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建国后的毛泽东 一生唯一一次出访国外竟受冷遇
2007年09月12日 16:17  【

“毛主席万岁”与“人民万岁”

1949年9月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批准由毛泽东主持新政权的组织和组成,那一天,朱德为会议作了闭幕词,他的结束语是:"毛主席万岁!"从此,这个口号在中国响彻了30多年。

第二天,56岁的毛泽东登上天安门城楼,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当广场上齐呼"毛主席万岁"时,毛泽东的回应是"人民万岁"。而这也是此后每年国庆节那天,在天安门广场上演的最激动人心的一幕。

周:我们上天安门的时候,是我们中南海有一个银安堂,等会我给你照片看一下,从那个位置出发,正好走好天安门城楼的那个正中间,挂着主席相那个地方,正好是十点钟。我们外头,长安街上有一个大钟,一敲,经过联线吧,广播线联着以后,那半个北京城都能听到敲这个钟声。我们从那出发,走到,天安门广场不是有两个平台嘛,东平台,西平台,我们从西平台往东走,走到西平台上去,要经过天安门上头房子那一块,有一个我们北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最有名的一个叫夏清,一个叫何兰,两个人,一男一女,这个时候怎么讲呢,就是我们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主席,已经来到我们天安门城楼,这个下面哗就站起来了,和平歌,抓到手的那个小气球,都鼓起来了,原来都走到地下,老站着受不了,天安门广场,一下就站起来了,这个人民,哗,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岁,万岁,都喊起来了,红旗后头就是很多红旗方队,首先少先队,少先队下来就是红旗方队,红旗方队下来就是部队,几个方队,所以这个呢,主席正好走到正中间,彭真同志宣布游行开始,那是唱国歌,就开始了,就这么个过程,那是非常激动人心,如果说你这个工作做不好,那就受良心的责备。那么多人,多少万,十万,二十万,还是五十万,那个人们对主席那个感情,那是无法形容。蹦起来,毛主席万岁,没有想别的,就是毛主席万岁,毛主席拿着个帽子,人民万岁,就这么喊一声,就是从这头喊到那头,就是人民万岁,这是毛主席在天安门。拿着帽子,从东头走到西头,我们就下来,就这么个过程。

在整个20世纪的百年历史中,1949年10月1日,社会主义中国的诞生影响了以后整个世界历史的进程方向。

也就是从那时开始,国家政治的舞台上出现了毛泽东的身影,他也成为西方世界眼中的神秘人物。

“土匪”这个名字 丢的时间不算长

开国大典之后的第二天,毛泽东会见了来自苏联的代表团,他们是特地前来祝贺社会主义中国的成立。

毛泽东在现场的开场白是这样说的:人家一直叫我"土匪",前一个时期才不这么叫了;人家一直叫"剿匪",现在也不这么叫了。我这个"土匪"的名字丢得时间并不长。

很难想象毛泽东在说这番话时的心情,但至少,他感觉到自己已经是一个成功者了。

一生唯一一次出访国外竟受冷遇

早在1948年解放延安之后,毛泽东就曾经计划去苏联;但斯大林给中共的回复说,解放战争正在紧要关头,在这时,如果毛泽东离开指挥岗位,恐对全局有不利影响。

而到了1949年底,毛泽东出访苏联得以成行。

这也是社会主义中国第一任领袖人物的第一次出访,但在一路之上,仍然是危机重重。

张:他布置了好多(台湾)间谍特务层层地想把毛主席在途中炸掉或者是破坏掉,妨碍我们毛主席出访,阻挠我们、妨碍我们出访。但是我记得好像在天津那发现了一个手榴弹,排除了。另外在东北境内,还有一块路上还有一块石头,路轨上有一块石头,咱们前驱车发现了以后,把那个石头给它排除了。

毛泽东乘火车由东北出境,横跨西伯利亚。

一路之上,苏联境内的每一个车站上都有当地主要首脑列队欢迎。但毛泽东似乎对寒冷气候并不适应,当专列到达第三个车站时,他竟然出现了昏厥。

……天后,毛泽东最终到达莫斯科。第一任中国驻苏联大使王稼祥到车站迎接国家领袖,而王稼祥的夫人朱仲丽也在其中。

朱仲丽:第一次见面很快。第一次在克里姆林宫,是礼节性的。斯大林,再加上一排政治局委员都站着,毛泽东进来,还有王稼祥陪着。毛主席讲了一句话,说啊,斯大林同志,我满肚子的苦水要向你透。你说毛主席讲了这句话,这是世界两个伟人。斯大林怎么说呢,斯大林说,现在的实际情况已经证明了。什么实际情况呢,就是全国解放了,证明你是对的。不过他不这么说。这两句话就解决了过去所有的矛盾和不友好的地方,友好还是友好,小的不友好。

