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后期的周恩来 身心交瘁苦衷无处诉
2008年03月07日 14:5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周恩来] [毛泽东] [凤凰大视野]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周公患癌 毛泽东指示不开刀

1971年9·13事件之后,中国的政治气候开始发生微妙的变化。1971年的11月14日,毛泽东为“二月逆流”平反;1972年1月6日,陈毅去世,四天之后的追悼会,毛泽东突然到场悼念,同时,对当时被认定为“中国第二号走资派”的邓小平定性为“人民内部矛盾”。周恩来借这个时机,批林整风,批极左思潮,着手解放了大批的老干部,使其中很多人重新进入到领导岗位。与此同时,无论是中美关系还是海峡两岸的形势都得到改善和缓和。然而,就在这种种国内国际局势似乎都趋向有利的时候,周恩来却已经是心力交瘁,患上了不治之症。

郑淑云:曾经有一个老医生,他说有一种病不好治,就是文化大革命病,因为他这个淤,肝淤,血脉不通,心情不舒畅,别以为心情不舒畅就不得病,心情不舒畅才得病呢,中医很讲这个。所以总理的病应该比别人的癌症更厉害,真的更厉害。

1972年5月12日,保健医生张佐良在周恩来每月一次的小便常规检查中,突然发现了不同寻常的四个红细胞。

重庆谈判时期的周恩来和毛泽东

>>>进入周恩来生活图集

张佐良:我就赶紧打电话给吴阶平,我说平常没有这么多,有时候有上那么一个两个也没向你报告,他说你们再留几次看看,要有机会留的话,最好再送一个病理细胞学检查。吴院长这么一说我就很发愁,怎么跟他(总理)说,刚留过怎么又要留了,得找个理由埃我就熬了那么三天,总理在卫生间洗漱的时候,我在旁边站着,我说给总理报告,体格检查的常规检查已经出来了,小便有点问题,发现了四个红血球,总理问,四个红血球是什么意思,我说像您这样年龄的人,应该大部分是没有,有的一个两个可以,四个多了一点,我说最好再复查,真麻烦,他说现在就留,马上就赶紧送。

三天后的5月18日,北京一个风和日丽的晚春,周恩来在首都机场欢迎来自非洲索马里的外宾西亚德一行。与此同时,医学专家们通过会诊,确定周恩来患上了膀胱癌。

张佐良:北京医院病理科主任是我的老师,他告诉我说佐良不行了,他说发现了移行上皮细胞,细胞癌,

拿到会诊结果后,张佐良立即做了上报。

张佐良:(当时)没有看到主席亲笔批示,后来我们看到了,用铅笔写的,就是说你们外科医生动不动就喜欢开刀,开一个死一个,死了一个谢富治,死了一个陈毅,难道你们也要把总理开死吗,所以他的意思是你们不应该开,你们报告这个情况就是想开刀,开刀就是要死人。

之后,毛泽东通过汪东兴下达了四条指示:第一,要保密,不要告诉总理和邓大姐;第二,不要检查;第三,不要开刀;第四,要加强护理和营养。

张佐良:后人好像是觉得,主席对总理有意见,好像故意要刁难他,不让他开。我觉得不是这种状况,因为主席几次自己有病的时候,他对待病的态度也是这个样子。

由于早期膀胱癌患者没有任何症状,周恩来依然夜以继日地工作,此时,对他而言,睡个安稳觉,都是一种奢侈。

纪东:不是睡醒的,是卫士和我们秘书把他叫醒的,为什么叫醒他,就在睡觉以前他就定好了,睡到几点几分叫他,因为要见外宾,要安排会,他只有这样。所以我说我们有时候叫他的时候都掐着秒叫,一秒都不想叫他提前,就是这么一个心态,甚至说看到他老人家睡得那么香甜的时候,我们说出来总理啊起床吧,说这些话的时候,心里头是忍着心痛叫他起床的。

下一页:批判极左思潮  周恩来委屈迁怒

延伸阅读:

周恩来悼词起草前后 目睹治丧背后的斗争

周恩来在工作中 经典瞬间

周恩来家族私房照

彭雪枫 周恩来最喜欢的知识分子战将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