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依依思故人 纪念周恩来诞辰110周年
2008年03月07日 16:5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周恩来] [诞辰110周年] [周末大放送]

今年是中国已故总理周恩来诞辰110周年。1898年3月5日,周恩来出生在江苏淮安一个官僚家庭,那时候,他的家族已经衰落,大清王朝也正摇摇欲坠。国仇家难,造就了周恩来的早熟心智和报国志向。

19岁的时候,周恩来正在日本留学,俄国爆发了十月革命。他相信俄国的出路也就是中国的出路,于是投身共产主义运动。中共建党初期,周恩来的地位一度比毛泽东还高,但他发现,毛泽东比他更适宜担任革命的领袖,便促成毛泽东坐上中共第一把交椅,自愿居於辅佐的位子。两人的合作关系从此固定了下来。

一九四九年之後,周恩来竭尽全力辅助毛泽东建设新中国,展现了高超领导才能。他风尘仆仆奔走在大江南北,同时又活跃于国际舞台,为中国赢得了重大利益和尊严,洗雪了旧中国100多年来的外交屈辱,成为国际上的风云人物。在文革大动荡中,周恩来虽未能阻止毛泽东的错误,但他起到了补偏救弊的作用。他为中国制定了"四个现代化"的计划,但来不及见到这一宏伟计划付诸实施,就与世长辞。

不论生前还是死後,周恩来在中共党内以至民间都备受敬重,不仅是因为他建立了丰功伟业,更因为他树立了道德典范。他对海棠花情有独锺。海棠花鲜艳温柔而不妖冶,超群逸伦而不张扬,正是周恩来人格和人生境界的象徵。

《周末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播出时间:3月8日(周六)21:40-23:00

回放时间:3月9日(周日)06:00-07:30 16:00-17: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