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库尔斯克号事件暴露苏联体制弊端
2010年08月10日 09:55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就我们讲的这个所谓世界意义,因为普度教授有这样一个说法,他说在17、18世纪交替之际,就是两百多年前,在欧亚大陆有三个帝国是兴起了,一个就是土耳其奥斯曼帝国,一个是俄罗斯帝国,另外一个就是大清帝国,你也可以说是中华帝国。因为这三个帝国都是在亚欧大陆崛起的,当然大清的这些统治者他们是在东北亚的这部分,但是你看他们进关占领了北京之后,就一路向西,俄罗斯是以一个莫斯科到中国作为他们的据点,然后不断的向西扩张,横扫了西伯利亚,俄罗斯人的扩张是最厉害的。但是土耳其人你也不能小看他,土耳其人他们在小亚细亚为据点,就是今天的土耳其为他们的大本营,建立了一个横跨亚、欧、非洲三个大陆的一个帝国,这样的一个奥斯曼帝国,这个帝国横跨的区域的复杂是超过了大清也超过了俄罗斯。但是你看今天的世界三个帝国还在什么地方呢,土耳其奥斯曼帝国早就崩溃了,俄罗斯后来经历了沙俄,后来又有苏维埃帝国,今天这个帝国也已经崩溃了,当然俄罗斯还是继承了历史上最大的一块疆土,它现在还是世界上最大的国家。

那么惟有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疆土比大清帝国还是要小一些,因为外蒙古已经失去了,在乌苏里江以东的那一大片土地,几百万平方公里也永久的失去了,但是西部我们说的正是西部,西部这块伟大的空间,由康熙和乾隆皇帝,我们的祖先为我们挣下的这块土地,它当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所以我们看普度教授写的这本书,他们给了人们很多启发,特别是是我想如果它翻译成中文以后,一定会为更多的读者提供一个思考的空间,你看当年中国的这些祖先,特别是清朝的这些统治者们,他们怎么样的横扫整个蒙古大草原和新疆,然后以各种的软实力与硬实力,又征服了西藏这个地方。那么它对今天我们了解西部问题,了解中华民族的复兴,都一定会有非常深刻的启示。另外我觉得作为对学者和对媒体人来说,普度学者这种治学的办法和他整理史料叙述史诗的这样一种功力,也是非常值得借鉴的。

抚今追昔

俄罗斯核潜艇爆炸沉没10周年

何亮亮:今天的“抚今追昔”,我们要回顾的是10年前发生的库尔斯克号爆炸沉没事件。

解说:2001年8月12日,俄罗斯最大的核潜艇,库尔斯克号在参加一次巴伦之海,举行的一次演习时爆炸沉没,船上118名船员全部遇难,经过了历时14个月的打捞,这艘海上巨无霸终于浮出了水面,但肇事原因依旧是个谜。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是由俄罗似设计并建造潜艇最多,历史最悠久的红宝石设计局设计的,艇上的许多设计方案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是俄罗斯海军最新的战略核潜艇,也是当今世上最大的潜艇之一。它的排水量达1.5万吨,艇长154米,高8米,相当于六层楼的高度,体积达到大型喷气式客机的两倍以上,最大潜水深度为300米。库尔斯克号艇可以用来发射鱼雷和可控反潜导弹,并具备消灭对方一个对方航母战斗群的战斗能力。

根据俄罗斯军方的报道,库尔斯克号在2000年8月12日,参加了一次在巴伦之海举行的军事演习,上午11时25分库尔斯克号,按原定计划准备向演习目标发射鱼雷,此后便和指挥舰失去了联系,虽然指挥舰一直保持向其每30分钟就呼叫一次,但是呼叫一直没有应答。直到次日上午,指挥舰仍然没有得到库尔斯克号的任何消息,俄罗斯军事演习指挥部感觉到事态的严重性,立即通过声呐来探测库尔斯克号的准确位置。在和总部失去联系20多个小时以后,库尔斯克号终于被俄罗斯海军的深水卫星潜艇,在距海面108米巴伦之海海底寻获。虽然俄罗斯军方已采取营救,但由于海底环境复杂、能见度低,而且库尔斯克号在沉没后,外壳严重损坏,救生舱的对接口严重变形,为救援增加了相当的难度,这同时也让俄罗斯当局面临多方的压力。

为了挽回民众的信任,找出失事的真正原因,防止某些北约国家,获取库尔斯克号上的高度机密,还要为了排除核泄露的隐患。俄罗斯当局从2001年7月9日开始,动用近3000人,耗资大约7000万美元,借助荷兰打捞公司的帮助,使用世界上最先进的打捞技术,对库尔斯克号潜艇进行打捞,在事发后14个月这艘航母杀手终于被打捞出了水面。但整个舰身面目全非,内部装置也几乎所剩无几。俄罗斯政府成立了专门调查事故委员会,展开了长达近两年的调查,但事件的真相仍旧是个迷。

何亮亮:非常遗憾,世界上最大的潜水艇也是航母的杀手,它没有真正打过一次仗,就这样由于到现在我们还不了解的原因,就爆炸,就沉没了,在北冰洋的一次演习当中。我觉得这个事件,这个事件当时是轰动世界的,非常典型的反映了苏联军事体制的一个特点,它能够造出非常好的军舰,虽然没有经过实战的检验,苏联的海军它跟美国海军还有跟二次大战的时候的日本海军,是完全不一样的,它基本上没有什么辉煌的战绩。但是苏联人能够造出庞大的航空母舰,庞大的潜水艇像库尔斯克号。

但是它没有用于实战,而且会在这种奇怪的情况下,它自己就爆炸了,就像“天安”号一样。但是“天安”号它可能还有国际斗争的背景,但是库尔斯克号它完全是由于自己内部的原因而发生的,而且俄罗斯军方至今还对它讳莫如深,到底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一个悲剧。从这里可以看得出来这种,一方面就是狂妄自大,另一方面又是相对非常封闭的这样的一种苏联体制,它对库尔斯克号产生所带来的这种阴影,其实我们看整个俄罗斯东部的平原,几百处同时发生大火,莫斯科已经是陷在烟雾之中了,被人们称为自从拿破仑入侵莫斯科以及纳粹德国入侵莫斯科以来,莫斯科第三次遭受了战争的一种场景。那么在这样一次巨大的范围空前的大火,而且又是空前的高温面前,俄罗斯再次反映出了它应对无力的这样一种处境,政府实际上是无能的,人民在痛骂政府,为什么?为什么我们的房屋就这样被烧毁了?

从这里我们就可以看得出来这个帝国,这个庞大的帝国它有一些内在的难以克服的、已经根深蒂固的这样的一些东西。这样一些东西当它处于外敌入侵的时候,它能够振奋起来,就像刚才说的无论是拿破仑的入侵还是纳粹德国的入侵,它不能使俄罗斯这个民族屈服,但是面对这样的一场巨大的天灾,实际上人祸的因素,也就充分的展现出来了,所以这也是我们在讲库尔斯克号沉没的时候,联想出当前俄罗斯的形势,所能够看出的一些问题。

时事预告

国家旅游总局局长邵琪伟率11省旅游局长访台,必然给台湾带去更多的大陆游客。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楼楚楚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