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龙斌谈父亲郝柏村曾被质疑军人干政
2010年04月26日 09:39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吴小莉:有凤凰网的网民来问您问题,其中有一个问题是向您的父亲致敬,他们觉得这个郝柏村先生他们很敬仰,您从小在一个将领的家中长大,这对你造成了多大的影响,平常您交往的父辈那些人是给您什么样的一个印象。

郝龙斌:其实给我最强烈印象就是,“国家”观念很强,就是希望真正做事情,来帮助我们的“国家”,帮助我们民众有一个更好的生活。就像我自己当选当天,我父亲跟我讲的一句话,到现在也是我一直就是做事情中间的一个准则,他就讲他说,人在宫门好修行,你难得有这样的机会啊,去帮很多人,你好好干,事实上是这个样,其实我现在有的时候跟我们自己市政府同仁也在讲同样的话,我说很多人要去参加宗教团体,参加公益团体,去做公益,去做宗教,可是事实上你最能够帮助别人的就是你做一个公务员。

解说:从参选“立委”到服务公职,从“环保署长”再到“台北市长”,从政十多年后的郝龙斌,逐渐走出自己的风格。外界对他的认识,也慢慢的从“郝伯村之子”转变为“台北市长郝龙斌”。

郝龙斌:我还记得,当我出来参选,报纸第一次登的是前“行政院院长”、“总统府资政”、国民党副主席郝柏村之子郝龙斌。

吴小莉:抬头好长。

郝龙斌:可是我那个时候给我自己就是说,我不仅我要做得好,而且总有一天我让大家到后来讲郝柏村的时候,那是郝龙斌的爸爸,虽然现在还没有做到这一点,包括我现在到基层很多地方尤其碰到别人,他们讲“你是郝柏村儿子”这样,可我现在听到我已经很平衡了,我觉得就是,做郝柏村儿子这件事情,你有你,就是你有你一定的使命,跟你要去完成的事项,那你自己今天做郝柏村儿子,甚至你做郝龙斌市长,你只要这两个角色,你都掌握好,然后你把你该做的事情做好,到后来将来说不定大家讲的是郝柏村父子,或者是郝龙斌跟他的父亲,我觉得这我都可以接受。

吴小莉:自从郝龙斌从马英九的手中接棒担任台北市长,“马郝心结”之说就从未间断过。之所以有这样的说法,是因为郝龙斌执政三年多,猫空缆车、捷运文湖线等施政引起不小的争议,然而这些施政多半是前市长马英九的政策延续,争议究竟该算在谁的头上,成为了马郝之间的微妙课题。

解说:猫空缆车,是马英九在台北市长任内规划并动工兴建,特色是由台北动物园连结猫空地区,是台北市首座观光缆车。然而2008年10月一场台风来袭,缆车基座遭到掏空,引发严重安全疑虑,刚刚开通一年多的猫缆因此被无限期的停驶,郝龙斌也为此向社会大众公开道歉。

郝龙斌:猫空缆车,其实这件事情,当我们因为遇到一个天灾,然后猫空缆车必须要停驶,所有人对我们的置疑责难那真的是排山倒海而来。可是在这段时间中间,我们不仅我在猫缆停驶的第一时间我到现场,去鼓励我们所有同仁给他们加油打气,甚至我也在面对所有的外来压力时候,我帮他们挡住压力,可是在这过程中间,他们慢慢觉得我们这个团队是有能力的。我想刚好就是这个礼拜猫缆复驶,大部分的民众对我们这个猫缆复驶基本上是持一个非常肯定,而且觉得非常正面的一个看法。

吴小莉:当然也有人提到了说,因为所有的市政的建设是沿承的,承袭下来,而且是旧的新的全部捆绑在一起,你现在把它优级深化,但它那时候延续下来的政策如果出了问题你也要概括承受。

郝龙斌:不,我觉得市长本来就是对于所有的问题,你要概括承受,而且要全力的把这些问题解决掉,为什么这样讲,民众投票支持你就是相信你能替他解决所有的问题,所以碰到问题,我个人觉得本来就是应该由市长来承担承受,那很重要,一方面尽量争取时间来解决问题,另外一方面也要让民众能够对你有信心。

解说:停运一年多的猫缆刚刚恢复行驶,捷运文湖线又再出故障。台北市捷运文湖线,从施工到通车横跨马英九、郝龙斌两任市长任期,但2009年7月一经运营,大跳电、车门卡住、系统故障等状况频频发生。抓住此事的民进党,不仅在市议会上炮轰现任市长郝龙斌,并且将矛头指向马英九在台北市长任内决策错误,再度考验马、郝两人互信。

解说:然而2010年台北市长改选的脚步日益逼近,有分析指,猫缆和捷运将成为郝龙斌连任之路上的绊脚石。2009年10月,当马英九“政府”正经历“美牛”争议之时,郝龙斌在地方首长中第一个站出来反对,拒绝美国牛肉进入台北,摆明与马英九不同调。外界曾经分析,郝龙斌此举是为了在选战之前与马英九适度切割。

吴小莉:你跟马“总统”是沟通无障碍,但是也是在“美牛”进口这个问题上,其实您跟马“政府”那时候其实是相反意见的,当时提出反对的时候有没有跟他做过沟通。

郝龙斌:当时就是我提出“美牛”的当天,刚好我们一起办一个活动,我就告诉他我的立场,就是我们对这件事情,从民众心里的恐惧,以及如果我们现在不采取一个具体的有效的行动的时候,这对于我们整个台北市,不止是说民众吃牛肉这件事情,而是台北市所有的餐饮业者,甚至生鲜食品业者都会造成很大的冲击,所以当时他是了解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马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