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蒙:文革释放了中国人骨子里的无政府主义

2013年10月24日 11:5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0月19日,中组部相关负责人向媒体证实,江苏省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季建业涉嫌严重违纪,中央已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现正在按程序办理。

凤凰卫视10月23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那天咱们王蒙老师给咱们聊到季建业,透露了很多内幕。

王蒙:没有,我上哪知道。

窦文涛:开玩笑,但是您说到一话头我还想跟您说说,说是您跟一个谁接触过,这是对中国人的分析。

王蒙:我是在美国明州的一所大学的校间,他不是直接管理的,一个老的德高望重的人物,他中文还挺好,他跟我说他曾经长期在香港,驻香港的外交官,另外他大陆也多次来过,台湾也多次去过,他说他认识中国人是骨子里都是无政府主义者,他只举一个最小的例子,他说全世界很少有这样的,譬如说等公共汽车,排好好的队挺好,车只要一来就乱成了,他说香港好一点。

窦文涛:其实香港人一跑到深圳也不排队。

王蒙:你说这个就跟新加坡的华人一样,新加坡管的特别死,什么吐一口痰罚一千块钱打两鞭子什么这一类的,上厕所没冲水也是要受刑罚这一类的,他搞的很严格。

查建英:不得已而为之。

王蒙:但是新加坡人一过界,一到马来西亚就开始乱扔东西,我们可能扔东西了,这是新加坡人自己跟我说的。

查建英:我就坐飞机,经常在飞机上也发现这种现象,按说能坐得起飞机的都应该是有点钱,有点什么,或者出去留学、经商,结果你发现他到了飞机上那行为,我这次回来,我就前几天刚回来,我旁边这乘客一位就说着福建话,一上飞机就把鞋脱了,袜子也脱了,光着两个大脚片子来回走,然后还有一个小伙子就是下飞机时候从我旁边一下子就挤过来,他染着那种漂染吧,我估计是做设计的,也就是20多岁的小伙子,穿的非常时髦,还一个男孩还抱着一个大熊娃娃,然后他就我说你不要着急,已经前面都站着都堵着,所有的人都等不及全都冲过来拉行李堵在门前,这小伙子说的不行,我的行李箱子在上边,我说我知道,但是你要排队等着走,不行,最后把那箱子拽下来,特别时髦的一个,所有上边都是那种动漫的小主题,就这么一个时尚青年这个行为跟我觉得小的时候挤公共汽车我爸我妈他们那个完全是一样的。

王蒙:您说的这种经验我还碰到过一次哭笑不得,比你那性质并不完全一样,坐飞机的一个哭笑不得的经验,这大概是前20年的事了,这个飞机座位都可以有一个稍微调整一下方向,你有时候往后靠一下,仰一仰,因为我有个毛病,任何交通工具一开行我就开始打盹。

窦文涛:这个好。

王蒙:自我保护,我刚一往后他急了,干什么?我说我休息会儿,收回去,不可理喻。

窦文涛:不允许。

王蒙:他不允许,他认为这是对他的侵犯,这是我的空间。

查建英:我听说咱们怎么跟日本人正好,我听说日本人有礼貌到就是说他放椅子往后之前不是要挡后人,他都要站立来回头鞠下躬说您多包涵,这怎么拜托,咱这是不行,我听说有一位女士在美国联行跟人家打起来了,不知道是因为椅子还是因为行李箱。

王蒙:那我那没挨揍算便宜了。

查建英:对,那空姐说不行你这样,你下飞机算了,她说我死也不下,就整个泼妇大闹,后来说五个荷枪实弹的美国警察上来给她押下去了。

窦文涛:你朋友这个,法国普罗旺斯那个地方地广人稀的地方,两拨中国的,一个是结婚的还是什么照婚纱照,两拨在那照婚纱照,为了抢一个照相位置在人家普罗旺斯打起来了,你说他这都能打起来。

査建英:“中国游客”已成一种全新国际形象

查建英:中国游客现在成了一种新的国际形象,就前些时候《纽约时报》有一个特长的文章,他还想试图就是说我们不是歧视中国人,因为这种游客我们曾经在当年日本刚起来的时候,甚至更早美国刚起来的时候我们都见过,就这种刚有了钱,到处国际旅游要花钱,然后大声喧哗,下了飞机就到处去抢购什么,他说中国的新一代里头我们又见到了熟悉的形象,而且美国人就是说欧洲人这些大店都是对他是爱恨交加,一方面他要赚这个钱,培育了很多专门能说中文的让你买这种高档品的,一方面简直是头疼不堪,就有些那种小店他说我们宁可不赚这钱,受不了你们这些人到我们这这种粗野的举动。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王蒙 无政府主义 窦文涛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