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 中国“除四害”运动内幕
2009年05月22日 10:26 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5月21日《腾飞中国》节目

1958年,一场“除四害”运动在全国范围内掀起,有诗称,老鼠奸,麻雀坏,苍蝇蚊子像右派,吸人血,招病害,偷人幸福搞破坏,千家万户快动手,擂鼓吸金“除四害”,毛泽东说“除四害”的根本精神是清洁卫生,人人振奋,移风易俗,改造国家,那时候人们相信,消灭苍蝇、蚊子和老鼠,可以消灭诸多传染病的病源,消灭麻雀,大量的粮食就会被抢救保存,从而解决亿万人的吃饭问题,“四海”之首是老鼠,人们用堵塞老鼠洞、烟熏、硫磺、下药等各种的方法来除鼠,当时在田间地头,屋前屋后是密密麻麻的都是老鼠夹子,以至于老鼠还没有逮着,反而把晚上上茅厕的活人给逮着了。今天麻雀是受中国法律保护的动物,但是在1958年,却是麻雀在中国遭到了灭顶之灾,当时各地的人们停止了工作和学习,各单位都根据部署,安排在指定的地点轰赶麻雀,人们不停的敲锣打鼓,大声地呐喊,让麻雀一刻也不能停歇,被活活的累死了。

有报道称,作家巴金捧着一个铜盆在草地上整整敲打了一个下午,做事认真的巴金,打麻雀他都不偷懒。《人民日报》报道说,中国科学院有2000多个科学家和工作人员参加了“战斗”,包括有的鸟类学家,他们是一面指挥“战斗”,一面也在轰赶麻雀。

4月21日《北京晚报》发表了诗歌《咒麻雀》,作者郭沫若,其中有这样的诗句,你真是混蛋鸟,五气俱全到处跳,犯下罪恶几千年,今天和你总清算,除了敲盆敲鼓之外,还有的人被安排用猎枪拿弹弓射杀麻雀,还有投放毒饵毒杀的,还有防火烧麻雀窝等等。

《人民日报》报道说,安徽省巢湖市的工人顾友昌从1952年开始,6年如一日“除四害”,仅仅1957年一年,他一个人就消灭了耗子2600多只,麻雀4700多只,挖蛹25斤零10两,蛆是31斤,这场运动甚至惊动了外部世界,当时英国记者乔治盖尔把中国“除四海”运动的所见所闻写成了一本书《中国没有苍蝇》。根据当年不完全的统计,这一年全国捕杀麻雀2亿多只,结果到了第二年的春天,中国城市街到的两侧树叶几乎全部都被害虫吃光了。

《腾飞中国》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张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