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毛泽东曾怒对赫鲁晓夫“我们不需要指挥棒”
2007年09月13日 10:48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毛泽东在饭桌上与苏联的斗争

整个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毛泽东期待着一场在他预料中的社会主义建设高潮能够迅速到来。他也在为这场高潮的到来做着内政外交诸多努力。

虽然毛泽东一再声称要想得到苏联的帮助和援助,比“从老虎嘴里掏生肉”还要难。虽然他也曾为斯大林的傲慢而愤怒不已。然而1954年,也就是在斯大林去世不久,毛泽东所在的第一代领导集体终于争取到了来自苏联的156项援助。与苏联老大哥的关系,毛泽东谨慎而又不失民族自尊的处理着。

韩桂馨:主席去莫斯科路上就告诉厨师,要是来了死鱼,不是活的,扔出去。这个厨师也不知道为什么扔出去,苏联人送鱼来了,送到厨房交给厨师长,厨师长一看,鱼是死的,给它扔出去,吓他一跳,哎呀,这中国人怎么回事,毛泽东可不好伺候,包括回莫斯科,请示领导,领导也都惊动了,说是怎么回事。>>点击进入看精彩全文

毛泽东曾怒对赫鲁晓夫“我们不需要指挥棒”

在毛泽东第二次出访苏联的两年之前,当时担任法国总理的孚尔来到中国访问。在和毛泽东的谈话中,他发现毛泽东拒绝接受“共产集团”的概念。毛泽东肯定对他说:中国是一个独立的国家,绝对不依靠苏联。

1959年9月,赫鲁晓夫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访问中国。毛泽东在北京接见了赫鲁晓夫。

舒世俊: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赫鲁晓夫在天安门上检阅群众游行的时候,赫鲁晓夫跟主席在一起。当时总理叫我,说小舒,来,去拍主席,我就过去了,正好他们谈话,主席很严肃,我听见了,他说,我们现在不需要教师爷,不需要指挥棒,这个镜头我就拍下来了。

就是在这次访问中,赫鲁晓夫提出要在中国的领土上建立一个无线电台,以便同苏联的远程潜水艇保持无线联络。但毛泽东的回答是:英国人和别的外国人已经在我们的国土上呆了多年,我们再也不想让任何人利用我们的国土来达到他们自己的目的。 >>点击进入看精彩全文

60年代初中国曾遭普遍反对

60年代初,在苏联的号召下,中国一度成为社会主义阵营中的另类而遭普遍反对;那时,只有阿尔巴尼亚站在中国这一边。但苏联却给阿尔巴尼亚以颜色,在政治、军事和经济各方面施加压力。

这一天的早晨,毛泽东决定要见一见苏联大使。

吴连登:主席后来就说,今天啊,我就这样,那天主席是没有穿中山服,没有起床,没有洗脸,怒发冲冠,大使进来以后,主席说,我今天不是接见你,是召见你。说你们啊,对阿尔巴尼亚是不是采取了,主席把这个情况跟他讲了,这样在国际上是不允许的,我毛泽东是反对的。>>点击进入看精彩全文

五六十年代神秘列车曾载着毛泽东四处走访

1958年的春天,毛泽东用非常引人注目的词句,表达了他改变中国处境的决心以及他能够做到的信心,他说:除了别的特点之外,中国六亿人口的显著特点是一穷二白。这些看起来是坏事。其实是好事,穷则思变,要干,要革命。而事实证明,毛泽东显然过于乐观了。

在1949年过后不久的那些日子里,虽然在中南海的大门口也有警卫站岗,但还是允许市民到中南海里面去游览;一般情形下,人们总是可以透过周总理办公室的窗户看到总理,而毛主席则常常迈着潇洒的步子,不带警卫陪伴,从政府的一个部转到另一个部。

建国以后,特别是五六十年代,毛泽东在中南海的日子其实并不多;那时候,他更多的是在一辆属于毛泽东专用的列车上;这辆专列随时都会出发,也随时都会停下。

围绕着毛泽东的这辆专列,前前后后发生过很多故事;在五十年代中期以后,除了每年五一和十一,毛泽东必须要出席在北京的庆祝活动之外,一年之中的大部分时间,他都是在专列上度过的。毛泽东既在车上办公,接见地方领导甚至外宾;他也在车上休息。 >>点击进入看精彩全文

为听真话毛泽东搞突然袭击

曾经有一位著名的物理学家用他的理论真真切切地告诉毛泽东,粮食亩产万斤根本不在话下,就看你是不是敢想敢做。不知道毛泽东在听到这样的论证时是不是真的同意,但当他自己站在稻田边时,他或许是怀疑的。

舒世俊:见到农民,就问好多情况,你家里怎么样,现在吃的饱吗,你吃什么。经常是这样的,我就感觉一个领导人,想听点真话呀,在那个年代是太难了。净是当官的想报功,领导不是让增产吗,我就跟你说的越多越好。

有时候,主席为了听点真话,搞突然袭击,对于毛泽东的从天而降般,地方官员无从以对;他们不知道这葫芦里会有什么药?号召我们大干特干、敢想敢做的是主席毛泽东,如今怀疑我们的还是毛泽东!>>点击进入看精彩全文

60年代毛泽东一家的开销帐本

毛泽东曾经激情澎湃地展望1960年,说到那时,中国就可以实现从半社会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可是到了1960年的10月,当他再次见到埃德加.斯诺时,毛泽东却对他说,中国人民还吃不饱肚子。

中南海之内,毛泽东在怀疑别人的同时或许也在怀疑着自己,己经年近七旬的毛泽东陷入深深的忧虑之中。而在同时,毛泽东则要求自己的工资由每个月的610块钱调低到每个月的404块8毛。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的经济困难时期,中国人的生活水准降入建国以来的最低。作为最高领袖的毛泽东,也和每个中国人一样同时经历着这场灾难。就在全国人民一穷二白的时候,毛泽东的家庭又是一本怎样的开销帐。 >>点击进入看精彩全文

相关阅读:

毛泽东“进京赶考” 不做李自成

毛泽东:与贺子珍分手我有一半错

毛泽东红墙内的生活(视频专题)

毛泽东和他的儿女们(视频专题) 

毛泽东一生23大惊天预言(音频)

毛泽东百战百胜之谜



   编辑: 石冰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