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文晖:中国外交思路转变不再给美“面子”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亚洲四国之行即将要画上休止符,但他所激起的涟漪,特别是对中国的冲击才刚刚开始。此次亚洲之行是奥巴马重返亚太,构建亚太再平衡的第一步,中美两个国家的新型大国关系或因此举而被破坏

核心提示: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亚洲四国之行即将要画上休止符,但他所激起的涟漪,特别是对中国的冲击才刚刚开始。此次亚洲之行是奥巴马重返亚太,构建亚太再平衡的第一步,中美两个国家的新型大国关系或因此举而被破坏。

凤凰卫视4月28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朱文晖:所以从这些情况来看,那么从中国的角度来看,因为他明显就是针对中国,你虽然反复说你不是针对中国,而且在这个演讲当中还屡屡隐含不要大国欺负小国,什么按国际规则办事,其实按他设下的这个规则来办事。那么他就在以后一段时间,因为这个局势我们说有优先顺序都在中国前面的,他很多时候还需要中国来帮助他来在某些场合。而以前的时候中国总是选择叫做息事宁人,但这明明他在周围搞了一圈之后,到了中国,中国还放下以前的事情,还要合作是最重要的。要面向怎么怎么样。还要搞什么什么伙伴关系,那么其实我们看到现在这届中国政府,已经逐渐摆脱了,把认为美国人来中国说个什么好话就是最大的外交成就,他已经摆脱这种传统的思路了。所以上次我们其实看到中国已经给了他一个非常强烈的信号。就是哈格尔来的时候,在日本说一些话。中国接待他的官员就明确表示你说那个话,他本身很不满意,中国和中国人民都很不满意。

那么这次的情况其实是一样的。所以他将讲完这个钓鱼岛这个联合声明出来之后,你看到中国无论是外交部的发言人,还是驻美大使,就直接开始对他进行这个反攻,就根本不给面子。所以就意味着中美这两个国家的新型大国关系。奥巴马从去年尝试和中国的国家元首建立这种很好的个人关系,那么他其实在这种平衡当中又把这个好不容易建立的个人关系逐渐的给破坏了,就是破坏他这种信任,所以我们说他这次来亚洲其实是重返亚太的一个上一级。那么下一级他应该是在年底的时候。

姜声扬:APEC会议。

朱文晖:APEC会议。但是因为你这次你是多种平衡你其实搞糊了。所以可能不排除下面会有几个其他的国家他要去,如果说那个时候他再搞这么一种平衡的话,或者在APEC会议上在北京做东的这个地方,那么再来一种让中国觉得很难受,很难堪的这种一个局面的话,我想在他认为中美之间的这个关系,就不但不会有什么进步,反而可能会有这个倒退。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奥巴马 美国 重返亚太

人参与 评论
朱文晖:中国外交思路转变不再给美“面子”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28/5141de6b-9315-4b0d-b695-98c164c1a334.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