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八国峰会 胡锦涛为何最引人注意?
2008年07月15日 15:2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主持人)何亮亮:《时事亮亮点》上星期在日本北海道的洞爷湖举行了“八国集团峰会”我们来回顾一下这个新闻。

八国峰会闭幕重申关注环保油价

解说:为期三天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7号在日本北海道洞爷湖开幕,议题包括气侯暖化高油价和粮食危机,第一天的会议焦点是非洲援助,八国领导人邀请了七位非洲国家元首,出席午餐工作会议,针对全球粮食和原油价格上涨,以及发展中国家的贫穷问题展开对话。

第二天的会议焦点是世界经济和气侯变化等问题,为了表达对环保的关注,八国领导人按照传统在洞爷湖景区进行大合照之前,还特别进行了植树,会议后八国领导人发表了多项声明,全球必须通过联合国解决气侯变化问题,并同意在2050年之前,消减温室气体排放量一半,但强调要解决气侯问题不能单靠八国集团,还得其他主要温室气体排放国家合作,强烈关注全球原油和粮食价格不断上升,呼吁各国合力采取措施,稳定物价对抗通胀。

并重申履行2005年的援助承诺,同意在2010年前增加每年的援助水平至500亿美元,其中非洲获得250亿美元援助,在第二天峰会期间,应邀出席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跟印度、巴西、墨西哥和南非四个发展中国家领导人会晤后共同会见记者。

胡锦涛重申,国际粮价上升不应归咎于发展中国家,应通过国际合作解决问题,至于气侯暖化危机,发达国家也应协助发展中国家进行减排工作。

八国集团成员周三与中印等八个新兴际大国领导人举行会议,讨论气侯变化和能源粮食等问题,作为东道主的日本首相福田康夫下午召开记者会,总结三日会议成果,重申迂回各国承诺立志解决气侯变化问题和全球通胀压力,不过示威团体就批评八国集团解决贫穷、环保和经济衰退等问题上不利,减排目标没有明确方案,跟发展中国家也没法就排放量减半目标达成共识,3日来不断在会场示威。

何亮亮:今年的“八国集团峰会”是由日本当东道国,而日本为什么要把会议地点放在北海道一个人们不太熟悉的地方,就是洞爷湖,而不是放在东京或者是大阪或者广岛这些地方呢。一方面日本政府他要提升北海道的形象,他希望接这样的一个峰会来推广北海道,让日本以外的人们更多的到北海道去旅行,这个对北海道来说当然是一件好事。

为何说八国峰会已经不值得抗议?

何亮亮:另一方面恐怕日本政府也有这样的一个考虑,虽然他不好说,就是如果这个峰会是在大城市举行的话,他势必会吸引大批的来自国外的游行示威的人士,特别是一些专业的示威户。我们知道“八国峰会”作为每年一度举行的世界上的发达国家的峰会,他会吸引大批的特别是那些反全球化的人士。

那么另一方面角度来看,就像在八国峰会期间有一个英国报纸用了这样一个题目叫做“八国集团峰会已经不值得抗议了”我觉得这个题目就非常有意思,也很说明问题,为什么呢?为什么过去八国集团还值得人们抗议,因为过去好像“八国集团峰会”他还能够采取一些行动,他还能够做一些事情,他还有一定的影响。现在可以说“八国集团峰”会他根本就没有什么影响,他们达成的决议,实际上只不过是一纸空文,对于八国集团的领导人来说,这样每年一度的峰会更多的是他们自己的公关的一个机会,就是这么一个场合,如此而已。

所以虽然今年“八国峰会”的地方是在洞爷湖,从东京到这个地方不是那么方便,也不是不能到,就是不是那么方便,而且举行游行示威的条件当然不如日本的其他大城市,但是另一方面,就算今年的“八国峰会”他是在日本的某一个大城市,比方说是东京或者在大阪,甚至是在北海道的首府札幌举行的话,我估计也没有像以前那么多的示威者来(隐居)为什么?因为那些无论是反全球化运动的那些积极参与者,还是其他有各种诉求的,反对高油价或者反对通货膨胀,或者是要求环保等等。

总之这些游行抗议人士,他们已经越来越鼓不起劲来了,因为八国峰会本身他在不断的贬值,所以从这个角度去看的话,人们对于其实老百姓心里都是很有数的,“八国集团峰会”居然没有什么作为,我们也就不能关心它。

胡锦涛为什么最引人注意?

每一次“八国集团峰会”还是会有一些例外的,今年的情况跟往年,过去几年一样,就是那些不是八国集团成员国的元首,特别是中国的国家元首胡锦涛,这两年每年都成“八国集团峰会”的主角,这也不是我说的,这也是国际的媒体说的。为什么呢?

第一就是中国的影响,中国的力量摆在那里,你要讨论任何重大的国际问题无论经济问题,还是环境问题,气侯问题,离开中国你没有办法讨论,因为你讨论没有用不能落实。

第二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中国不仅发挥了在国际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这次八国峰会来说,胡锦涛实际上是作为了发展中国家的一个代表,跟这些发达国家的元首们有一个真面的一种交锋,特别是胡锦涛正面的驳斥了那些把世界粮价上涨,归咎于中国和印度这些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因为你们消费了这么多的粮食,所以粮价上升了,胡锦涛驳斥了这一点,那么他的驳斥的讲话可以说是铿锵有力。

但是又不是那种情绪化,非理性的表达,所以引起了,既引起了八国元首们的关注,也引起了国际媒体的关注,从这个角度来说,西方媒体说,胡锦涛是这次八国峰会最引人注意的人物并不过份。

《时事亮亮点》往期精彩节目:

“小钢炮”王建煊政治性格像朱镕基 办案将不分“蓝绿”

比尔·盖茨为啥了不起?事业顶峰而退做慈善

少年天才、世界首富盖茨 曾遭人砸蛋糕

何亮亮:“范跑跑”VS王兆山的《江城子》

何亮亮:“日本占便宜中国吃亏”无稽之谈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主持人:何亮亮

首播:(周一)20:15--21:00

重播:(周二)03:15--04:00 14:15--15: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