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彭德怀把毛泽东比作诸葛亮 称“摇鹅毛扇的”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从1931年5月16号,白云山的鏖战,到31号结束的建宁战役,前后历时15天。红军从西向东横扫七百里,五战五捷,缴枪两万支,歼敌三万人,一举打败了蒋中正组织的第二次围剿。 何亮亮:1931

核心提示:从1931年5月16号,白云山的鏖战,到31号结束的建宁战役,前后历时15天。红军从西向东横扫七百里,五战五捷,缴枪两万支,歼敌三万人,一举打败了蒋中正组织的第二次围剿。

凤凰卫视8月21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31年5月31号,红军拿下建宁的当天晚上,毛泽东朱德率领红一方面军总部进驻城北溪口的天主堂。休整两天之后,红一方面军总前委直属委员会在县城南门广场召开了庆祝胜利的军民大会。毛泽东、朱德等人到会,并发表了讲话。大会全体人员向这次反围剿中的死难同志肃立致哀。

这次围剿与反围剿的大战非常惨烈,美国女记者史沫特莱在《伟大的道路——朱德的生平和时代》一书中曾有这样的描述。她写到,朱德将军把第二次围剿总结如下,这次战役一共打了二十个日夜,在这期间,我军纵横八九百里,日夜作战,在大雨倾盆之下头枕步枪躺在地上休息。我们一共打败了白军十三个师,至少打死了一万人,活捉二万人。我们的胜利品多得都难记清楚,包括二万支步枪和其他武器,现款、军毯、药品、被服、收发报机和发电机,望远镜、掷弹器、自动手枪、手榴弹和大批的米、面和弹药。

朱德还对史沫特莱说,这次反围剿红军损失了四千人,赤卫团和其他民兵伤亡更重。更重要的是围剿给千万户农家带来了悲伤和痛苦,当然这是历次内战最为惨烈之处。

这次国共的军事较量,让中共的军事实力和武装割据的范围大增,中央苏区从江西南部,伸展到了福建西部,而毛泽东又由此证实了他卓越的军事才能。他在红军中的领导地位也更加稳固了,彭德怀把毛比作诸葛亮,从此称他是“摇鹅毛扇的”,耿直的彭德怀甚至少有的说了一番溢美之词。我在这次战役中学到了一些东西,毛泽东对战役部署固然是异常细心地反复思考,力求无缺,对战术问题也是异常细心的,反思推究,特别是不耻下问,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此役集中优势兵力,伤敌十指不如断敌一指,他对此运用得最为熟练。

从1931年5月16号,白云山的鏖战,到31号结束的建宁战役,前后历时15天。红军从西向东横扫七百里,五战五捷,缴枪两万支,歼敌三万人,一举打败了蒋中正组织的第二次围剿。面对胜利,毛泽东填词一首,我们在本周开篇的时候曾经讲到这篇《渔家傲》的上半阕。如今,我们用下半阕作为这一场大战的结语。七百里驱十五日,赣水苍茫闽山碧,横扫千军如卷席,有人泣,为营步步嗟何及。谁在掉泪呢,自然是蒋中正。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13:2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朱德 彭德怀

人参与 评论
腾飞中国:横扫千军如卷席——谁的眼泪在飞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22/9e40c5c4-fb88-4de1-a24e-62b9ae1470a2.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