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为何“破例”干预市场 拯救两大房贷公司
2008年07月23日 15:5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解说:美国政府13日史无前例的宣布,将出手拯救两大房贷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避免两家公司陷入破产。

财政部将提高两家公司的融资额度,甚至在有需要时买入两房的股票,联储局也同意两家机构在必要时,可以透过贴线窗与所拥有的政府债券觉得抵押融资。财长保尔森强调,房利美和房地美在美国楼市担当重要角色,必须确保两间机构财政健全,以保持金融市场的信心和稳定。

两大房贷机构目前拥有或担保的按揭贷款达到5万亿美元,几乎占了美国抵押贷款的总数的一半,而两房的股价自去年八月份至今,已经下跌接近九成,联储局主席伯克南周三在出席国会听证会时承认,美国楼市正处于异常艰难的时期,联储局将综合各种因素进行决策。

总统布什就呼吁国会尽快通过资助房利美和房地美的法案,另外全球各国也关注这两家机构的存亡发展,因为多国政府和基金都大量持有他们的债券,两房存亡将牵动全球对美元资产、外汇、信贷和股票市场的信心,中国据报导,也购买两家大量债券,引起市场关注。

(主持人)何亮亮:房利美、房地美这是这两家公司的这个中文的译文,但是这两家公司的前景看来都不怎么美妙。因为现在美国联邦政府,决定要出手,运用美国政府的力量,来拯救这两家在美国的房地产贷款当中占有重要地位的房贷公司。

美国政府为何干预市场?

何亮亮:这个我们稍微熟悉一点,了解点美国情况的人都知道,美国政府他历来是不干预市场,而且这也是美国市场经济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当然所谓不干预不是绝对的不干预,必要的时候还是要干预的。

那么现在就是这个情况,那么问题在于为什么在现在美国政府要出手干预了?因为看来很明显的房利美和房地美这两家房地产这个贷款公司,他们因为美国的次贷危机而引发的这个危机,已经是使这两家房贷公司已经陷入了严重的困境。

那么如果美国政府对这个做事不理的,这个危机肯定会越闹越大,最后它很可能会形成一个不仅是对美国经济,而且是对世界经济都会产生重大的,像那个多米诺骨牌那样的效应,那就可能会引发一场危机,而这场危机的严重程度可能现在我们都很难预料。

从这里也可以看得出来,美国政府他真的是不轻易出手的,他如果出手的话,一定是因为美国政府也了解到,由于美国这个次贷危机,而引发的这种人们特别是这个国际上对于美国经济的那种深刻的这个疑虑。因为这种疑虑它不是凭空而来,它实际上也反映了美国在二次大战之后建立的对于世界经济和金融的这种霸权,有可能出现非常严重的即使不是崩溃的话,也可能出现这个非常严重的这种力量的削弱。

我们都知道美国是世界上的一个金融帝国,美元这个印美钞是不需要任何担保的,只凭这一点,美国就不知道从世界上得到了多少的好处。

但是现在问题是,美国本身的经济出现了大问题,美国虽然它可以以大量的增发美元,作为它的这个,来挽救它这个经济,但是这个没有多大的效用,其实美国政府也是很清楚的。因为现在美元不断的贬值和美元在世界,作为世界货币的这个地位也是在不断的衰退。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政府要毅然的采用一个行政手段来干预,来拯救这两家房地产贷款公司,它一方面是从技术上来说,看美国政府的这个力量,因为美国政府毕竟还是有庞大的这种金融的资源,也包括这个行政的力量,是有可能拯救这两家房地产公司。

另一方面也是要给美国民众,是要国际社会一个强经济,让他们知道,特别让国际社会知道,美国的经济不会崩溃,美国的经济仍然是世界经济的领头羊。

中国购买美国债券要小心

何亮亮:那么在实际上我们知道中国有世界最庞大的外汇储备,将近两万亿美元,而这将近两万亿美元当中有很大的比例是购买了美国的国债,同时也购买了美国的其他的一些债券,那么上星期四香港的全国政协委员,也是证券界的一位名人刘梦熊,他在香港一家报纸上,刊登了一个全版的广告。

他说据他了解,中国政府购买了两房的债券有三千多亿美元,那么他认为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因为这两家房地产公司,如果一旦倒闭,或者说他们的这个债券,极具贬值的话,那么中国就会蒙受巨大的损失。

因此这个刘梦熊先生认为全国人大有必要来调查这个事情,那么三千多亿美元这个数字是不是准确,我们现在不得而知,因为现在中国官方也没有就此作出一个表态。

但是我看到昨天这个在香港的外围银行,那么认为三千多亿美元的数字可能是夸大了,但是至少中国恐怕是拥有300多亿美元的房地美和房利美的债券,那么300多亿美元也不是一笔小数字,这都是中国人民的财富。

所以如何防止美国经济的大的变动,造成对中国经济的巨大的损失,我想这是中国政府,也是中国有关机构应该要提高警惕,应该要做好充分预案的,要对这样一种前景。

因为这是要保卫中国人民的财富,而且从当前世界这个经济走势看来,国际上这些炒家,其实也包括美国政府里面,如何在运用美国的这种金融霸主的地位,实际上是在巧取豪夺各国的财富,中国应该保持很高的警惕,因为中国在这方面还是一个菜鸟,还是一个新手,需要学习更多的,需要有更多的学识,需要通过更多的案例的这个积累,才能够成功的保护自己的这个资产,不被美国所吸收。

《时事亮亮点》往期节目精选:

奥巴马遭政治漫画恶搞 其妻变身恐怖分子

何亮亮:八国峰会 胡锦涛为何最引人注意?

何亮亮:《砸烂旧世界》记录文革全景过程 还历史真貌

“小钢炮”王建煊政治性格像朱镕基 办案将不分“蓝绿”

何亮亮:台湾解严 蒋经国顺应潮流之举

何亮亮:“容忍”中华台北名称 邓小平显智慧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主持人:何亮亮

首播:(周一)20:15--21:00

重播:(周二)03:15--04:00 14:15--15: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