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在腰间的传奇 寻呼机历史回顾
2008年11月24日 10:26 人民邮电出版社 】 【打印共有评论0

寻呼系统的发展还促生了一个新兴的职业人群——寻呼小姐

由汉显寻呼机的广泛使用而带来的变化和发展也是人们始料不及的。首先,由于在传达寻呼消息的时候要求主叫拨打寻呼服务台,对寻呼台的服务人员—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寻呼小姐清楚地说出要传达给被叫的消息,对于一些涉及个人隐私的或是不好意思说出口的话逐步产生了一些隐语表示,例如数字表示方式,520、940等等,就如同今天网络上通用的88、9494等一样,成为一种新颖的流行文化方式。另一方面汉字寻呼的推出衍生出了极丰富的增值服务,简单的如天气预报服务、车次时刻查询等等,其中最具推动力,甚至成为今日支撑寻呼业的支柱业务——股票信息查询,更是极大地扩展了寻呼系统的服务对象,随着股票市场的上市推广,寻呼服务台与证券公司合作推出了针对众多股民的贴身服务—股票信息查询服务,这项业务不仅为用户提供了十分方便实用的服务,更为正面临渐渐升温的手机产业竞争的寻呼业开辟了一块新的领地,为寻呼业带来了第二次增长高峰。

除了带动丰富的增值业务的发展之外,寻呼系统的发展还促生了一个新兴的职业人群——寻呼小姐。在寻呼业处于高峰的时期,寻呼小姐可是一个炙手可热的职业人群,不仅有着舒适的工作环境,而且工资待遇和福利在当时都是相当令人眼红的,相对的对寻呼小姐的要求并不是很高,不需要很高的学历,对外貌五官也没有苛刻的要求,只要声音甜美、普通话标准,再经过公司一段时间的培训就可以上岗工作了,因而做寻呼小姐成为了当时很多年轻女孩理想的工作。

尽管寻呼系统不断改善其服务,扩大服务范围,增加多种多样的增值服务,但是始终存在的致命问题在于寻呼系统的单向通信的特点。这种特点并不是由于技术上达不到,实际上摩托罗拉公司已经研制出可以支持双向通信的寻呼机及配套系统设备。虽然技术上的双向通信已经可以实现,但是面对手机系统这个现成的完备的双向无线通信系统的逐步推广,寻呼台升级换代系统设备、建设双向寻呼系统所需投入的大量资金令寻呼台运营者们踌躇却步:没有人能够保证在网络升级之后,用户们会不会继续投资来升级他们手中的寻呼机来配合新的系统。然而,这样的迟疑没有持续多久,手机普及的大潮就已铺天盖地袭来,寻呼业就此被定性为一种单向无线通信方式。

20世纪90年代末,手机普及的潮流比任何一次通信终端的更替都要迅猛,手机的身价不断跌落,曾经是身份象征的手机不知不觉间变成了普通人手中的通信工具,人们腰间原本属于寻呼机的位置也很快地被手机所取代。到了2001年,寻呼业似乎真正进入了冬天,用户大量流失转而投入手机网络,全国各地的寻呼台倒闭、兼并的新闻都不再新鲜,就连当年寻呼机的老大摩托罗拉在中国的寻呼机生产基地上海摩托罗拉寻呼产品有限公司也在8月份停止了寻呼机的生产,公司更名为上海摩托罗拉通信产品有限公司,整个摩托罗拉的寻呼机生产也在2002年全面下线。现在再走进商场的通信产品柜台,各式各样的手机充斥了整个橱窗,除了偶尔能在柜台的某个角落看到几台寻呼机之外,几乎再也看不到它的影子了。

《腾飞中国》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童晓渝 编辑:马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