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安倍表现轻佻 视中日首脑会晤为儿戏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内容:他说的话不断的说要跟中国领导人见面,实际上就把它当个儿戏,好像就是说你见不见也无所谓,见最好的,就是得到了很便宜的东西,我什么都不需要做出退让,做出妥协。但是对中方来讲,我估计不可能像安倍晋

核心内容:他说的话不断的说要跟中国领导人见面,实际上就把它当个儿戏,好像就是说你见不见也无所谓,见最好的,就是得到了很便宜的东西,我什么都不需要做出退让,做出妥协。但是对中方来讲,我估计不可能像安倍晋三上这个当。

凤凰卫视7月16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中日关系目前的这样一个冰冻的局面,也影响了两国之间的经济的这样一个交往,我们注意到15号中国商务部公布了一份资料,今年的上半年日本对华投资同比减少了将近一半,而日本共同社有一个报道,说有日本的企业认为考虑到反日暴动的风险,仅仅对中国投资是不安全的,所以要把东南亚列入视野,可能部分解释了日本方面的为什么减少投资,你怎么分析这种现象?

杜平:这是政治关系不好所导致的结果,这是非常显然的事情,但是当时就是中日关系比较好的情况之下,这个双方的贸易很多,那么在小泉时代的时候,政治归政治经济归经济,好像是互不影响,那时候做了一部分,但是不是做得很好,但是至少经济受的影响没有现在这么大,那么现在就日本对中国的投资,现在是大幅度的减少,特别是今年上半年的时候,这个当然原因也有不同的,包括比如说中国经济现在减速,所以投资的机会,投资的项目可能不如原来那么高,那么多,但是就是最大的原因还是一个政治原因,也就是说实质上我是个人认为,就中国这个原来就反日的,民众的反日游行示威活动等等,抵制日货,日本人一直说中国是在抵制他,一直是把经济问题跟政治挂钩,但现在日本的资本进入中国降幅那么大,跟这个日本的政治抵制有没有关系,我觉得也是有的。

但是不管怎么样,不管是什么原因,就说明只要两国关系不好,只要政治关系不好的话,那经济关系肯定会受到影响的,这是在任何一个国家都会发生的事情,所以就是对日本来讲,现在就是日本政府,应该看到这个事实了,但是就是有没有反思。也就是说当日本的投资,日本的资本在中国的机会减少的情况之下,或者是被迫减少的情况之下,对他们的经济利益肯定会受到影响,对日本的政府是不是会造成必要的一些压力,让日本政府有所反悔能不能做到这个,目前还看不出来,但是就是长久下去的话,问题可能会更大。安倍晋三他就必须要思考,但他现在没有这个空间没这个时间,也没这个意愿去思考这个问题,为什么呢,天天在搞自卫队解禁的问题,天天在国会里面在其他的场合搞这个自卫权解禁的问题,他没有把心思放在中日双边关系的改善方面,所以为什么在这个时候,中方对这个中日峰会的这种提议,为什么没有给他一个比较正面的回应,甚至是非常冷淡的待之,就是因为安倍晋三他也没有把中日峰会真正当一回事。

如果你真的把这个当一回事的话,你必须做很多的一些铺垫的工作,改善气氛,然后就做一些让中方可以下台阶的一些事情,但现在没有做,所以就是说这个事情他说的话不断的说要跟中国领导人见面,实际上就把它当个儿戏,好像就是说你见不见也无所谓,见最好的,就是得到了很便宜的东西,我什么都不需要做出退让,做出妥协。但是对中方来讲,我估计不可能像安倍晋三上这个当,有那么傻,也不可能做到这一点,所以就是在目前的中日关系,还会持续恶化的情况之下,当然会使得他的经济也会受到影响,就是双方其实都是不利的,但是看谁能够承担的时间长一些。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安倍 儿戏 杜平

人参与 评论
杜平:安倍视中日关系为儿戏 料中方不上当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16/6a3234ca-b34a-4908-bbe4-948de22efe99.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