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文革”科研仅两弹一星核潜艇

2013年11月21日 15:3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两科”合并是建国后中国科技体制的一次大变动,早在这一年年初,国家科委军管会和中国科学院革委会就一起举办了中国科学院体制改革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并提出了中国科学院任务与体制的设想,随后两个机构联名向周恩来和国务院业务组呈送了一份请示报告,虽然这个报告并没有得到国务院的批准,但是裁撤工作却没有停止。

凤凰卫视11月20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70年7月1日国家科委和中科院正式合并,中国新的科学领导机构诞生了,可以说这是一个无奈之举,随着“文化大革命”的展开,国家科委和中科院过去的领导机构都被夺了权,两个机构都处于群龙无首的状态,严重地影响了科研和生产,按照周恩来的多次指示,国家科委军管会和中科院的革委会经过一年的联合办公和合署办公,终于在1970年兵合一处将打一家,从表面上看,“两科”合并只是简单的一加一组合,连领导人员都没有大变化。

然而实际上“两科”合并是建国后中国科技体制的一次大变动,早在这一年年初,国家科委军管会和中国科学院革委会就一起举办了中国科学院体制改革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并提出了中国科学院任务与体制的设想,随后两个机构联名向周恩来和国务院业务组呈送了一份请示报告,《报告》分“任务与体制”和“几点建议”两个部分,其中关于科研体制《报告》提出了一个总的原则,就是按照精兵简政,而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撤并一些研究院所。

虽然这个报告并没有得到国务院的批准,但是裁撤工作却没有停止,1月26日,院革委会决定撤销自然资源综合考察委员会,心理研究所,北京植物园,理由是综考会的工作与生物学口、地学口单位大部重复,而心理学是“伪科学”,至于植物园那里研究的是花花草草,是“封资修”的一套,遭到裁撤的三个部门中,北京植物园是最为可惜的。

植物园在1950年开始筹建,经过将近二十年的辛苦经营已经初具规模,然而在建制撤销后,植物园的地盘被中央警卫部队接收,改为向首长供应副食品的基地和农场,20间冷室和10间温室被改为鸡舍,温室植物最好的被送到一些领导人的家里,剩下的由北京几个大公园任意挑选,或拿到花摊去出售,果树品种园被改成了菜园,多少年多少人的心血毁于一旦,由于损毁严重,1973年北京植物园重建的时候基本上属于从头再来,直到1980年代中期,植物园仍然没有恢复到“文革”前的水平。

6月,国家科委和中科院联合办公会再次向周恩来、陈伯达和国务院业务组呈送了两份报告,其中涉及体制调整的部分,动作之大前所未有,中科院共有48个单位下放地方,30个单位实现以地方为主与科学院双重领导,5个单位交给产业部门,经过这次调整,中国科学院只留下了北京地区的18个单位,纵观1970年的中国,除了两弹一星核潜艇还得以研发,整个科学界是一片凋敝的景象,完全脱离了世界科学的主流。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科学界 国家科委 核潜艇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