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小莉专访陈云林 谈两岸税务协议缘何延签
2010年01月02日 18:53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10年1月2日《问答神州》:问答陈云林

主持人:吴小莉 (凤凰卫视主持人)  个人专区>>> 

本期嘉宾:陈云林

吴小莉:在刚刚闭幕的第四次陈江会上,关于商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也就是“ECFA”被首次正式提上了议事日程。而从2010年1月1日开始,东盟10国和中国大陆的“10+1”自由贸易协定已经正式生效,如果未来日本韩国也一并加入构成“10+3”。那么未能与大陆签署ECFA协议的台湾,将很快因为被亚太整体格局边缘化而遭受新一轮经济重创。

吴小莉:然而,在“蓝”“绿”对峙的政治环境下,ECFA协议却并不仅仅是单纯的经济议题。有评论就认为:它的进一步推进,将在挑战马英九政府执政能力的同时,考验中国大陆的对台战略实施效率。

吴小莉:半年后的第五次陈江会并不遥远,纷扰之中,ECFA协议路在何方?而此次陈江会中,《避免双重课税》协议又缘何生变?带着这些提问,2009年12月25日,在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即将返回北京的当天上午,我在台中与他有了一次相约问答。

吴小莉:会长,其实我昨天到日月潭来我是小时候来的,后来都没来过,但是感觉还是很不一样,您自己选择在台湾这次最后一夜要选择在日月潭,为什么?

陈云林:我想是这样,其实台湾有许多的地方,都是我希望去的地方,可是到日月潭可能和我小时候,很小的时候,就知道日月潭有关系,那么当时日月潭给我们一个非常美好的童年时候的那样一个印象,但是后来年纪大了,但是始终没有能够到这里来看看,总觉得是一个很遗憾的,特别是你也知道,我一直是搞对台工作的,将近二十年的时间了,所以到这一次呢,承蒙海基会的同仁们帮助安排,到这里来我非常高兴。

吴小莉:您今天早上推开窗帘的时候看到整个湖景的感觉是什么?

陈云林:我曾经,昨天晚上用过这样的一句词,叫做“浮光跃金,静影沉壁”,浮光跃金它是描写洞庭湖的,在《岳阳楼记》里面有这么一句话,那么早晨呢,今天刚刚好是一个太阳还不是很强,所以呢,它影在湖面上的时候就像铺上一层层金的颜色一样,浮光若金,非常美。

解说:陈云林身边的工作人员告诉我,此次赴台,在紧密排程下,陈云林步履匆匆。事实上,绿营人士发起的示威,也常常令他难以尽兴参访。就在12月20日陈云林来台的前一天,民进党便已经在两会会谈地台中发起了“破黑箱、顾饭碗”的游行示威,将抗议的矛头直接指向了ECFA协议。

陈云林:在台湾方面,各种各样的声音里边,我不太同意有一种声音,就是他经常把它和一种意识形态连在一起。他认为这些东西的背后,还有这样那样的什么什么目的。然后可以解决的问题被那些人说,这个不是,这是骗人的东西,因此就会使很多的民众,一直在误导当中,他反对这个东西,我觉得就是不太负责任的这种做法。

解说:2009年12月5日,台湾“三合一”选举最终以民进党夺回宜兰县执政权落幕。而在那次选举中,ECFA也再次成为台湾朝野政党针锋相对的歧见核心。在绿营全力发动的反对声音下,很多台湾民众担忧:ECFA签订之后产生的磁吸效应,会将台湾的资金、人才引向大陆的东南沿海,而台湾民众将失去工作和市场。

吴小莉:你怎么看这个在绿营方面,对ECFA的一些看法,您理解他们到底顾虑些什么吗?

陈云林:对台湾内部不同声音,我是这样看的,因为呢我想第一个,它是属于正常的。就是因为任何一个经济的框架协议,或者是任何一个这方面的合作,它都可能不是一个完全对一方百分之百有好处的,不可能是这样的。那么所谓代价在这个框架协议里表现的就是所谓台湾人有很多人担心的弱势产业,那么这些产业你比如大家很担心啊,我这个毛巾啊什么什么,我就忽然想起来,当年我们中国大陆,我们进入WTO的时候,那么我是作过一个企业的厂长,我很了解当时我们的那个心态,我们企业的心态,那么当时甚至有很多的企业都觉得,如果一旦开放了,他们那些企业进来,我们就完了,全部都没有了,但是呢实际上30多年的经验,改革开放的经验,包括我们WTO以后所发生的事情,一个非常重要的观点被我们接受了,也被我们的所有企业家接受了。那么只有把自己摆放到这样一个竞争的环境中去,不断地去来提高自己,才是我们可以可长可久发展的一个唯一出路。但是呢因为它总得有一个过程,所以呢当我们任何签署协议的时候,大家都会要高度关注对方的关切,会体会对方在实现自己这个协议过程当中可能遇到的困难,然后呢想尽办法来解决它,把这个损失降到最小。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