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蒙古放弃舍近求远 加强对华经贸合作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过去几年时间里面,蒙古认为好像自己不能完全依靠或者依赖中国和俄罗斯这两个周边大国,还需要开拓更多外交或者是经济的空间,所以他搞第三邻国,希望跟美国发展关系。可是在发展过程当中不是很顺利。另外

核心提示:过去几年时间里面,蒙古认为好像自己不能完全依靠或者依赖中国和俄罗斯这两个周边大国,还需要开拓更多外交或者是经济的空间,所以他搞第三邻国,希望跟美国发展关系。可是在发展过程当中不是很顺利。另外跟澳大利亚力拓必拓的投资项目谈了很长时间最后也失败了。所以蒙古现在开始缓过来了,就说不能够舍近求远,当所有其他国家包括美洲,或者非洲都要跟中国发展关系的时候。就在中国的门口边上,蒙古反而把这个机会失去了,所以他现在一定反思在外交上、经贸方面重新回到了中国这个势力范围之内。

凤凰卫视8月21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伉俪已经抵达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展开为期两天的访问。而他也成为了11年来第一位访问蒙古国的中国元首,将和蒙古展开总值13000亿美元的油气、煤炭和铜等天然矿物资源,及由中国港口运销世界的经贸合作。好,我们也从中国和蒙古国的外交经贸合作为切入点,来观察习近平的外交风格。继续请杜先生为我们做分析。

杜先生,谈这个外交风格之前,我们先来谈淡这次的访问蒙古国您个人有什么样的看点?

杜平:我们简单的这样说一下,刚才你已经提到了,就是在过去11年里面,中国的国家元首从来没有访问过蒙古。这次是习近平作为国家主席,其实上任才刚刚一年多时间里就访问了蒙古。就说明什么,说明在中国的对外关系当中,特别周边外交当中他可以非常灵活。因为过去就是在中国的外交,或者在我们看来,蒙古虽然是中国的邻国,但是中国的外交始终好像不是说非常的重视。蒙古也从来没有成为一个国际外交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亮点。

姜声扬:这原因是什么?

杜平:原因就在于蒙古经济不发达,各方面原因。但是最近这几年里,包括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等国家在内,他现在就是在千方百计的拉拢蒙古,包括日本从政治上,美国和澳大利亚是从经济上面,他也希望能够在开拓蒙古的市场。但是过去几年时间里面,蒙古也是把,因为两个周边的大国,一个俄罗斯一个中国,他们认为好像自己不能完全依靠或者依赖这两个大国,还需要开拓更多一些外交或者是经济的空间,所以就在这两个邻国之外,他搞了这样一个名词,就说第三邻国。第三邻国指的就是美国,希望跟美国发展关系,这个倒是无所谓,非常正常的。可是呢就是说在这个发展过程当中,就不是很顺利,美国到这边投资可能就遇到了一些障碍,或者是蒙古方面有自己的一些问题。另外就是比如说澳大利亚的力拓必拓,本来也是希望跟蒙古有开发一些资源,但是这个投资项目谈了很长时间,非常重大的挫折也失败了,所以蒙古现在开始缓过来了。就说不能够舍近求远,就必须就是要依赖中国大市场,当所有其他国家包括比如说那么远的美洲,或者非洲都要中国这个市场,跟中国发展关系的时候。就在中国的门口边上,蒙古反而把这个机会失去了,所以他现在一定反思等于说是在外交上,经贸方面重新回到了中国这个势力范围之内,可以这么讲。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蒙古 杜平 经贸合作

人参与 评论
杜平:蒙古放弃舍近求远 加强对华经贸合作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22/45f41e1b-b6d3-403d-9d40-242565f12139.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