第一次见面之后,毛泽东却意外遭致冷遇。在接近一个月的时间里,这位新国家的新任领袖都未曾再见到斯大林。

内心倔强而自尊的毛泽东决不愿意主动示好,尽管他也在斯大林的生日晚会上带头喊起了"斯大林万岁"的口号。

朱仲丽:有一次吃饭,他不是喊我来吗,我坐在那屋里,我说我吃过了,我不来,因为有个翻译,聪明的翻译,叫费德宁(?),他的祖母讲得真是好,他一直是斯大林的翻译,谈政治问题,军事问题,谈什么问题,都是他翻译,他陪毛主席吃饭,毛主席觉得吃饭,就喊我来吃饭,我那时候也不懂这些,我说我吃过饭了,我不来了,你来吧,你来陪我吃饭。第二次喊我,我又不来,第三次又喊我,叶子龙说,快去,毛主席叫你去,你得陪着他吃饭。好,我就拿着,拿了一个碗筷,吃西餐,就吃起来,毛主席就讲幽默话,实际上是影射的话,你这个小姐,三次四请才出闺门,就是他喊了我三次,请了我这么多,我才来吃饭。

毛泽东的这番影射,当然是希望能够传到斯大林的耳朵里去;但他忘记了苏联人对斯大林总是心怀恐惧,没有人敢将这样的信息真实地传递给斯大林。

1949年底的这次苏联之行,让毛泽东深感到一个超级大国对一个新国家的冷落。而在苏联之外,毛泽东一生没有踏足过任何其他国度的土地。

尽管在毛泽东访问苏联之后第二年的情人节那一天,中苏两国最终签署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两国关系进入蜜月;但毛泽东依然认为,要想得到苏联的帮助和援助,比"从老虎嘴里掏生肉"还要难。

毛泽东与胡志明、金日成 相似的政治生涯惺惺相惜

张木奇:50年的话就是那时候快过春节的时候,就是主席他们从莫斯科回来以后,50年2月3号2月几号回来,就这时候胡志明从这边回来以后,住了一段以后回越南了……

在毛泽东的国际友人中,胡志明和金日成无疑是最特殊的两位。他们和毛泽东都有着类似的政治生涯,走的也是自下而上的反抗道路。惺惺相惜之下,更有一番亲近。

张木奇:对于胡主席,对于金日成同志,他们访华,主席特别惊动,也可以说,他们既是我们兄弟国家的最高领袖,另一方面,也是主席和他们共事多年的老战友,还有这么个关系,你看胡志明同志说汉语,金日成同志说汉语说得挺好的,他们对主席,主席对他们,这感情啊,都是其他的领导人所不能比拟的,感情特别深,相处也特别和谐,就像一家人那么。

14岁就从山东老家到天津闯世界的程汝明做得一手好西餐。1957年时,他被调派到毛泽东的身边,担任厨师。

程汝明:主席挺逗的主席,主席一般的不大请客人吃饭。请胡志明吃过,请金日成吃过,主席吃饭,这是社会主义国家的。请谁吃过,请布尔家宁吃过饭。主席。

程:他一般的要是请金日成和胡志明吃饭,他们俩都很随便的。胡志明也不挑,比如今天如果你给主席准备好了,他说请金日成吃顿饭,那就是从西楼要两个菜,加俩菜就行了,就可以做了,还有个服务处有个西楼,叫他加个菜就行了

张木奇:尤其是50年代那个阶段,我们感觉到主席是最忙的,忙得不可开交,人家一个外国人来了以后,甭管是哪个地方的总统,总理,或者是国王等等这方面的代表人物来了以后,贵宾,访华的时候,主席总要给他接见一下,要不然人家感到没见过中国最高领导人有点儿遗憾,毛主席也满足他们这些要求。

朝鲜内战 援,还是不援?

50年代初的中国,新近诞生的红色政权仍然脆弱:国内建设百废待兴,西方世界又拒中国于千里之外,唯一能够指望的苏联却摆出老大姿态;此种情形之下,已经打下江山的毛泽东再次强调说:万里长征只是走完了第一步。

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一向支持蒋介石的美军出兵朝鲜,并且以武力阻止毛泽东的军队解放台湾,10月1日,美军越过"三八线",向平壤推进,朝鲜战局危在旦夕。在这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朝鲜领导人金日成致电毛泽东:"极盼中国出兵援助人民军作战。"

北京中南海的红墙之内,打与不打,毛泽东在做着一个艰难的决断.

   编辑: 陈雪婷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