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西方国家始终将俄罗斯视为失败者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当时苏联跟西方国家进行和解的时候,西方国家兴高采烈,但是后来就是苏联解体之后,那西方国家对俄罗斯态度是什么,就始终把俄罗斯作为一个失败者看的。 凤凰卫视7月8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核心提示:东西方冷战的结束,对和平是有帮助的。当时苏联跟西方国家进行和解的时候,西方国家兴高采烈,但是后来就是苏联解体之后,那西方国家对俄罗斯态度是什么,就始终把俄罗斯作为一个失败者看的。

凤凰卫视7月8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可能将来对谢瓦尔德纳泽的评价可能还是另外一番,也就说他到底是一个爱国者还是背叛者,到底是一个建设者还是一个破坏者,这个可能我们目前来讲还是不能够给他一个明确的定义。

蒋晓峰:我个人也会认同您刚刚讲的,他在去世的第二天我们就来评价他,似乎还略微早了一点,但是对他的评价的确是在中西方或者说是在苏联国内和当时的西方是存在着不同的一个看法,或者说两种矛盾的看法。西方看他会认为他是一种老奸巨滑的一种老谋深算的,但是其实我们回过头去看,他的很多的做法,因为刚刚也提到了,他其实是没有什么原来的外交的经验的,那么做出的事情其实很傻很天真的。
   
    杜平:他是就我觉得他在这方面比较天真,戈尔巴乔夫也是一样的,就说你现在再回头再看戈尔巴乔夫当时推动的那些改革的措施,包括跟西方国家打交道那种方式,和他报出那种愿望,实际上他是比较天真的做法,之所以因为天真,所以做的事情做决策的时候可能就没有考虑到苏联本身的利益。

我们从外面来看,苏联跟西方国家的和解,对整个世界的和平是有帮助的,结束东西方冷战,对和平是有帮助的,但是就从苏联的那种利益来看,他就说缺少这种老奸巨滑的,或者老道的外交的手段,这个是可能将来还需要重新评价一下。当然就是说他确实也在这个历史上是有地位的,这是没有问题的,但这个地位本身就是可能不一定觉得就是所有的各方都会同样的一个角度来看他。那就是说现在你可以看的出来,当时苏联跟西方国家进行和解的时候,那西方国家兴高采烈,但是后来就是苏联解体之后,那西方国家对俄罗斯态度是什么,就始终把俄罗斯作为一个失败者看的。

所以今天这几天的报纸你可以看的出来,他们的分析评论包括他对谢瓦尔德纳泽的讣告那些内容就可以看的出来,对他并没有很高的评价,对他根本没有什么很高的评价,时代在不断的演变过程当中会使得人们对过去他们之间所做的事情会有重新的评价,但是不管怎么样,就那个时代对于我们就说当时做年轻的记者来讲,就像你讲的,是一个波澜壮阔的时代,那是大风大浪,但现在我们看现在的时代里面,好像这里不动荡那里不安,实际上都是茶杯里的风波,那个时候才是一个大风大浪的过程。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杜平 俄罗斯 西方国家

人参与 评论
杜平:西方国家始终将俄罗斯视为失败者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08/4f5bcc4b-ce68-4124-be90-470bb117767a.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