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毛泽东:万寿无疆是屁话 死了把骨灰喂鱼
2007年09月13日 16:43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毛泽东身边的工作人员给我们讲了很多的故事,让我们能够在多年之后的今天,想象到当时的情景,想象到日常生活里的毛泽东究竟是怎样的状态。这和我们在书中读到的、在荧幕里看到的毛泽东,其实都有很多的不同。他既是指点江山的领袖,也是需要吃喝住行的普通人。

当中国人将毛主席万岁喊了数年之后,毛泽东在所有国人的眼里己经成为一种能带给他们幸福的象征,而他们感知这种象征的唯一渠道便是黑白的报纸和模糊的传说。神秘的中南海内。毛泽东的真实生活对于数亿的中国老百姓来说遥不可及。而对于毛泽东身边的亲人和工作人员来说则是朝朝暮暮。

做主席女舞伴的难处

王福明他在北京的走路,一般走路喜欢走S形的,不是这条路是直的吗,他不是这样,走过来,走,走,走,尤其是晚上回来以后。

吴连登:主席跳舞有一条,他的步大,一般的女的跟主席跳舞比较难,女的步子小一点,因为主席个高,一米八几的个,他迈出一步是一步啊,那女的根本,转一圈,好家伙,她都晕了。

这样,先用热毛巾,再用干毛巾搓,把这个皮肤搓得就像皮下出血,但是不是出血,搓得很红很红,很热很热的,等于把浑身推拿一遍那个意思差不多,这样呢他觉得舒服。

无论担当何种职责,只要是毛泽东身边的工作人员,同时也都是他的卫士;而在所有的卫士当中,保健医生有着一项特殊待遇,那就是可以陪领袖吃饭。

而有一次,王鹤滨刚刚在幼儿园接到自己四岁大的孩子,值班卫士就通知他说,毛泽东请他去陪着吃饭;眼看着时间根本不允许他先送孩子回家,所以王鹤滨就带着孩子一起坐在了毛泽东的饭桌旁。

毛泽东教育小朋友 大人里也有坏人

王鹤滨:他说小朋友,你几岁了?我儿子伸出四个手指头,四岁了。你妈妈呢?妈妈学习去了。你想不想你妈妈?想。给孩子谈话。谈话吃饭的时候,因为孩子刚吃过饭送回来的。

他看到主席那个辣椒,红辣椒,绿辣椒,那么一盘炸的辣椒段挺感兴趣,眼睛盯在那个辣椒上,主席这个时候说,哎呀,你想吃这个,这个可好吃了,可香了,他夹一块放在自己嘴里装着很好吃的样子逗孩子,你来尝尝,夹出来一块就给他,我儿子那个小嘴就往前凑,凑过去,我马上把他拦回来,我说主席,不能给他吃,我当时想什么呢,这个辣椒我吃了都一吃辣一身汗,你小孩子吃了,吵起来,骂起来,主席这顿饭不是就给搅了吗,所以不让他吃。不让吃,孩子的眼睛还是老盯着这辣椒段,主席说,你不要听你爸爸的,这是非常好吃的,你看我吃了,又夹起一块给他,我是坚决不让吃的,我老担心呀,主席把辣椒段他也没吃,放在盘子里,把筷子一放,王医生,你怎么这样教育孩子。你要叫这孩子知道嘛,大人也有坏的嘛……

毛泽东:辣椒是穷人的大荤!

在延安采访过毛泽东的美国记者斯诺也回忆说,有一次吃晚饭的时候,我听到他发挥爱吃辣的人都是革命者的理论。

他首先举出他的本省湖南就是因产生革命家出名的。他又列举了西班牙、墨西哥、俄国和法国来证明他的说法,可是后来有人提出意大利人也是以爱吃红辣椒和大蒜出名的例子来反驳他,他又只得笑着认输了。那时候,意大利是法西斯国家。而关于毛泽东吃的故事,很多,也很有趣!

