快十年了,我们有着一套成熟的机制,我们会很专业地,很有效地来协助中方调查这起案件。

解说:自2001年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以来,安全合作,始终是上合组织最主要也是最有成效的合作领域。每一年,上合组织的各国元首举行一次峰会,共同分析研判全球和本地区安全形势,共商对策,共谋发展。张新枫执掌的地区反恐机构,负责按照元首峰会形成的决议推动安全合作,被认为是上合组织开展地区反恐行动的指挥中心。

张新枫:在我们这个平台上六个成员国关于“三股势力”的情报信息,在不停地在流转,这些都支持了各国国内的打击“三股势力”的工作。我们每年都举行反恐演习,演习都不是单方的,都是两国或者更多国家参与的这种演习。再比方说,我们上合反恐机构关于大型安保的这样一个合作机制,也是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北京的奥运会,我们的其他国家举行的大型的活动,包括明年的索契的冬奥会,这些机制都在运行。

吴小莉:我们看到一个报道说北京奥运会的时候,因为上合组织的信息情报使得我们破获了十几起可能的有恐怖袭击,有没有一些细节?现在是可以披露的?

张新枫:我们作为一个安全的组织,我的运行机制在这里,什么呢?各个国家的“三股势力”的人员,哪些人是“三股势力”的人员,我们这是有信息共享的。那么这些人在一些重大的活动当中,他是不是去你那儿了,这些重要的资源提供给主办方,你想它就会发生作用了。管住了人就不会出事情了,管住了什么样的人呢?安全威胁来自什么什么人呢?来自“三股势力”的人员,但是我们把各国“三股势力”的人员掌握的都告诉你,你要注意这些人,这不是对他安全工作的最大的支持吗?

吴小莉:中亚地区位于欧亚大陆的腹心地带,自古以来就是东西交汇之地,也是大国争夺和博弈的地带。上世纪90年代初,苏联解体,中亚五国的独立为觊觎中亚已久的美国,提供了难得的战略扩张机遇。而随着苏联解体,也使得中苏边界遗留问题瞬间变成,中国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四国的边界问题。经过多轮的磋商,1996年“上海五国”对话机制建立,开启了加强边境地区信任和裁军的谈判进程,这就是上海合作组织的前身。

吴小莉:上合组织的前身是“上海五国”的会晤机制,当时是为了解决边界一些问题,那么为什么在2001年的6月会成立上合组织?而且同时签署了关于打击“三股势力”的这样的公约?当时的形势是什么?为什么大家有这样的共识?

张新枫:实际在上个世纪90年代,我们这个地区,包括国际上,恐怖主义、分裂主义、一些宗教极端的思潮,就是比较活跃,不断地出现一些问题,回想起来那个时候我们的新疆也不断地出现一些问题。塔吉克斯坦也发生了内战,我想我们各国元首们都看到了所面临的这种形势,当时我们的江主席,确实是有远虑的,确实是看得高的。那么在2001年成立了上海合作组织,成立没有几个月,出现了9/11,在这种情况下,国际安全的问题又产生了新的变化,很快就商量,在成立的当年就提出要打击“三股势力”,这个很快各国领导人达成了共识。《上海宣言》也把“上海五国”的“上海精神”继续,作为我们上海合作组织的精神加以提倡。

解说:上海合作组织把“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作为成员国合作的基本准则。在强权政治的国际形势下,注重“平等、协商”的“上海精神”,被认为是上合组织的一大特点。

吴小莉:但是也有人觉得说,平等、协商,这个部分会不会使得效率比较低落?尤其是像反恐这样的一些事情是着重于执行力,要尽快地行动起来。现在的反恐的形势越来越严峻,会不会也使得,这种机制使得我们的沟通成本很高,我们的行动效率会降低?

张新枫:你提这个问题呢,是很多人提的问题,包括一些专家们提的问题。我们上海合作组织有一条,要协商一致的原则,什么事情没有协商一致,你就要放下,要继续协商。在上海合作组织里面不搞票决的,没有少数服从多数的,我们的原则就是“互信、互利、平等、协商”。那当然就会出现效率不高,这是最显而易见的问题。

吴小莉:议而不决?

张新枫:商量来商量去,五个国家同意了,有一个国家不同意,这个事情过不去。那么改不改这个原则呀?我的体会,我们上海合作组织它的凝聚力、它的生命力甚至是它的魅力所在,和这个原则是分不开的。就说我们这上合六国,大的国家中国13亿人口,小的国家几百万人口,如果没有平等协商,你可以想一想,小国的它的声音、它的利益会是一个什么情况?我们秉持了这样一个原则,是要牺牲一些效率,有些事情像你说的议而不决,但是十年走下来,我们制订了这么多的法律,形成了这么多的决议,发挥了这么大的作用,上合走过了十年,它不是越走越散,而且是还有越来越多的国家想要加入进来。是什么吸引它们呢?很重要的一个原则就是我们在这个组织里,我们是平等的,我们需要协商的,我的利益、我的关切是能够得到尊重的。你想想看这在当今国际关系上,这是一个多可贵的地方啊?大国对小国不能总是亮嗓门、秀肌肉,实际健壮的人你穿上衣服,人家也能看出你是健壮的。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小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18:15

重播时间:周日01:40周日11:4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玲娟] 标签:反恐 张新枫 上海合作组织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