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谈文怀沙:要追究民族本身的造假情结
2009年03月04日 10:59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何亮亮] [文怀沙] [时事亮亮点]

何亮亮:也有人提出来说,不要去质疑文怀沙为什么成了一个国学大师,而且他是否认文怀沙是国学大师的,他认为要追究这个民族本身的文化基因里,为什么有这样根深蒂固的这种造假的情结,一切都可以造假,文化可以造假,国学可以造假,或者你再换一个角度来说,一切都可以恶搞,什么都可以。

点石成金

男:看新闻了嘛,网上乌央乌央的,说国学大师文怀沙被揭造假。

女:是那个生平耀眼,传奇引人注目,有楚辞泰斗之称的国学大师文怀沙吗?快说来听听。

男:就说一遍,你听好了,话说一名北京传记作家李辉发表文章质疑文怀沙犯有三宗罪,在文化界一时掀起轩然大波。

女:这还三宗罪?都哪三宗啊?

男:第一谎报年龄,在演讲中,文老都自称为九荀老翁,但据李辉所了解的情况,根据1953年前的第一本花名册,文怀沙的出生时间填为1922年,据中国国家话剧院的记录,其出生时间填的更为具体了,1921年1月15号,这位自称出生于1910年,故今年已被媒体称作百岁老人的文老的真实年龄,差老远了。

国学大师文怀沙

罪状二,隐瞒入狱原因,当时据说文老是因为在一次公开场合中,说了鄙视江青的话,于是被抓到了秦城监狱,之后又流放西北,另一种说法是,在1974年他曾被扣上反毛泽东思想的罪名入狱,但李辉查阅史料,文老的罪名定为诈骗、流氓罪,先是判处劳教一年,后长期在天津茶澱农场劳教,他从来没有被关在秦城监狱,只是1980年4月解除劳教,没有听说他的劳教是冤假错案而得了平反,但文老的年表如今却写着1978年在胡耀邦的亲自过问下,被释放。

女:罪状三呢?

男:有人质疑,有大师之称的文老,仅仅翻译过几篇屈赋就成了楚辞泰斗了吗?将文怀沙称为国学大师、楚辞泰斗的主要依据是他在上个世纪50年代初整理出版过《屈原集》以及随后陆续出版的《九歌今释》等,但是据有关专家回忆文怀沙当时负责校注的《屈原集》,注释完全是简单通俗式的,谈不上什么学术型。

女:这事儿可闹大了,我看网上对此反响很大啊。

男:有人认为,李辉越是深挖下去,文老就被炒得越热,对社会的毒害也越大,但也有人认为,李辉骂人很容易,学会宽容很难,脱光文怀沙不能成风景。

女:我觉得吧,不要把文怀沙神化,但也不要妖魔化。

男:据说文老对李辉提出的三宗罪也作出了回应,他说但求无愧我心,文老的儿子还提出,要跟李辉打官司呢。

女:看样子,这事还没有完呢?大家都关注事态如何进展呢?

下一页:要追究民族本身为什么有这样根深蒂固的造假情结

往期精选:

监狱潜规则 默许狱霸“躲猫猫”

何亮亮:蔡衍明从街头“混”成了企业家

何亮亮:神秘作家预言奥巴马面临下台之灾

机长技术精湛 美客机上演哈德逊河奇迹

“最时尚贪官”获刑13年衣物全是名牌

何亮亮:四届一次人大 危难中之有亮点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