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小莉专访陈云林 谈两岸税务协议缘何延签
2010年01月02日 18:53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吴小莉:在外界看来,两岸“大三通”等颇为“引人注目”的话题尘埃落定后,第四次陈江会的议题已经开始转向“具体而细微”的事务性协商。所签协议的直接受益面也更多地照顾到了中小企业以及中下层民众的利益。有评论认为:这次会谈中深入农、渔两业的协议,将会使得台湾中南部的民众得到更多的实惠,也将对改善大陆与南台湾的关系起到促进的作用。

解说:陈云林告诉我:其实从1993年开始,台湾便因为渔工不足,允许近海渔船招雇大陆渔工,然而由于一直缺乏管理机制,所以一方面台湾雇主无法判别工人的真实身份,一旦发生了事故后无法查核。而另一方面,如果出现船东剥削渔民,甚至海上喋血事件,警方也难以查证,在这次的渔船劳务协议签署后,双方将建立合作机制,将大陆船员的管理纳入正规管道。

吴小莉:这次的两会领导人的会商,有人说它协商的议题和内容,可以说是两会的协商更加制度化而且往纵深化的发展,您怎么总结这次的一个成果?

陈云林:应该是这样,这个三项协议我认为我很满意的原因呢,就是它是涉及到第一个比如说是两岸的,我们的渔船,船员的劳务合作,那么这个问题啊,可以讲过去很长的时间,没有什么规定,没有什么制度,偶尔会在船上发生很恶性的事故,那所以呢,我们这次解决了,就直接的面对的是台湾的渔业和渔民,我很高兴。第二呢就是我们农业方面,农业方面你也知道,小莉,因为呢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特别是当台湾的农业,如果发生它供大于求的时候,大家都很着急,农民的心里也非常着急,可是呢,当它的蔬菜大陆希望到这里来采购,缓解台湾这个农业方面遇到的这些困难的时候,就遇到了一个检验和检疫的问题,那么双方呢没有过去一个很好的一个协议的一个规定,所以往往在这个问题上,就耽误了很多时间,有些东西像大家常识知道的水果蔬菜,是耽误不得了的,一耽误就烂掉了,有很大损失,当然还有涉及到第三项是属于我们标准计量问题的,它是涉及到千家万户的,很多的工商业者的切身利益。

解说:2009年12月23日,在海基海协两会举办的陆资来台座谈会上,陈云林曾经直言:台湾的政治环境令很多大陆企业对于赴台投资心存疑虑。其实自从2009年6月30日台湾开启两岸双向投资之后,直到11月份,陆资赴台的项目仅有22件。

吴小莉:我们很想知道,这个座谈会的起意是怎么样,是不是有很多的大陆企业也有这样的需求?

陈云林:这样,因为说实在,我到任国台办主任的时候,这一段时间里面,刚好是台商,可以说是大规模地进入到大陆来投资的过程,所以这个过程,我亲身经历,所以我有这种感受,因为说实在的,台商开始到大陆来,他有各种各样的想法,也有很多担心,和我们现在去(台湾)的大陆的这些,一些企业家们有相同一样的感觉,所以这次我来的时候,就组织了将近20多个大企业家们,他们到这里来呢就是和他们(台湾方面)交换意见。比如说,他们提出来了很多问题,那台湾方面都说,这个问题需要考虑,我们需要回去研究,这就好办嘛,他们既然表达要需要研究,就是为给我们大陆的企业到这里投资创造更为宽松的环境嘛。所以呢,我完全有这样的信心,在未来的一两年之内呢,大陆的企业到台湾投资一定会有一个很快的一个进步和进展。

解说:陈云林告诉我,其实在去年赴台北参加第二次陈江会时,他就有一个心愿,希望能够有机会去台湾的南部走一走。

吴小莉:您这次的第四次陈江会,选择到了台中,我们想知道为什么会选择在台中?

陈云林:好好,那么台中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想,台中这个地方呢,一个是从北部往南边走嘛,那么另外呢台中市的胡市长,也表达了这个意愿,因为他多次到大陆去,他推销台中非常的积极,卖太阳饼啊,他几乎成了一个广告商一样了,那么他每次都给我讲,他说也欢迎你们也希望在台中,所以呢诸多方面的原因,就选择了台中。

解说:陈云林同时也夸奖台中市长胡志强花费力气营造出这座城市的活力与梦想,并且这里的民众也格外具有包容品质。他进而毛遂自荐。

吴小莉:据说那时候您答应了胡志强市长回去大陆之后,要大量地行销台中,作为台中的代言人,甚至是太阳饼的代言人是这样子吗?

陈云林:那当然是,这样子,我为什么会有不是一种临时的,临时激动的随便那么一个感性的讲话,因为呢,说实在的,我真的喜欢太阳饼,因为呢,可能是台中的朋友比较多,也可能是呢,胡市长呢他每次到大陆去,到北京,甚至他在厦门,他要给我打电话,他说陈会长,那时候是陈主任了,陈主任陈老哥,我现在呢正在这里推销太阳饼,所以呢我常常的家里孩子们,我的孙女孙子都很喜欢太阳饼,所以呢它留给我一个很深的印象。所以我觉得他到大陆去也是这样子的,拼命的推销他那个太阳饼,他既然是他不能老在大陆,我说那就好,我可以向台中的父老乡亲们表示一下,我就是你们义务的,在大陆的太阳饼的代言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