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为听真话毛泽东搞突然袭击
2007年09月12日 16:06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曾经有一位著名的物理学家用他的理论真真切切地告诉毛泽东,粮食亩产万斤根本不在话下,就看你是不是敢想敢做。不知道毛泽东在听到这样的论证时是不是真的同意,但当他自己站在稻田边时,他或许是怀疑的。

舒世俊:他先问,说播多少种子,播60斤,他说60斤,都搁这里边,你看现在好,能透风吗,他不通风,它再长大了,它要长叶子,它不通风了能行吗,农民说,上级让我这么干的。就问好多情况,你家里情况,现在吃的饱吗,你吃什么,有的农民,哎哟,这怎么像看见过似的,这是谁呀,完了当地的警卫说,这是毛主席,这追呀,已经上车了,经常是这样,你知道吗,经常是这样的,我就感觉一个领导人,想听点真话呀,在那个年代是太难了。净是当官的想报功,领导不是让增产吗,我就跟你说的越多越好。

舒世俊:在车上,他就为了听点真话,搞突然袭击,停了车马上通知周围的县委,生产队,来开会,那些县干部跟那个生产队长,突然来了,省里也不知道,是临时通知的,到那以后,就问,现在深耕密植做得怎么样?大家谈,到底密植多少合适。下边根据我了解,都不统一,热情是好的,但是有时候效果并不好,深耕,耕多深,现在你们省里边,你们市里边,县里边,当然那干部啊,有的都可能是慌里慌张从家地边拽出来的,到那都傻眼了,一看是毛主席,完了就问这个,有些人根本就不深入实际,他说不上来,过去主席都不愿意听,摆好了,找什么劳模来谈,都是没有真的,报喜不报忧,所以有的干部说,播种应该实际,我们那是10几斤,我们那是20几斤,那30斤,那我们那上百斤,有的说不出来,满头大汗。

对于毛泽东从天而降般的突然袭击,地方官员无从以对;他们不知道这葫芦里会有什么药?号召我们大干特干、敢想敢做的是主席毛泽东,如今怀疑我们的还是毛泽东!

舒世俊:那次给我印象很深的。他说县太爷要为民办事,不能不为民办事,你这县太爷脱离群众。他说你们光听汇报,坐在家里,是不了解民情的,这象牙塔里边的县太爷要打倒。后来大伙也不敢说,静极了,当时我印象最深,也最害怕,我那机器呀响极了,他就讨厌我这机器响,影响说话,影响他听,我就又紧张又想拍,完了他说,你们相信不相信上帝呀,信不信上帝呀,我印象最深,当时干部傻了,我们主席还信上帝,还信教,都不敢说话。你们信不信,谁信上帝,没人说话,后来主席说了,他说呀,这上帝呀,就是人民,就是老百姓,我们要是惹怒了这上帝,他非让你垮台不行,你非垮台。这时候我那机器还哗啦哗啦拍,主席斜我一眼,那个警卫就向我招手,让我出去了。

毛泽东曾经激情澎湃地展望1960年,说到那时,中国就可以实现从半社会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可是到了1960年的10月,当他再次见到埃德加o斯诺时,毛泽东却对他说,中国人民还吃不饱肚子。

中南海之内,毛泽东在怀疑别人的同时或许也在怀疑着自己,己经年近七旬的毛泽东陷入深深的忧虑之中。而在同时,毛泽东则要求自己的工资由每个月的610块钱调低到每个月的404块8毛。

相关阅读:

毛泽东红墙内的生活(视频专题)

毛泽东和他的儿女们(视频专题)

周恩来1971年谈毛泽东怎样看待个人崇拜

毛泽东百战百胜之谜

邓小平:不能把那时候的失误都归于毛主席

   编辑: 石冰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