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一鸣:警惕藏独份子搞“宗教外交”
2008年04月02日 10:1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西藏] [时事开讲] [郭一鸣]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郑浩:紧贴时事,现在开讲。欢迎您收看红云《时事开讲》节目。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今天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指出达赖日前所发表的声明充满了谎言,他特别强调指出,外国到北京参加奥运会不要把北京当做一个政治舞台,为自己捞取政治资本。有关的话题我们再请时事评论员郭一鸣先生为大家做一个分析。我们知道这个从314拉萨骚乱到现在已经差不多一个月过去了,那么你是怎么看目前的一个发展?

郭一鸣:半个多月,我们看我为什么叫中期评估呢,事实上还有下半部分。就我们初步来看,从314发生以后,这个经过几个阶段。首先是一个这些打砸抢烧这些场面的出现。然后就是有一个这个控制场面的这个武警,这个公安人员控制场面。然后就这个传媒到现场,接着就是第二批外国的领事馆,官员也到了现场去这个考察,去调查。这个在北京方面,中央的领导人也公开的表示,只要达赖愿意承认这个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个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这个前提下面,愿意跟大家一起坐下来谈判。

所以这样一些回应的措施,逐步就有一些过去曾经出现的一面倒的这样舆论。尤其像西方的舆论,这样一种局面有所改变。首先是当然最初出现的一个短时间内有一些西方的传媒有先入为主的这些报道。那么到了现场,安排到现场参观以后、考察采访以后,也出现不同的声音,各种各样的方面都采访到了。

那么我们也注意到,这段时间以后,西方一些媒体也出现了一些报道,出现了一些不同的,就是比较客观全面的报道。既有批评中国政府的,批评中国政府处理不合适的,也有批评的的确确藏人在用暴力,用暴行杀害无辜的这样一些报道。包括英国的、德国的、奥地利的一些主流媒体,都有这样的一些报道出来。这就是一个比较相对来说,应该说就改变了过去一面倒的这种现象。

那么现在现在整个的局面,国内的这些发生骚乱的一些地方,局面初步得到了控制。我们看过去这段时间大家也都在反思,也有一些悼念的活动等等、等等。还有一些刚刚说这个骚乱的主谋,主犯也被拘捕了。还有相当一部分的参与者自首了。整个半个多月的时间,现在我们看局面初步的得到了控制。

但是下面还有,现在从境外的达赖,还有这个主要在背后策划这些藏独的这些团体,这些集团、这些组织,其实还在秘密的准备,在紧锣密鼓的准备下一波的一些活动。这些活动主要包括连条线。第一条线是以达赖出面的,达赖打舆论战,这方面他是很强的。一贯的达赖他是以非暴力、和平这样一种身份,一种形象、宗教这样一种形象,面对西方媒体的时候用一些西方媒体非常煽情的一些,说中国政府在西藏进行文化秘诀,这样耸人听闻的语言。让人很容易就联想到像这个萨尔维亚、科索沃战争所谓的种族灭绝。这样联想一下很恐怖的一些场面来引导西方的媒体。

然后还安排一些,下一步4月份,就这个月,5月份,还有这个奥运举行的这个期间8月份,他们现在安排了一系列的一些所谓宗教外交的一些,准备去争取世界舆论。那包括要到日本、到法国、到英国、到美国,这样一些西方的国家里面去搞这个宗教外交。那么这使过去他这方面经常就是这样,他一方面打着和平、非暴力、宗教这样一种,然后诚心说他不是要搞藏独,这样来吸引西方媒体的注意力。

而另外一条线,现在在这次主要的策划搞暴力的这些藏族的组织,包括藏青会,这个西藏青年大会,包括其他的一些搞暴力的这样一些组织,又在秘密的,还在紧锣密鼓的准备下一步的一些迫害活动。这些迫害活动包括可能要,他们现在组织,前一阵组织一些训练,就组织训练一些所谓爆破、所谓潜入、鼓动这样一些人员。现在经过训练以后可能有下一步的派遣、渗透、潜入到中国的这个西藏的境内来,进行进一步下一波的一些骚乱。

那还有就是现在各国都在,现在圣火不是已经开始传递,在世界各地。他们就在沿线的传递路线进行沿线的骚扰。然后也准备派人到这个奥运的这个中国北京,举行奥运的地方要进行骚乱。那么西藏这个圣火要举行这个传递的时候,也是他们骚扰的一个主要的目标。所以下一波现在就是他们是两条线。一条是以这个达赖为代表的,达赖就是对外宣传我这是非暴力、和平,然后去赢得、去争取外国传媒,就是打舆论战,事实上。

另一方面就是另外一条线就是暴力的了,甚至有的这些藏族团体公开讲不排除恐怖手段,暴力恐怖手段进行这个采取一些这个可能会比这次的骚乱更激烈的一些措施来进行一些破坏。那么这两条线是下一波形势可能会更加严峻。

当然了现在通过我刚才讲的,通过前证的一些报纸的平衡的报道,客观的一些报道以后,事实上大部分这些,包括在西方社界的受众也看到,确确实实暴力,这些藏民这个藏独的暴力,的的确确发生。不是像过去所讲的这是和平示威,是中国政府武力镇压。现在的的确确看到,的的确确大家也都看到,有暴力发生,有无辜的人被这些暴力杀死。在这样一种情况下,他们改变策略,他们采取这样一种双线进行这种策略,这是下一步我们要非常留意的要,要非常留意,要严加防范的一个措施。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05:20-05:50    周二至周六11:02-11:25


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解惑:西方媒体对待西藏事件的态度>>>

拉萨打砸抢烧事件:曾子墨拉萨零距离>>>

外交部发言人:达赖是分裂祖国的流亡者>>>

拉萨街头神秘符号引发关注>>>

郭一鸣:西藏事件 西方媒体应该就事论事>>>

时事开讲:你所不知道的达赖>>>

西藏风波:中西媒体冲突折射了什么?>>>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