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身边的毛泽东
2007年09月11日 17:43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凤凰大视野》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五20:02-20:35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六09:00-09:35

2007年9月9日毛泽东逝世31周年,又是一个追忆往事的日子。他的一生,抓起无数波澜。他的逝世,留下热潮不断。百年以来,毛泽东影响的人,数以几十亿计。在最多人的印象中,他是一个传奇的领袖。而在他们的回忆中,他就是一个亲人,一个同事,一个影响自己命运的人。追述身边的毛泽东,还原影响你我的历史。

毛泽东的农民作风让斯诺深表惊讶

在整个延安时期,毛泽东成了国内外的知名人物。虽然在此之前的十多年中,报纸上也经常提到他,但只知其名:对一些人来说,毛泽东是匪首,对另一些人来说,他又是革命英雄,但这些,都仅仅只是抽象的概念。直到1936年,美国记者斯诺第一个进入陕北,做出具有开拓意义的采访之后,才有人接连不断、设法进到边区访问,了解毛泽东,了解在那里生活的人们。

那几年,见到毛泽东的西方人都深感他的热诚,甘愿为了实现一种理想而放弃个人的舒适生活。但他们对毛泽东质朴的农民作风和不在乎个人外表的行为深表惊讶。在斯诺对这位中共领导人的描述中,毛泽东会“当着来访者的面,心不在焉地松下裤带子,搜寻着什么寄生物”,而他在抽烟时,也会发出一种令人不愉快的声音。斯诺判断说,这是中国某些地方的农民所特有的。

在整个西北时期,斯诺给毛泽东拍下的那幅戴着八角帽、身穿军装的照片是最著名的;那时,当沿海城市越来越多的学生和知识分子涌入延安时,他们惊奇的发现,原来传说中的毛泽东竟是如此的清瘦而英俊。但这幅照片并不是斯诺离开延安前留下的,而是后来共产国际委托当时的苏联驻外使馆,花了4千美金购买而来,通过秘密渠道才转交到毛泽东自己的手中。

尽管这张照片明显经过修版,但毛泽东在长征之后的胜利姿态依然跃然而出。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此时,已过不惑之年的毛泽东已经确立了他在中共党内的实际领导地位;而他也成功率领红军从蒋介石的围追堵截之中实现突围,在1937年初进驻延安之后与重庆形成实际对峙。

1943,20岁出头的王鹤滨已经在白求恩医校读高二期;经过两次考试之后,他从华北展转到延安的中国医科大学。但当时的他未曾想到,多年之后,他会和这个人走到如此之近的距离。

王鹤滨:他做报告的时候,穿着一个打补丁的裤子,两个都是打补丁的裤子,非常朴素。这个朴素当然跟他的风格非常有关系,以后我还提到这些事,以后你看他到延安,到重庆去跟国民党谈判的时候,穿的衣服皱皱巴巴的,从这个照片上看,有时候这个下摆也不一样地齐,相差两个厘米,蒋介石穿着非常漂亮的服装,毛泽东就穿着皱皱巴巴的衣服,实际上这是延安人自己生产的毛衣,是自己生产的毛线做的衣服。

“打麻将”都要让毛主席赢

那会儿,政治和军事是男人们的事情,纺线、织布、带孩子则是女人们的本分。尽管还是战争年代,尽管还是要发动大生产方能丰衣足食;但在前后十年间,延安生活紧张而欢乐。每逢周末必有的一场舞会是延安的一道风景,而革命战士聚在一起打麻将也是常有的事情;毛泽东同样不例外。 

相关阅读:

毛泽东“进京赶考” 不做李自成

60年代毛泽东挣多少钱?

毛泽东:万寿无疆是屁话 死了把骨灰喂鱼

建国后的毛泽东 一生唯一一次出访国外竟受冷遇

毛泽东曾怒对赫鲁晓夫“我们不需要指挥棒”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编辑: 石冰


Google提供的广告
-->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