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亮亮:马航事件是中国媒体提升能力的契机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在网络高速发展的环境之下,受众获取新闻的第一位来源仍然是电视,而不是网络。在客机失联这样一个全球关注的新闻事件之下,中国的媒体并不能够充分的来满足全中国受众对这个事件的真相的了解。此次突发事

核心提示:在网络高速发展的环境之下,受众获取新闻的第一位来源仍然是电视,而不是网络。在客机失联这样一个全球关注的新闻事件之下,中国的媒体并不能够充分的来满足全中国受众对这个事件的真相的了解。此次突发事件的新闻报道,应该成为国内媒体提升自身能力的一个契机。

凤凰卫视3月24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最近我看到一个报道,其实不是一个报道,看到不同的报道都说明,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美国,我们说受众他们获得新闻的第一位来源仍然是电视,而不是网络,虽然我们感觉到现在很多人都是通过手机或者平板电脑作为他们获取新闻的来源,但是有确凿的数据说明,发达如美国,或者是发展中大国如中国,其实大部分人受到还是依靠电视,然后其次是依靠平面媒体报纸来获取新闻的。

所以这次CNN在作为电视新闻的可以说是一个先驱者了,特别是在我们说20年前的海湾战争当中,可以说一炮而红,但其实近年来CNN的收视率不断的在下降,由此也引发了人们对于电视新闻本身是不是还有生命力呢,或者是面对这样的突发事件电视新闻又能够发挥怎样的作用呢,我们看到这次CNN确实是做的很好,虽然我们说这次马航的失踪的飞机,各位有没有注意到,刚才这个画面当中有一个词就是英文的vanished,就失踪就不见了消失了,英文的媒体不用失联这个词,而我们中文媒体一概的都是根据马来西亚方面的提供的词叫失联,就失去联系,其实这个飞机就不见了,他为什么不见他在什么地方不见的,CNN在这方面,或者其他一些美国的包括FOXNEWS等等,在这方面做了锲而不舍的努力,而这个努力本身对马来西亚政府和马来西亚航空公司都造成了一个大的压力,迫使他们,可以说是督促他们要做的更好一些,这方面相对来说中国媒体的努力,我想中国媒体在努力,但是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中国媒体确实是做的不够,所以让中国的受众都感觉到有些郁闷。

我看到比方像上海的新闻晚报,就中国的媒体自己在反省这个问题,为什么遇到这样有上百个中国同胞生死未卜,全国人民都在空前关注的事件,但是中国的媒体却不能够充分的或者说不能够更好的满足全中国的受众对这个事情的真相的了解,所以我们刚才的片子里面也对此做了一些初步的分析,我觉得我们任何事情都从两个角度,一分为二的来看的话,我希望这也是一次契机,能够让中国的媒体在面对这样重大的事件的时候,无论是深入调查采访的能力还有就是通过各种手段,包括各种技术手段来满足受众,比方说像CNN,刚才我们所看到那样CNN他为了报道新闻,他们所采取的各种技术手段各种方法,这个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手段,其实是一个电视媒体都是可以做的到的,我想包括对我们来说,都是一种鞭策,别人能够做的好,我们也能够做的好,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的新闻媒体其实已经相当发达了,无论是平面媒体还是电子媒体,但是通过这样的一次突发事件,牵涉到一百多个我们的同胞的事件,媒体如何做的更好,我想这个在体制上包括对从业人员的培训这方面,包括让新闻的从业人员能够更好的发挥他们的创业,中国人当然不蠢,中国人都能够做到,但是如何让他们把这种创意把他们这种动力发挥出来,我想这确实是一个新的课题。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二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马航 MH370

人参与 评论
何亮亮:马航事件是中国媒体提升能力的契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24/0a568f30-6b42-4c2f-865a-2c2a6c1f7b7f.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