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九人案”:罕见国际政治迫害案件
2009年09月05日 15:16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964年3月31日凌晨,巴西里约热内卢市枪声四起,市民们从梦中惊醒。巴西派军人在美国的策划、支持下发动了军事政变,推翻了具有独立倾向、主张同中国发展关系的古拉特总统领导的合法政府,以布朗库为首的亲美军人上台执政。一夜之间,巴西社会局势完全改变,军警到处抓人,就连到巴西参加国际会议的许多拉美和非洲国家的代表也未能幸免。在巴西工作的九名中国工作人员,首当其冲,被军事政变当局逮捕。这就是当时震惊世界的持续一年之久的“中国九人案”。

凤凰卫视9月4日《腾飞中国》节目:1964年纪事:巴西当局迫害中国公民

何亮亮:60年代中期发生了震惊中外的“巴西事件”,新闻工作者王唯真、鞠庆东和贸易工作者王耀庭等9个中国公民,突遭巴西政府的拘禁、迫害,经过一年的斗争,他们才回到祖国。当时世界上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只有39个国家,大部分国家还与台湾保持着“外交关系”,而在整个南北美洲,和新中国建交的只有古巴一国。尤其是南美洲当时被称为美国的后院,受到了美国的严密控制,为了开创外交工作的新局面,在没有建交的情况下,中国仍然与拉美各国积极开展了民间的经济贸易和文化交流。

60年代初,新华社驻巴西记者王唯真和工作人员鞠庆东,以及中国贸易促进会的王耀庭、侯法曾等7人来到了南美洲的巴西。在9个人的努力下,中巴的关系快速向前发展,古拉特总统多次接见他们,在总统的提议下,贸易小组即将升格为商务代表处,中巴建交也曙光在前。

1964年3月31日深夜,里约热内卢突然枪声四起,巴西军方在美国的策划和支持下,发动了军事政变,推翻了政府,以布朗库为首的亲美势力上台后,军警到处抓人。4月2日晚上,军警将王唯真等所住的新华分社公寓包围,次日凌晨破门而入,将王唯真等4人非法押走,几小时之后王耀庭等5人也被逮捕,9人一起被投入监狱,受到了军警的严刑拷打。从9月份起,巴西第一军区第二军事法庭审讯9个中国人,11月22日,在没有任何人证物证的情况下,以所谓“进行颠覆活动”的罪名,判处他们10年徒刑。9名中国公民被巴西当局非法逮捕后,周恩来、陈毅和廖承志等亲自领导有关部门投入了营救斗争。

中方请国际红十字会出面干预,要求制止巴西拷打和虐待中国公民的行为,邀请国际律师到巴西实地了解案情,敦促巴西释放中方人员,请巴基斯坦驻巴西大使到监狱,查看中国受刑人的伤情,还组织9位公民的亲属赴巴西探监等等。1965年4月17日,巴西军政府以“不受欢迎的人”为由,驱逐了这9位中国公民出境,他们于1965年4月20日回到了北京。时隔10年之后,1974年3月15日,巴西和中国谈判建交,巴方承认1964年对9名中国公民一案,“从政治上来说是错误的”,1974年8月15日两国正式建交。

《腾飞中国》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马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