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亮亮:国军被林彪的红四军生吞活剥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白云山大战结束的当天晚上,红军进占富田,随后大军风卷残云一般推进,国军的第四十三第五十四师如惊弓之鸟争相败退。参战的国军第十九路军,也因为战情不明撤回了赣州。 凤凰卫视8月15日《腾飞中国

核心提示:白云山大战结束的当天晚上,红军进占富田,随后大军风卷残云一般推进,国军的第四十三第五十四师如惊弓之鸟争相败退。参战的国军第十九路军,也因为战情不明撤回了赣州。

凤凰卫视8月15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白云山一场鏖战,国军大败,公秉藩的二十八师被黄公略率领的红三军彻底打残。而国军的另一支部队,第四十七师王冠英旅,也被林彪的红四军生吞活剥。白云山头云欲立,白云山下呼声急,枯木朽株齐努力,枪声逼,飞将军自重霄入。这是后来毛泽东对于这场大战的艺术化描述,当然,就像毛泽东的这首词还有下半部分,这场国共之间的军事较量没有停顿。红军乘胜进攻,那个节奏,套用一句今天的网络用语,那是“根本停不下来”。

白云山大战结束的当天晚上,红军进占富田,随后大军风卷残云一般推进,国军的第四十三第五十四师如惊弓之鸟争相败退。参战的国军第十九路军,也因为战情不明撤回了赣州。要说国军将领都是贪生怕死的孬种那也不是事实,蔡廷锴、蒋光磊统帅的第十九路军幕后在抗击日寇中的表现,那是尽人皆知。而五十四师师长郝梦龄在和日寇对决的忻口会战之中,率部奋勇杀敌,最终壮烈殉国,谁能说,谁又敢说郝梦龄不是顶天立地的英雄豪杰呢。无论如何,兄弟相争,败了无需惭愧,胜了也无足夸耀,死伤的都是自己同胞。

书归正传,5月21号,红军前锋在追击过程中遇到了高树勋第二十七师的八十一旅,旋即展开了进攻。林彪的第四军和彭德怀的红三军团前后夹击,八十一旅很快就被打垮。旅长也当了俘虏。要知道,高树勋的这支部队源自冯玉祥的西北军,以吃苦耐劳能打硬仗着称。短短不到一天,3000人马说没就没了,这可让高树勋以及他的顶头上司二十六路军的总指挥孙连仲大大地吃了一惊。无论如何,军队是自己的,那是割据一方的资本,孙连仲立刻下令部队掉头北撤。

就在这一天晚上,中共这边也发生了一件影响全局的大事,在红军取得了一系列胜利之后中革军委一把手,军委主席项英作出了一个艰难地但是绝对正确地决定。他将军事指挥权完全交给了以毛泽东为首的红一方面军总前委。

再说国军一方,孙连仲连夜北撤,把朱绍良的第六路军晾在了阵前。勃然大怒的朱绍良也作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走路闪人。当然,全军败退面子上也不好看,朱绍良留下了第五师,固守广昌。第五师的忐忑没有持续多少天,5月27号,林彪率领的红四军横枪跃马,杀到了广昌城下。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132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朱绍良 红四军 高树勋

人参与 评论
2014-08-18腾飞中国 横扫千军如卷席——毛泽东重掌军权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18/789dcc3e-3716-489c-b271-7dc9f1063ce1.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