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其中:“首富”与“首骗”
2008年07月29日 10:46新浪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腾飞中国] [首骗] [牟其中] [首富]

一个个性十足的企业家,同时又是一个凡人

“牟的商业意识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显得超前而又孤独,我们现在无意点评老牟每一次坐牢的孰是孰非,但他的每一次行为,总是走在当时的环境和制度的前面,这就是先行者的悲哀和需要付出的代价。”南德集团的法定诉讼代理人夏宗伟总结牟其中的前半生。

“牟其中是一个个性十足的企业家,同时他又是一个凡人。”法学家何家弘先生作了言简意赅的点评。

他认为,牟其中身上体现了中国早期一代民营企业家共有的特性:敢想、敢干,能吃苦、任劳任怨。但同时又认为,浮躁是这一代企业家的通病。

想当年,牟做飞机贸易、发射卫星都是经过反复论证考察并积累了相应的专业人才后才具体付诸实施的。但飞机贸易做成以后,牟财大气粗,投资了很多项目,行业跨度惊人,让人眼花缭乱,违背了“专”、“精”路线,以及“慎行”的原则,结果耗费了大量的人、财、物,直至元气大伤。

长期研究民营经济发展的经济学家闻义风(化名)更愿意从时代背景表达他的看法。他认为:发生在牟其中身上的情景悲喜剧,既是一个偶然的个案,又有其必然的结果。

闻义风把牟其中比作为“一个悲情的探索者”,第一次坐牢,是因为他参与组织“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牟其中与他的伙伴认为,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建立起商品生产的社会秩序,这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文革中,无疑是异端学说,他们的牢狱之灾也随之而来;上个世纪80年代早期,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方针路线刚刚确立,社会经济的发展还处在计划经济发展的体系中,牟利用商品经济或市场经济的操作手段做生意,已经打破了计划经济条件下形成的商业环境,打破了人们的思维方式,牟第二次进监狱在所难免;“信用证诈骗”是牟第三次入狱的罪名,信用证的担保与支付,虽然在国际上已经流行了好多年,但牟其中案是国内关于信用证诈骗的第一起案例,正是因为没有先例,直接导致了司法界、理论界对此案的争议,争议的结果是2006年1月1日实施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信用证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为后来的案件审判指明了方向,按照这一新的规定,即使原起诉书中认定的事实属实,南德集团和牟其中也应是不构成犯罪的。

“社会、经济的发展,政策、法律的变迁,总是滞后于时代潮流的发展方向的,社会的进步,既需要自我调整与适应,也需要外力的推动;实事求是地说,牟其中无意于充当整个社会发展的急先锋,他只想在他的一亩三分地里能先行一步,给后来者提供一个经验或是教训,唯一需要的是社会对他的宽容。”资深传媒人王有为表示。

一个开放的国度,一个更加理智的社会、经济发展环境,对中国企业家群体的成长来说是个福音。

现在,我们正在经历着这些可喜的变化,未来,我们是历史的见证!

往期精选

“走穴”歌手:五首歌闯“江湖”

中国首批天之骄子诞生记 

谁是最可爱的人 

税收与改革的“不解之缘” 

春晚众口难调 时代变迁中的春晚现象

导演中国暴力劫机第一案 罪犯18年后被枪决

清除精神污染运动:文革的回光返照

疯狂的“倒爷”:一车西瓜换一辆坦克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