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龙斌谈父亲郝柏村曾被质疑军人干政
2010年04月26日 09:39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10年4月24日《问答神州》:专访台北市长郝龙斌

主持人:吴小莉 (凤凰卫视主持人)  个人专区>>> 

本期嘉宾:台北市长郝龙斌先生

吴小莉:我记得那时候马市长这里有两个他的家训,你呢,你的座右铭放在哪里?

郝龙斌:我没有,活在当下,全力以赴,不多想。

吴小莉:这个是什么?

郝龙斌:这个是诸葛亮的《出师表》。

吴小莉:你最喜欢里面哪一句?

郝龙斌:其实我比较喜欢就是不是这一个,我比较喜欢是魏征写的《谏太宗十思疏》,对。这个是因为一个长辈他写的,然后直接就挂上了。

吴小莉:你比较随和。

郝龙斌:对对。而且他会问是不是挂在这里,我就挂在这里。

吴小莉:你比较听长辈的话。

郝龙斌:不是,我基本上尊重,不一定听。

吴小莉:对,尤其是对你父亲。

郝龙斌:对对,我父亲,对,基本上就是我不会直接去顶撞或者反对,可是他讲的话是不是一定照着做,也未必。

吴小莉:郝龙斌的父亲是国民党元老郝柏村,历任台湾“参谋总长”、“国防部部长”和“行政院院长”,在台湾的军中人脉极广。然而对于郝龙斌来说,有一个位高权重的父亲却是巨大的压力。郝龙斌说,当初父亲希望他去从军报国、去服务公职,他并没有照做,而是选择了在台大教书,目的就是为了摆脱父亲的身影。不过就算是进了台大,乃至于后来当选“立委”,也总有人质疑郝龙斌是仰仗父亲光环的荫蔽。那一阵子,对于“郝柏村”三个字,他曾经避之唯恐不及。

郝龙斌:我其实过去我的朋友都知道,我不喜欢人家说,那是郝柏村的儿子,我觉得我就是我,我怎么讲我也是个台大的教授,就是“郝柏村的儿子”这个对我来说是一个很沉重的负担。尤其就是到后来,越来他职位越高,我到哪里人家介绍都说这是谁谁谁的儿子,我那时候心里是非常的不平衡,一直到后来就是在他自己做“行政院长”后期,甚至当他下来以后,我自己才觉得说,做郝柏村的儿子,其实也有他一定的责任跟使命。

解说:郝柏村,曾被人称为台湾“第一军事强人”,深受蒋家父子器重。1988年,蒋经国病逝,李登辉继任“总统”,当时郝柏村是手握庞大军权的“参谋总长”。两年之后,郝柏村被李登辉提名出任“行政院院长”,放弃了一级上将的终身头衔,却仍然被质疑是军人干政。

吴小莉:像父亲(郝柏村)我记得,他那时候要弃军“入阁”的时候,有没有跟你们讨论过。

郝龙斌:其实没有,那个时候他只是觉得说,“国家”需要他,他也有把握,那个时候治安最混乱嘛,然后整个社会动荡不安嘛,他觉得他有把握做这件事情,他就去做了你知道,当然从我们家里的观点,就是他放弃他军职,以及终身的优渥的一个退休的保障,当然这个是一个牺牲了,可对他来讲这些根本不重要。

解说:然而在1993年,郝柏村受到李登辉和民进党的双重排挤。在当年的“国民大会”闭幕时,反对人士团团围住郝柏村,大呼他下台,郝柏村不甘受辱,举起双手高喊“‘中华民国’万岁!消灭‘台独’”,随后宣布辞职。不久之后,郝龙斌辞去教职,代表新党参选“立法委员”,踏入政坛。

郝龙斌:其实大家现在记得郝柏村,都是他在最后在“国民大会”会场被大家围在那里嘛,他在那边高呼“中华民国”万岁,消灭“台独”,我想这就是他的理念,那这个理念当然对我有很大的影响。

延伸阅读:

郝龙斌:不认同2012大选“弃郝保马”效应

吴小莉专访陈云林 谈两岸税务协议缘何延签

吕秀莲:我曾提出国际监督签订两岸和平协议

江丙坤:有心人利用民粹“凌迟”我和家人

江丙坤坦言与陈云林私下接触时曾突破禁忌

吴小莉专访吴伯雄 两岸关系“彩虹之旅”的背后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六18:15

重播时间:周日01:40    周日11:45

进入问答神州节目专区>>>

进入主持人吴小莉个人主页>>>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马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