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龙斌:不认同2012大选“弃郝保马”效应
2010年04月19日 14:13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10年4月17日《问答神州》:专访台北市长郝龙斌

主持人:吴小莉 (凤凰卫视主持人)  个人专区>>> 

本期嘉宾:台北市长郝龙斌先生

吴小莉:台湾政坛素有这样一种说法,台北市政府的大门与“总统府”大门紧紧相连,谁夺下台北市,谁就有了进军“总统府”的重要筹码。因此,在今年年底即将打响的台湾“五都”选举当中,众所瞩目的台北市无疑是兵家必争之地。根据目前基本敲定的参选布局,在“一级战区”台北市,蓝营方面由国民党籍的现任市长郝龙斌争取连任,而在绿营方面则是由苏贞昌——这一位最有可能代表民进党角逐2012年大位的“一级战将”出马竞逐。有不少分析指出,“郝苏对决”虽然是在选市长,但是势必牵动2012年的台湾领导人大选,将会成为一场充满着算计的战役。前不久,我就与这场对决的主角之一、台北市长郝龙斌有了一次相约问答。

吴小莉:市长好。

郝龙斌:你好你好,欢迎欢迎到台北来。

吴小莉:对,我们好几次碰面,然后这次终于又在台北碰面了。

郝龙斌:对对对。

解说:我与郝龙斌的第一次访问是2006年在他的竞选总部,当时从政不到十年的郝龙斌以高民调夺得国民党提名参选台北市市长,被认为是国民党又一颗政治新星。郝龙斌出生于台北,祖籍江苏盐城,他的父亲是台湾前“行政院院长”,“参谋总长”郝伯村,出身将门之后的郝龙斌,本是台湾大学营养系教授,1996年,因为父亲遭受党内排挤被迫下台而决意从政,加入新党。此后,郝龙斌曾任新党“立法委员”,“环保署署长”。2006年12月,在台北市长选举当中,郝龙斌以53.81%的得票率击败了主要对手谢长廷和宋楚瑜,当选台北市市长。

吴小莉:其实我记得2006年,您第一次竞选台北市长的时候就采访您,这次您要竞选第二次的台北市长的连任,但每一次的竞选其实面对的环境都不一样,怎么看这次的大环境,因为这次的大环境已经是国民党完全执政之后,现在马政府的民调也在比较低迷的状态之下。

郝龙斌:这次的环境是比较严峻一点了,那就是照刚才小莉你讲的大环境,当然执政都有执政的包袱,像去年的时候,我们碰到金融海啸,那接着又来一个“八·八”水灾,当然民众就会把一些,这些的不顺利,都把它就是责怪政府,所以在选举中间,我们在过去选举中间也选得并不是很好。

解说:从2009年底到现在,国民党在县市长三合一选举和两次“立委”补选当中接连败北,尤为关键的“五都”之战也恐将成为一场艰苦的硬仗。今年年底,台湾将举行的“五都”之战,也就是台北市、台北县升格之后的新北市、以及县市合并后的大台中、大台南、大高雄市,五个“直辖市”市长和市议员的选举。

吴小莉:年底的这个“五都”选举,国民党也提到了,一定要五取三的话表示胜利,您觉得这个乐观吗?

郝龙斌:我想审慎乐观,就是“五都”选举跟过去几次选举啊,不一样在哪里,第一个“五都”选举就面积来讲,虽然只占了40%,可是都是都会区,精华区,还有就是就选民的结构跟人口来讲,它占了61%,这也是为什么大家讲说“五都”选举是“总统”大选的前哨战,甚至从国民党的角度来讲,这是政权保卫战,就在这里,那当然,因为这个样,所以各党一定把它最精锐的人放在这里,参选,务必能够达到就是五取三这样的一个选举目标,那我个人觉得,现在我们目前浮现出来国民党的人选,都是够优秀,而且都有行政的历练,而且基本上也都有选举的经验,所以相对,我觉得五取三这件事情,对国民党来讲是胜面较大的。

解说:在国民党“五取三”的战略目标当中,有着“坐二望三”的说法。“坐二”指的是胡志强拿下升格后的大台中市,以及郝龙斌在台北市连任成功。然而今年3月3日,民进党“四大天王”之一的苏贞昌宣布参选台北市,给国民党的“坐二望三”带来了变数。

吴小莉:我觉得您不知道算是命好还是命不好,因为您每次的选举碰到的都是超级战将。

郝龙斌:没有错,上一次碰到的是民进党后来的“总统”候选人谢长廷先生,这一次碰到的也是民进党最可能的“总统”候选人苏贞昌先生。

解说:苏贞昌承诺,如果当选台北市长就一定做满4年任期,相当于直接放弃2012年台湾领导人大位。外界因此传言,蓝营可能“弃郝保马”,也就是不投郝龙斌改投苏贞昌,上演一场“困苏”之战,以保2012年马英九连任。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六18:15

重播时间:周日01:40    周日11:45

进入问答神州节目专区>>>

进入主持人吴小莉个人主页>>>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马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