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梁国樑:未来10年 日本海军不是中国对手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从海军方面来说,中国最后压倒日本是不成问题的。过10年,或者过20年,日本基本上不是中国的对手。在这里举一个例子,南海舰队的中国神盾舰数目已经超过日本本身的海军神盾舰的总和了。 凤凰卫视6

核心提示:从海军方面来说,中国最后压倒日本是不成问题的。过10年,或者过20年,日本基本上不是中国的对手。在这里举一个例子,南海舰队的中国神盾舰数目已经超过日本本身的海军神盾舰的总和了。

凤凰卫视6月27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刚才我们讲到中国的海军到底在世界海军强国当中,他到底是什么样一个位置,就是说你最近这几年确实发展很快,刚才也将对中国海军现在自信心强了,但是如果说要真正发生一个海上冲突的话,中国有没有取胜的把握,比如讲在东海问题上,跟中日之间,就是说你做一个基本的评估。

梁国樑:因为这个比较复杂,现在比较明显的就是中日对抗的问题,那可能涉及到海军上互相有一些对抗的行动,但是中国跟日本出现了这样的问题,美国介入是一个很决定的因素。就是说美国的介入会不会影响到中日海上的对抗的问题的发展方向,或者谁胜谁负,这个还是有一定的作用的。但是从目前中国跟日本的海军情况来说,双方来说也不能说是一方对另一方有绝对的优势,但是基本上是打平手的。

杜平:可以打平手,但是问题是决定性的因素可能美国采取什么样的态度,美国一直是援引他的美日安保条约,如果说美国介入的话,形势肯定就不一样了。

梁国樑:那个是一个问题,但是问题就是中日的冲突究竟是什么时候发展,什么时候出现,因为这里还有中国继续发展的因素在里面,中国对日本在从海军方面来说,最后压倒日本,这个是不成问题的,你过10年,或者过20年,日本基本上不是中国的对手。我这里举一个例子,就是说神盾舰是日本在亚洲来说算是第一个搞的。

杜平:神盾舰就是刚才讲的海口舰。

梁国樑:海口舰,它是用美国的技术基本是买回来,他那个相控阵雷达是完全整套系统从美国买回来的,所以第一代的神盾舰叫做“金刚级”。他八十年代已经搞了,那时候我们还是旅大级,我们都想搞,但是那个时候无论是技术,或者是自信都搞不起来。但是现在情况怎么样呢,日本是金刚级做了四艘,他这一两年又做了两艘,就是一共六艘,这两年那两艘是升级了,就是比原来两艘水平要高一点。但是中国的情况,现在中国也不弱,目前的情况来说,中国这一段的造舰计划以今年全部服役来算,我估计是这样的情况,也是有材料可以说明的,就是说在第一代的神盾舰除了海口舰,还有一艘叫做兰州舰,兰州舰已经差不多10年前已经服役了。现在中国还在继续做092第一代神盾舰,大概是做四艘,我估计今年也是要全部服役的,这个是配给东海舰队的。另外052D,就是第二代神盾舰也是做四艘,这个按照目前的推测也是今年也基本上可以服役,最迟到明年春天的时候已经可以全部服役,那是部署在南海舰队。南海舰队原来有两艘神盾舰,就是052C,就是刚才讲的参加的美国环太演习的海口舰,还有一个兰州舰,就两艘。就南海舰队本身从今年年底来说就已经有六艘神盾舰,已经相当于日本神盾舰的总和了。你加上东海舰队的四艘第一代神盾舰,那北海舰队呢,北海舰队还有两艘神盾舰,那是使用的俄国的神盾,还有他的导弹。

杜平:我没听错吧,刚才你说的是南海舰队的中国神盾舰数目已经超过日本本身的海军神盾舰的总和了?

梁国樑:跟日本已经是相同的了,目前两艘第一代的052,一艘第二代的052D,现在已经在南海舰队服役了。按照计划来说,另外三艘052D也要在南海舰队服役,这三艘052D已经下水,一艘已经正在进行海事,另外两艘很快也要进行海事。根据我的推测是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大概是春节前后吧,都可以完全服役的。那四艘052D在南海舰队服役,加上原来的第二代,那就已经是六艘了,跟日本目前拥有的神盾舰是一样多。当然我们的神盾舰跟日本的神盾舰相控阵雷达这方面比较是比较保密的,这个不好比较,但是按照所携带的防空导弹,还是日本的比较多。因为日本是每一个神盾舰可以携带90枚防空导弹,我们发射系统就是第一代只有48枚,现在第二代有64枚,是比他少,总的导弹量还是比他少一点。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盾舰 南海舰队 神盾

人参与 评论
梁国樑:南海舰队神盾舰数量将与日本持平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27/9fde56ca-8846-45f8-bd1e-dbaa7d081ca0.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