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小莉专访陈云林 谈两岸税务协议缘何延签
2010年01月02日 18:53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陈云林:关于我们的框架协议的问题,我们这次商谈是原则性的交换了意见。这个原则性的交换意见是什么概念?就是我们认为它有没有必要,我们要统一这个看法。现在有8万多家(台资)企业在大陆,那么两岸到去年为止,大概双方的贸易总额已经超过一千三百多亿美元,这个是巨大的数量。那么这些规模越来越大,行业越来越多,情况越来越复杂,它衍生出来的问题就很多,所以应该让它尽量地制度化一些。关于两岸经济架构问题,就是大家说的ECFA问题,我们将列入明年第五次两会协商的时候,一个重要的议题,把它进行推进。

吴小莉:您跟江丙坤董事长在会谈的时候,达成的一个共识,但是有没有一个时间表的一个共识?明年的第五次的陈江会可能签署吗?

陈云林:这样,因为这个ECFA问题,大家都很清楚,它内容非常繁杂,因为它是个框架性的,所以呢我们首先要把它框架先搭起来,那么双方在这个框架协议里边,可以做的,必要希望先做的一些事情,我们先把它做起来。那么我们就希望双方如果能够有这样的共识的话,我们认为在第五次商谈当中,我们尽量地把它加快速度、做好准备推进,我们期待它能够签署。

解说:2009年12月22日,第四次“陈江会”就渔业劳务、农产品检疫检验以及标准计量认证签署了三项协定。而其中,《避免双重课税协议》的延签在一时之间引来了广泛的讨论。有台湾媒体披露:此前曾经有台资企业利用两岸政治间隙漏税甚至逃税,他们担心《避免双重课税协定》签订后无机可乘,所以向台湾当局施压,导致协议延签。更有声音猜测:延签也许意味着马英九政府在“三合一”选举失利后,放慢了推进两岸协商的步伐。

吴小莉:您刚也提到,我们本来是打算签四个协议的,后来最终有一个协议没有签,大家也比较关心,后来为什么没有签。

陈云林:我注意到了这次我们没有签成以后啊,台湾的媒体啊,大家报啊,做了很多猜想,其实我觉得这也是很正常的现象,因为以前嘛,大家这几次协商,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它为什么出现,那么首先我要给各位,大家说明的是,就是你看,前三项,它比较具体,可是这个税务的事情很复杂,那么这次呢由于前几个协议呢,大家在做,可能时间比较相对的紧张一点,这个协议启动的晚了一点,晚了一点以后呢,大家想,尽量的赶工把它完成,因为这个避免双重课税的问题呢,它是对在大陆的八万多家的(台资)企业,他们的切身利益,他们很关注,他们希望快一点解决,这个是人之常情的事,但是后来呢大家说,差不多了,就能不能拿到预备性会议上,最后一次到台北前,就是我们郑立中常务副会长来那一次,结果大家讨论来讨论去,觉得还有一些不尽一致的地方,所以来不及了,来不及我们就是匆匆忙忙的签这个东西,那么会留下很多麻烦。

解说:2009年12月23日,就在第四次陈江会协议签署的第二天,台湾“陆委会”主委赖幸媛用“美丽的意外”来形容税务协议的延签,她表示:缓签税务协议的建议,是由“陆委会”与相关部门最先提出,经由马英九以及“行政院长”吴敦义等高层拍板定案,最终获得大陆方面的同意,而缓签的关键症结仍然在课税利益。

吴小莉:因为台湾的财政部门就说呢,其实这个双重课税如果签署的话,可能有机会会有台商觉得台湾的这个税率低一点,会回到台湾来(缴税),所以他们特别期待这一点。但是现在可能说法是,可能是因为课税权,就是说到底是居住地还是来源地这样的一个问题,使得这次的这个协商有一点点还没有达成协议,要怎么样公平和平衡地去平衡双方的利益?

陈云林:至于这个方面我们的总体想法是,就是不要像台湾的在大陆的投资的这些同胞,那么搞不清楚,在那里课税完了以后,到这里还课税,主要是个双重课税问题,那么解决这个大前提下,然后双方税种怎么,税率怎么来调整的话,大家商量。

吴小莉:但是有人觉得说,年底之前可不可能签署,还是会到下一次的陈江会才会(签署)?

陈云林:下一次,下一次,下一次,我们已经正式协商了,把它挪到下一次会议上。因为你像这样比较严肃的一些东西,必须得在两会正式的协商上把它签署,当然准备工作要加速了,那么我们想,希望能够到那个时候不会有什么太大问题。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