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身边的毛泽东
2007年09月11日 17:43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和在延安时的状况不同,如今的转战是穿梭在国民党军队之间,随时都有可能被发现,而装备落后的中央警备团第一连虽然号称是“天下第一连”,但当连长的高富友却对自己手下的装备实力了然于心,所以,他最关心的只能是如何避开敌军。当时,已经从机枪班班长升任手枪连连长的高富友,直接负责毛泽东的安全转战。整整一年,高富友和毛泽东一直都是一前一后,走遍整个陕北。

高富友:我们两个经常有时候还争吵,秋天下雨多,黑夜行军,进了水坑,我前面走到水坑里头了,我这个腿还没出来呢,他掉进水里头了,他心里不高兴了,你这个人,你知道你为什么不告诉我,让我不要进去嘛。我说你离远点好吗,我腿还没走开你就进来了,那你不进去吗?他就,说,那就命该如此,你快走吧。他就经常这样。

在1947年7月,毛泽东正在筹备几天之后就要召开的小河会议。这时,共产国际方面突然要求中共以最快的速度修整或是新建一个简易机场,以便迎接苏方的飞机。原来,这是斯大林从巴黎获悉,国民党的宣传机构说“八路军在陕北大受挫折,损兵折将,溃不成军;高级将领中的贺龙,甚至毛泽东的夫人江青都已经被俘虏,关押在西安”。听到这个消息后,斯大林就想派专机,来将中共的主要负责人接到苏联。现在听起来,这只是一个笑谈,不过是当时的一个插曲;但在当时,毛泽东的安危确实有着非常大的象征意义。

王鹤滨:那时候毛泽东化名叫李得胜,这个名字挺有意思的,得胜嘛就是,李,离开的离,离开能得胜,周恩来叫胡必成,就是一定要成功。

1947年,在国民党围攻陕北的时候,为了以防万一,毛泽东决定精简机关,只留下必要的人随队行军;他还和他的同事建立起三套指挥班子,以防备意外发生、出现群龙无首的局面。

高富友:到了严家叉以后,最后三家店战斗开始了。这路上下雨不说了,相当危险。敌人在后边追着,我们跑着过这个桥,桥过不去,这个水很陡,不是很宽,最后拿绳子过去,两边绳子拉上,找木板垫着绳子,上头放上草,放上土,这样过,就这样过去了。走一会就下,走一会就大雨,那个雨。毛主席他也有点,下着下着到,快到桥那头了,那个大雨下得,他发火了,主席生气了。骑在马上,旁边有个小庙,在庙里躲一躲,不,给他个雨衣披上,不,你给我下,我看你下成个什么样,就坐在那个马上,就那样,他就在那不下来,谁说也不下来。

在1947年3月18日撤出延安之后两个月,陕北战场相继取得三场大捷;毛泽东当初的决心如今有了最初的成效——而蒋介石则不得不处于始终追赶的状态。就在离开延安之前,毛泽东自信地对保卫延安的部队领导干部说,请告诉大家,少则一年,多则两年,我们还要回到延安来的,我们拿一个延安城换一个全中国。1948年的4月21日,延安城重新得以解放。后来的人们评论,毛泽东在延安时期的转战可称为传奇。

高富友曾为吵架的贺子珍和毛泽东评理

延安时期,在革命事业的波涛汹涌背后,毛泽东的家庭也在经历着巨大的变革,不可否认的是,无论是物质匮乏,还是转战疆场的疲苦劳顿。像毛泽东这样的领导人物还是能得到比较周全的照顾,这其中也有他夫人的功劳。毛泽东的夫人贺子珍也算是一位传奇人物,她从1928年时就已经和毛泽东生活在一起,当时,她还不到20岁;之后,贺子珍还带着身孕走完了两万五千里长征。而在前后九年之中,贺子珍为毛泽东一共生下了五个孩子。但在延安时期刚一开始,毛泽东与贺子珍之间就已经出现了诸多矛盾。

高富友:这时候贺子珍在啊,贺子珍我们熟悉,我们也在一块经常说话,毛主席和贺子珍两个吵架,有时候主席就叫我去评理,我评过几次。主席就说,你来,你来,你说她不讲理,这三间房子嘛,你住这边,我住那边,一人一间嘛,中间大家走路嘛,你走你的,我走我的,你为什么要跟我吵呢?你不愿意在我这住,你去住红大,抗大,叫红军大学,去红大学习去。要不你到苏联去也行嘛,不要跟我吵。这是他叫我们评理。

李敏出生在延安,由于出生时体重严重偏轻,邓颖超便叫她娇娇,毛娇娇在延安保育院度过婴儿期,三岁时就被送到了苏联和母亲贺子珍生活在一起。

李敏:我妈妈不许我说是姓毛,以后我慢慢就对爸爸淡忘了,淡忘了以后呢,我哥跟我说,那是问我那是谁,我说那是中国领袖毛泽东,他说你知道他是我们什么人,后来我就说不知道,他说他是我们的爸爸,后来我就笑他我说你糊涂了。

1937年,贺子珍去到苏联就医,休养羸弱的身体。而此时,从上海来到延安的一位电影演员——蓝苹,也就是后来的江青,引起了毛泽东的关注。

实际上毛泽东对李敏的母亲贺子珍并非绝情不顾,早在1938年贺子珍父亲病逝之后,毛泽东就将贺母接到了延安,以免除老太太的孤单,此时已负气跑到了苏联,于是老太太的生活便由毛泽东负担,直到她病逝,毛泽东在老太太的墓前立了一块石碑,胡宗南占领延安后把坟刨了。延安收复,毛泽东再次出钱为老太太重修墓葬。

李敏:我妈妈到苏联去以后,我爸爸劝她不走,我妈妈因为要看病,我妈妈身上有好多弹片,要做手术,后来离开了。我爸爸提到这事感情还是比较深,也承认自己百分之五十的错。

高富友回忆江青与毛泽东相识细节

高富友:他们两个谈恋爱我都知道。这个江青是鲁艺学生,从看“打鱼沙家”开始的,连看了两晚上,毛主席,看了两晚上,看完以后以后,第一步就是主席说,鲁艺学生很苦难,生活不好,你们给她们送点大米吃,我们就给她们送大米,派人送大米,我们心里很不高兴,我们连小米都吃不饱,还给他们送大米吃,就这么开始的。

这个江青就来接触接触,当时接触我们对她也不是友好的,给她出难题。上边四个门,主席住的四个门,前边后边四个门。特别冬天来了以后,在这个门上敲敲,等一会吧,等一会吧,现在主席还没起床呢,等一等。她等。后来对她说,哎呀我当不了权,到那个门口好讲,到那个门口你去看看能不能讲,给她支到那个门口,到那个门口又冻她一会以后说,你再等一会,我们班长回来以后他好说话,带班的来以后,一见,这么一说,都知道,都是同志,就说,哎呀我这个不敢当家,我不敢开,后边那个门,他们偷偷给你放进去。她就到后边这个门。后边的门再把她冻一冻以后,后边门,我这不能放人走,我不能放。就这样子为难她,对她也像,当时那个,战士们看着她非常反感。 

相关阅读:

毛泽东“进京赶考” 不做李自成

60年代毛泽东挣多少钱?

毛泽东:万寿无疆是屁话 死了把骨灰喂鱼

建国后的毛泽东 一生唯一一次出访国外竟受冷遇

毛泽东曾怒对赫鲁晓夫“我们不需要指挥棒”



   编辑: 石冰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