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忍受饥寒的西北军恨吃罐头吸毒品的晋军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1930年7月,在兰封以西的一座破庙里,阎锡山的代表周玳见到了西北军的统帅冯玉祥,周玳奉上了50万元和大批的面粉、弹药,还有阎锡山的亲笔信,希望发动八月攻势。周玳说,此举若成功,纵然不能活捉

核心提示:1930年7月,在兰封以西的一座破庙里,阎锡山的代表周玳见到了西北军的统帅冯玉祥,周玳奉上了50万元和大批的面粉、弹药,还有阎锡山的亲笔信,希望发动八月攻势。周玳说,此举若成功,纵然不能活捉老蒋,也可平分天下。

凤凰卫视7月29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就在蒋介石的中央军节节败退的时候,阎锡山踩了自家人的脚后跟。1930年六七月间,晋军在总指挥官傅作义的带领下,在津浦线上攻占济南,一路高歌猛进。坐镇指挥的阎锡山,会然收到一封密电,说傅作义怀有异心。

傅作义不是阎的嫡系,又在守涿州一战中成名,阎锡山担心他功高盖主,这回本着“疑人不用”的决心,不惜临阵换将,重用张荫梧为二四路联军的总指挥,前往济南参战,这个张荫梧正是打密电状告傅作义的主,他与傅作义一向是形同水火。阎锡山的谋士看到阎一手设下这个乱局,忍不住发文,前方有两个总指挥,究竟是谁指挥呢?

张荫梧到济南后,将傅作义部队的弹药接济全部卡住,张傅两人便开始互相攻讦,晋军失去了占上风的时机,蒋介石派军驰援,发动了总攻,傅作义和张荫梧部大败而走,数万晋军纷乱抢渡黄河之际,被水淹、被飞机炸死者无数,济南因此失守,津浦路告急。

事到如今,要想扭转战局,阎锡山只有联合冯玉祥对蒋军发动攻势。

1930年7月,在兰封以西的一座破庙里,阎锡山的代表周玳见到了西北军的统帅冯玉祥,周玳奉上了50万元和大批的面粉、弹药,还有阎锡山的亲笔信,希望发动八月攻势。周玳说,此举若成功,纵然不能活捉老蒋,也可平分天下,没想到冯玉祥说,我后方的队伍都是新兵,不教而战,这不是叫他们白白送死吗,之后周玳再三求见,冯玉祥只是避而不见。实际上,不但是阎军内部的军心不和,猜忌误了大事,阎锡山和冯玉祥也远非精诚合作的典范。

在中原大战爆发前,阎锡山曾经把冯玉祥诓到山西,羁押了好几个月,这次中原大战,冯阎二人为了命途而战,不得以再次联兵反蒋。开战前,阎锡山对冯玉祥说,大哥这里有什么困难,请随时吩咐不要客气,我一定竭力办理,二三方面军是一家人,我希望做到有苦同尝,有福同享。冯玉祥很感动,他的困难就是穷,亟需阎锡山提供弹药粮饷,不过之后阎锡山总是对给养设卡,甚至刁难。在毫州战事中,缺乏给养的西北军因此不敢深入敌后追击,白白坐失了良机,所以总在饥寒线上挣扎的西北军,对于吃罐头吸毒品的晋军是恨得牙根痒痒,不过,正如冯玉祥所说,“联阎既成事实,就要共同倒蒋”,冯玉祥选择了再次相信阎锡山,两军联合发动八月攻势,希望两下夹击蒋军,以奠定胜局。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132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阎锡山 冯玉祥 傅作义

人参与 评论
腾飞中国:中原大战——败于内耗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29/789e4040-ac67-4ca4-9a7b-b24142cdd6b4.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