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蒋介石裁军方案引其他三司令不满 中原大战一触即发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1928年7月6日8时,祭奠孙中山大典开始,四大集团军司令悉数到场。由商震宣读第一集团军司令蒋中正的祭文,另外三位司令听后颜面变色,因为蒋中正在文中俨然以统帅自居。祭灵后,蒋中正便在汤山召开

核心提示:1928年7月6日8时,祭奠孙中山大典开始,四大集团军司令悉数到场。由商震宣读第一集团军司令蒋中正的祭文,另外三位司令听后颜面变色,因为蒋中正在文中俨然以统帅自居。祭灵后,蒋中正便在汤山召开会议,提出最为敏感的军事问题——裁兵。但蒋中正公布的编遣方案引发了各路豪杰对蒋中正的不满情绪,纷纷杀回自己的领地,积极备战。

凤凰卫视7月21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28年7月6日8时,在沉重悲伤的军乐声中,祭奠孙中山大典开始,四大集团军司令悉数到场。由商震宣读第一集团军司令蒋中正的祭文,另外三位司令听后颜面变色,因为蒋中正在文中俨然以统帅自居。之后在瞻仰中山先生仪容时,蒋又扶棺大哭不止,有人愤然议论,“这才显示他才是嫡系,让他哭,我们走吧”。蒋中正闻言,立即收泪止哭。

祭灵后,蒋中正便在汤山召开会议,提出最为敏感的军事问题——裁兵。北伐中,蒋中正为国民革命军总司令,下辖四个集团军。不过,除了蒋兼任司令的第一集团军是他的嫡系部队,其余三个分别听命于三大军阀头目西北军冯玉祥、陕西王阎锡山和新桂系的李宗仁、白崇禧。尽管这三个集团军拥兵自重,军饷却是由国民政府支付的。根据当时公布的数据,全国一年所需军费为六亿多元,而政府的财政总收入只有四亿,因此,蒋中正表示,军队非裁不可。当然蒋也有私自的打算,那就是要消减地方军阀的军事实力。说的好听点叫做“编遣”,实际上就是“削藩”。

对于“编遣”,蒋中正义结金兰的大哥冯玉祥一开始就是举双手欢迎,对媒体宣布坚决拥护裁兵。不过,他提出的编遣原则基本是照着自己量身定做的,他的第二集团军符合应编所有的条件。根据这个原则,冯提出了一个方案,蒋的第一集团军、他的第二集团军各编十二个师,第三、四集团军各编八个师,杂牌军编八个师。然而,对于这个讨好自己的方案,蒋中正并不热情。在编遣会议上姗姗来迟的阎锡山立刻成为各方拉拢的对象,经过一番斟酌,精明的阎锡山提出,四个集团军各编十一个师,另设一个中央编遣区,也是十一个师。不言而喻,这个中央编遣区当然要由蒋介石掌握。这个方案,表面上是抬蒋压冯,而骨子里却还有着离间蒋、冯关系的作用。

尽管各路人马都有自己的小算盘,但是蒋中正公布的编遣方案还是让他们大跌眼镜。方案最终确定,全国设8个编遣区,蒋中正以分区编遣的名义,控制了4个编遣区,实现了“人裁己不裁”的目的。此次的国军编遣会议呢,引发了各路豪杰对蒋中正的不满情绪,纷纷杀回自己的领地,积极备战。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132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蒋中正 司令 方案

人参与 评论
腾飞中国:中原大战——祸起编遣会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21/1f1d1859-bde7-4664-b57a-f0f3bcc3159b.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