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砸烂旧世界》记录文革全景过程 还历史真貌
2008年07月16日 14:3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解说:一套完整记载中国当代史十卷《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由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出版,近期陆续上市,其中第六卷《砸烂旧世界》—文化大革命的动乱与浩劫,描写了1966年5月至1969年四月,文化大革命的全景图像和过程,是内地少数详尽反映文革真面目的著作。

作者卜伟华,现为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师副研究员,毕业于北京师范学院历史系,曾编辑多种中共党史资料从丛书,是最早从事文革研究的学者对文革历史有深厚认识和考究。

第六卷的内容,从1965年底批判《海瑞罢官》开始至1969年4月召开九大结束,作者将文革聚焦在这三年,而不是泛指的十年,因为他认为,前三年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文革时期,全国经历了被砸烂或瘫痪,到重建过程,运动是爆发式的,混乱而无序,而后七年只是文革的延伸而已。

书中以时间为经,重大事件为尾,详细描述了文革发动的经过;从发动到形势高潮,从夺取政权到天下大乱,到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成立革命委员会,到最后召开九大都有详尽描述。

作者搜集了丰富史料,参考各方文献,并针对现存文革论著过于简练和空洞的陋弊,提出从事实基础出发,还原历史本来面貌,但是书中附录的参考书籍就有200多本,全卷约60万字,共800页。

整套十卷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反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从1949年至1981年的发展全貌,各卷由长期从事国史研究的专家分工撰写,独立成篇又首尾相贯,前后历时七年才完成,其中六卷以于四月出版,其余则由八月推出。

(主持人)何亮亮:今天的中国内地历史研究是百花齐放,关于历史的著作呢也是非常的丰富,在书店里能够看到早的从春秋战国、秦朝,一直到这个清朝到这个中华民国的历史,无论是专家学者写的专门著作还是给平民百姓看的普及用的这个著作,五花八门非常丰富,但是呢当代中国历史这个研究呢还是显得比较贫乏。

在国际上有《剑桥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但是这个是外国的学者写的,现在由中国的民间但是由中国的学者们所写的十卷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在香港出版,目前已经出版了这个六卷,刚才我们片子里面做了介绍。

那么我今天重点介绍的是这一本书,因为我说的这个十卷本《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它是第一次由中国的学者的们写出的一套当代历史,这套历史它有什么特点呢,就是观点开放,忠于史实这是非常重要。

观点开放它跟官方的这个观点是不完全一样的,忠于史实就是说你必须是要忠于历史的,而这个中国内地的史书在这方面都是有缺陷的,那么以这本这个《砸烂旧世界》这卷是本书的第六卷,是一本文革史。已经出版的,不管中文的还是外文的文革史来说这本是最完整,也是写的最好的一本。

文革的史料非常齐全,作者的这个观点也是比较的客观的,比较务实的,它即不是那种非理性的这个反毛,但是它也不是那种非理性的那种恐毛,它对于毛泽东发动文化大革命所应该担负的这个责任,运用这种公开出版资料述评,我想包括这本书在内,整个十卷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对于这个所有关心中国的人不论他是专家学者是官场的人,还是平民百姓的,大家有机会的话都应该把这本书作为一个案头书,更深刻的,更全面的,更客观的来了解我们这个民族从1949年以来所走过的道路。

更多相关节目

步步惊心 粉碎四人帮之夜

    导读1976年10月4日,光明日报头版头条发表了署名梁效的文章《永远按毛主席的既定方针办》,四人帮发出了明确的夺权信号,并把矛头直接指向了华国锋叶剑英为代表的党中央。叶剑英认为不能再拖延了,应该以快打慢迅速解决四人帮。

[点击阅读全文]

延伸阅读:

 

其他历史精品:

~

精彩图集: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