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的话成为叶帅粉碎四人帮的尚方宝剑
2007年11月08日 16:5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叶剑英] [毛泽东]

叶剑英:“收拾残局”的英雄

从江西到陕北,从广州到北京,这位参座的人生各个时期,都在不显眼之处稳定着全盘局势。1971年林彪事件之后,谁来收拾军队留下的"残局",毛泽东第一个想到的便是叶剑英,授命他重新主持军委工作。他果然不负重托,在短时间里稳定了局面,把军队重新治理的井然有序。五年后,他在暗中剑拔弩张,表面波澜不惊中解决了"四人帮"问题,扭转了中国的命运,成为一生中收拾残局最流光溢彩之作。

1974年后,中国的政治局势进入了一个相对平静而微妙的阶段。高层领导人正在紧张筹备十年来没有召开的人大会议,这次会议将完成国家机构的组织和人事安排,举世关注。以周恩来、叶剑英为代表的老一代革命家,与江青、张春桥为代表的四人帮为此展开了激烈斗争。

在七四年、七五年那段时间,有很长一段时间,毛主席一再批评四人帮,一再特别批评江青。

所以这个四人帮的词儿怎么来的?就是那个时候毛主席讲的。四人帮的成员曾是中国政界举足轻重的人物,江青、张春桥、王洪文、姚文元。他们组成的中央文革小组是当时中国政坛的一个怪胎。他们党同伐异,迫害中央干部,并在全国范围内掀起武斗。

毛泽东察觉到他们的阴谋后,曾多次对江青提出直接警告,主席对四人帮的问题特别讲过:(这个问题)今年解决不了,明年解决,明年解决不了,后年解决。

毛主席解决四人帮的决心是非常有用的,叶帅把它视为尚方宝剑,后来抓四人帮的时候,它成为一个很重要的武器。

1975年中 叶剑英与邓小平一同出席了中央军委扩大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会议的主题是讨论当前国际局势,针对军队在文革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整顿,然而细心的叶帅没有忽略这个团结军队人心、暴露四人帮真面目的大好机会。

开座谈会的时候,他就把军区的一些司令员、一些政委,找到他的住地,先去把毛主席的记录拿给他们看。“你们看看看了以后你们表态。”

就靠毛主席的讲话作为尚方宝剑,来统一这些人的思想。这些司令员、政委看到是毛主席讲的也都纷纷信服。

毛主席批评江青他们是四人帮,是四人小帮派。这些军区司令看完毛主席的这些批示后,都表示:我们听军委的,我们听叶帅的,我们听毛主席的。这样就在内部高层里面统一了思想,对后来粉碎四人帮,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四人帮紧抓军权 江青下部队视察 王洪文学开坦克

1976年的中国,注定是不平静的一年。周恩来去世后,引发了声势浩大的"四五运动"。随着朱德去世、唐山大地震、毛泽东去世,四人帮也加快了夺权的脚步。

9月9号,毛主席去世后到月底,这段时间,出现了很多怪现象,一个就是江青经常以毛主席夫人的名义,到部队视察。四人帮开始夺军权,当时空军两个最高领导,空军司令马宁、空军政委傅传作,是紧跟江青的。另外当时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刘传新,也是紧跟江青的。

当时北大、清华也是江青的阵地,一个蹲在清华的是迟群,蹲在北大的是谢静宜,把持着北大清华。北大清华有大量的民兵,是有武装的。当时毛远新兼任沈阳军区政委,还有王洪文,大概八月去一个部队的基地学开坦克,一个副主席去学开坦克干什么?狼子野心可想而知。

而张春桥控制着上海的一大批民兵武装,上海民兵武装非常厉害,连野战炮都有,重武器、轻重武器一应俱全。当时上海的民兵太多的人了,所以四人帮不是光文的,武的方面当时他们也还是有些实力。如果再晚,你这边不动手,那边就可能先动手了。

1976年9月30日,国庆节前夜,由于毛泽东的逝世,中共中央没有举行任何庆祝仪式,而是召开了首都各界的悼念座谈会。中国的命运面临关键的转折点,而谁也不知道,一个绝密的计划,已经装在了叶剑英的心里。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