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龙源口大战:红军以不足3个团兵力彻底击溃国军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1928年端午节这一天,龙源口大战爆发了,红军方面的大将军王尔琢率领红二十八团击败了国军杨池生和杨如轩的部队,取得了朱毛红军会师以来重大的军事胜利。龙源口一战,可以说是运用“十六字诀”的经典

核心提示:1928年端午节这一天,龙源口大战爆发了,红军方面的大将军王尔琢率领红二十八团击败了国军杨池生和杨如轩的部队,取得了朱毛红军会师以来重大的军事胜利。龙源口一战,可以说是运用“十六字诀”的经典战例,即之前毛泽东总结井冈山游击作战经验,将游击战争的基本原则概括为“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

凤凰卫视7月17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主持人):1928年端午节这一天,龙源口大战爆发了,就在赣军总指挥杨池生组织攻打红军的当口,杨如轩率领的两个团也和刚刚赶到的红二十八团交上了火。由于杨如轩部先占了有利地形,居高临下,红二十八团几度强攻都没有得手。午饭之后,趁国军疲惫松懈之际,红二十八团组织了敢死队隐蔽接敌,发起了突然进攻,终于突破敌防御阵地攻占了制高点。

此时担任二十八团团长的是红军方面的大将军王尔琢,而一营营长就是后来被奉为军神的林彪。正所谓兵败如山倒,国军二十五、二十六两个团以及二十七师指挥所开始向永新退却,红二十八团迅速向龙源口迂回,与此同时,扼守新七溪岭的红军部队乘势转入对国军二十七团的进攻,此时的二十七团已经是陷于孤立,纷纷向龙源口溃退,红军也迅速追击包抄。当国军退至龙源口的时候,红二十八团已经占领了龙源口有利地形,切断了对手的退路。就这样,红军以不足3个团的兵力歼敌1个团,击溃敌1个团,缴枪1000余支,取得了朱毛红军会师以来重大的军事胜利。

龙源口一战,可以说是运用“十六字诀”的经典战例。在战前,毛泽东总结井冈山游击作战经验,将游击战争的基本原则概括为“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这“十六字诀”可以说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红军将领在实战中摸索总结出来的战术要领。

这里还要说一说,朱德曾经的同学加兄弟杨如轩和杨池生。在龙源口大战中,杨如轩左手伤还没有好,右臂又挨了一枪,基本部队也被消灭殆尽,杨池生在战斗中也身负重伤,狼狈逃回吉安。可以说朱德给他们两位上了一堂生动的军事教育课,从此,井冈山上流行一首歌谣,“不费红军三分力,打败江西两只羊(杨)”。当然,这堂军事教育课的代价有点大,“两只羊”也从此一蹶不振,两个人都被调到了南京去当了参事。

1949年之后,“两只羊”都被判处徒刑,不过,很快杨池生就保外就医,不久病故,而杨如轩得到了朱德的关照,在1964年获得监外执行的宽大,直到1979年才病故,也算是得了善终。杨如轩晚年曾经赋诗一首,忏悔当年与朱毛红军的那一场对垒,诗曰,“三十余年一梦空,永新附逆乱交锋,那堪旗鼓未成列,已报弹花满市中,飞将白天突兀扑,两杨无计把身容,一团劲旅平中国,豪语铭心服总戎”。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132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龙源 源口大战 个团

人参与 评论
腾飞中国:龙源口一战定乾坤(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17/e39ca050-a828-417b-a930-e2b19550f877.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