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企图借TPP另起炉灶 挑战APEC地位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内容:年底的APEC会议我们可能也会提出一些新的东西,你谈到APEC会议,对APEC会议最大的挑战也好,最大的影响的是什么东西,TPP,就是美国搞的跨太平洋,因为他要把这个东西抛掉另起炉灶,另搞一

核心内容:年底的APEC会议我们可能也会提出一些新的东西,你谈到APEC会议,对APEC会议最大的挑战也好,最大的影响的是什么东西,TPP,就是美国搞的跨太平洋,因为他要把这个东西抛掉另起炉灶,另搞一套,所以在APEC会议方面,我想也来可能比这次元首还要多一些,来了之后我们会提什么东西,怎么样去有效的应对TPP。

凤凰卫视5月21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朱文晖:说完这个事情回来之后,我们其实还回到亚信这个主题,这个主题这次确实是规格非常高,而且中国做了非常精心的准备,当然确实他就有人是不满的,因为你提出这个亚洲的安全观,有很多就是针对性的,比如说脑袋停留在冷战思维的零和博弈的想法,反对为一己之私挑起事端,激化矛盾,谁老在周围挑起事端激化矛盾,谁做的事情最多,那么还有其他的一些事情。

当然这里边也特别谈到了我们未来要把这种常态化的交流合作机制给他深化下去,所以以前的时候他只是一个峰会,有一个外长的会议,那么现在要探讨建立亚洲执法安全合作论坛,亚洲应急中心等等,那么就把这个合作的机制,亚信峰会这个机制变成一种常态的机制,去进行推进,大家在这个平台上来进行沟通,去有效的落实亚洲的安全观。

当然你除了亚洲安全观,我们可能更多的咱们的观众也好,咱们自己也好,想的是中国的安全自己本身的形势和我们面临的挑战,我们一种什么样的新的思路来有效应对,来破解难题,所以大家也看到,确实这段时间大家提的和以前不太一样的,就是我们在外交方面要有所作为,所以今年两个重大的我们叫主场的论坛,一个就是亚信的峰会,其实亚信峰会我相信对很多人来说都不太熟悉,但是我们这次把他接过来,把他做大了,在安全问题方面,在整个全球的安全格局方面,我们提出一个新的一套提法,这个提法要多大程度上形容一个亚洲的共识,可能还需要大家来相互理解相互包容。

另外一个主场就是年底要做的,你看从亚信的趋势来看,年底的APEC会议我们可能也会提出一些新的东西,你谈到APEC会议,对APEC会议最大的挑战也好,最大的影响的是什么东西,TPP,就是美国搞的跨太平洋,因为他要把这个东西抛掉另起炉灶,另搞一套,所以在APEC会议方面,我想也来可能比这次元首还要多一些,来了之后我们会提什么东西,怎么样去有效的应对TPP,那个时候美国人就来了,这次美国人可能不太爽,因为他不在边上,所以咱们昨天说他可能搞个什么网络。

姜声扬:起诉军官。

朱文晖:对,就是破坏一下你的气氛,但是那个时候美国来了,而且奥巴马总统可能还顺便对中国进行一个多几天的访问。

姜声扬:在APEC之前在今年暑假直接美国人还是要再来,就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那个场合,难道不会就美国人不会拿他自己想要开的条件来和中国谈?

朱文晖:那个更多是涉及一个双边问题,所以如果说在APEC会议上面,中国要提出一个大的区域性的,比如说亚太自由贸易区。

姜声扬:多边会谈。

朱文晖:对,就是这种更广泛的一个场合,其实在博鳌论坛的时候,李克强总理也提出来亚太自由贸易,但只是探讨,那个时候我们可能更多的想好了还有几个人一块来倡议亚太自由贸易区,因为中国和东盟也有RCEP,在这个问题上怎么样来做好主场的工作,所以也把这两个主场和其他的一系列的双边的访问还有演说可以看到中国新的外交观就是新的安全观新的国际经济的治理的观念正在逐步的呈现。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APEC TPP 安全观

人参与 评论
朱文晖:美企图借TPP另起炉灶 挑战APEC地位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21/6121db15-29cd-4fe0-8d3a-24233f39d1fe.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