毛泽东:我吃鱼太多死了把骨灰喂鱼算回报

在毛泽东的餐桌上,每一顿饭一般只有两菜一汤,当然辣椒是必备的;而且无论是湖南做法还是四川做法,他都能接受。不过在有客人的时候,毛泽东也会破例要求加菜,为了兼顾客人口味,其中一个不放辣椒。

王鹤滨:你看主席特别喜欢吃的,经常吃的那个小鱼小虾比较多,湖南的"虢鳖鱼",北京咱们河沟里头捞的,中南海那个筐,因为中南海里头,有很多的小鱼小虾,我们就是买一点煮骨头回来,用卖苹果的那个破筐,放点稻草,往那里放两块骨头,以后这个虾呢,它就来吃,小鱼小虾就来吃这个,它们就给捞上来以后,把这个虾给主席吃,主席吃得可高兴了。还有的小虾就是这么大一点,可能现在很少了,市场见不到了,就是那些稻田里边,水田里边和小河沟里面这种虾,这种虾他吃得最多,一个礼拜至少要吃上几次,他是连皮吃,这样我就说主席这一辈子,他就是也不缺钙,也不缺什么,他觉得挺好。

毛泽东曾说,我这一辈子吃的鱼太多了,死了以后,要把我的骨灰洒到江河湖海里去喂鱼,也算是作为一种回报。

程汝明:他喜欢吃什么呢,葱爆肉他最喜欢,爆羊肉,爆牛肉,爆着吃,他最喜欢吃了。他吃的东西吧,汤汤水水的带着一点,适合他的口味。炒菠菜,我第一次给主席炒菠菜,你知道吗,他给我拿回来了,他说什么呢,主席说再加油炒,我一看一点没动,他把菠菜拿回来了,他说加上油再拿回去,我舀上半勺子油,又热了,我把菠菜倒里头一弄热了送上去了,哎,回来一点也没剩,都吃了。我一看,那是我第一次给他炒素菜,我说,哟,他吃那么多油,他那素菜里头搁油搁得挺多的,我第一次不知道。

周福明:有的人说毛主席单独就吃红烧肉,并不是如此。你像说,谁也是一样,他是个领袖,那么多年,那么大高龄,他顿顿吃红烧肉行吗,一个礼拜吃两次就不得了了,是不是呀,肉有多种做法,我经常记住,你看,一个红烧肉,一个狮子头,一个回锅肉,爆肉片,很多种做法,你说这顿你吃了红烧肉,下一顿你不可能再弄红烧肉,可能弄个盐煎肉,用盐弄一下,爆炒得很薄很薄的那个肉,就吃那个肉,不是不离开肉,因为他不吃海洋的生物,也不吃燕窝,鱼翅,他都不吃,有人说毛主席没吃过,那是瞎话,毛主席吃过,在国宴上。国宴上请外国人吃饭,主宾不吃,外国人敢吃啊,人家怕你里头有什么别的,你必须得先吃啊,是不是这个道理。所以毛主席吃过,但是他在家不吃。

毛泽东:万寿无疆是屁话

关于毛泽东的吃,还有很多的故事;他说自己就是农民的饮食习惯。其实像吃喝这些生活中的琐事,毛泽东在意而又不在意。不在意的是他觉得自己很好打发,吃起来也不讲究;在意的呢则是自己的垂范,所谓上行下效,他在意的是自己对其它人的影响。

在1953年的时候,毛泽东就对全党发出过号召,要求谦虚谨慎,其中有第一条就是:不做寿,他说,做寿也不长寿。

程汝明:他过生日就是朱德,刘少奇,周恩来这些领导人一个不请,你知道吗,他请的什么人,什么程千,什么王海龙的爷爷,他那几个老乡啊,他都请的是这样的人。

有时候就做一个寿桃,做一个蛋糕,大伙都吃一点,这样这个生日就过得很高兴了,因为过生日的时候,比方说我们有时候,身边工作人员照例祝主席生日快乐,祝主席健康长寿。我们比方说,祝主席万寿无疆,主席说,这屁话,你看历史上有人活一万岁的没有,一个人活一百岁就了不起了,主席这个人他是非常唯物的,主席后来常讲,73,84,阎王不请自己去。因为主席正是到了83岁自己到马克思那里去了。

相关阅读:

毛泽东曾怒对赫鲁晓夫“我们不需要指挥棒”

毛泽东“进京赶考” 不做李自成

毛泽东:与贺子珍分手我有一半错

毛泽东红墙内的生活(视频专题)

毛泽东和他的儿女们(视频专题) 

   编辑: 石冰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