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泽东亲自指挥进攻浏阳白沙镇战败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八七会议确定了武装对抗国民党的方针,会议结束之后的8月9号,临时中央政治局常委专题研究了,湖南秋收暴动的问题,为了保证这个暴动计划的实现,中共中央制定彭公达为新的省委书记,并指派临时中央政治

核心提示:八七会议确定了武装对抗国民党的方针,会议结束之后的8月9号,临时中央政治局常委专题研究了,湖南秋收暴动的问题,为了保证这个暴动计划的实现,中共中央制定彭公达为新的省委书记,并指派临时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毛泽东回到湖南,与湖南省委一起具体负责湖南秋收暴动的发动和领导工作。

凤凰卫视7月10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当年的秋收暴动,后来有一个更平和的称呼“秋收起义”,这次军事行动由于有毛泽东的参与,而名垂史册。当然在当时的1927年,没有人会预料到这次军事暴动,对以后的中国历史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八七会议确定了武装对抗国民党的方针,会议结束之后的8月9号,临时中央政治局常委专题研究了,湖南秋收暴动的问题,为了保证这个暴动计划的实现,中共中央制定彭公达为新的省委书记,并指派临时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毛泽东回到湖南,与湖南省委一起具体负责湖南秋收暴动的发动和领导工作。

很快毛泽东就踏上了归乡之路,三天后身为中央特派员的毛泽东到达了省会长沙,经过反复讨论改组后的湖南省委决定,秋收暴动应该直接打出共产党的旗帜,而不应该像南昌暴动那样,以国民党左派的名义展开军事行动。省委还决定由毛泽东担任中共湖南省委前敌委员会书记,领导起义。

9月初毛泽东先后到达安源和铜鼓,多次着急湘赣边界一些向县的共产党组织和军事负责人会议,一方面传达八七会议精神和秋收暴动的指示,同时研究制定湘赣边界秋收暴动的行动计划。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共前委,将召集的武装力量共5000余人统一编为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总指挥由原警卫团团长陆德铭担任。师长则是副团长黄浦毕业生余洒度。

第一师下辖三个团,主要组成部分除了原警卫团的队伍,其他都是工农义勇队,农民自卫军以及安源煤矿的工人纠察队等,政治上可靠的工农义军。中共湖南省委和前委的计划是,在当地农民起义的配合下,第一团攻取平江,第二团夺取萍乡醴陵,第三团夺取浏阳,达成上述任务后,各团齐头并进夺取长沙。

1927年9月9日,湘赣边界秋收暴动打响了第一枪,第一团很快就占领了平江县的龙门厂,然后由于暴动前夕被编委第四团的夏斗寅残部临阵倒戈第一团很快败走浏阳。攻打萍乡的第二团由于久攻未克,转而攻醴陵、浏阳,不过对手大军包抄,暴动部队很快陷入了重围,突围时损失了三分之二。

第三团的命运还算不错,这支由毛泽东亲自指挥的部队,负责进攻浏阳白沙镇。但是面对对手的优势兵力也很快就败下阵来。向浏阳上坪转移,至此各路暴动部队的军事行动,都遭到了严重的挫折,那么究竟还打不打长沙呢?在这个问题上,暴动的领导者们发生了激烈的争论。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132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秋收起义 浏阳 湖南

人参与 评论
腾飞中国:星火燎原(中)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10/82a345b9-53da-4e67-b57e-c4fcb0ba9b18.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