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文晖:鲍卡斯曾助中国入市 推动中美贸易正常化

2013年12月26日 09:3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评论员朱文晖分析说,鲍卡斯是美国参议院的财经委员会的主席,他对财经议题特别的清楚,他当时就赞成,而且是推动给予中国正常贸易关系。因为以前的时候,每年美国都要审一次中国的最惠国待遇,其实最后都得给中国,他说这个没有意义。最后中国入市的时候也是他一手推动国会。

凤凰卫视12月25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自骆家辉辞职之后,外界一直在关注究竟新的驻华大使一职会花落谁家。如今,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0日为大家揭晓,他将提名即将退休的国会参议员鲍卡斯来出任新的驻华大使,那倘若他的任命在国会得到通过,那鲍卡斯时代的中美关系会如何发展?我们请时事评论员朱文晖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

朱先生,在90年代中国准备要进入WTO的时候,在美国国会,正是鲍卡斯,他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推手,不过在进入WTO之后,鲍卡斯也就一些有关于中国的商贸问题、知识产权问题,也持一个相当强硬地态度和立场,所以由他来出任新的驻华大使,您认为我们应该有哪些期待,或者是准备?而他又作为一个老牌的国会参议员,他的出任能否加强中国和美国国会之间的关系?

朱文晖:其实这一连串问题,我想大家在未来几年都会观察到,鲍卡斯来到北京,现在很多人担心他72岁的高龄忍受不了北京的雾霾,所以专门有美国报纸说他行不行,三个月之后就肺炎,然后就打道回府了。当然我想他还是不至于吧,因为你从照片看,他的气色挺好的,因为拜登也是70多岁,据说他是拜登亲手推荐的,因为我们知道拜登在此前的两年和今后一段时间,在中美关系当中会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其实我们看到,比如说外面的网站上放的最多的就是鲍卡斯和习近平,当时是副主席,两个人的一张照片。所以鲍卡斯他来北京呢。

姜声扬:是个什么样场合一张照片?

朱文晖:应该是习近平访美的时候的一个照片,因为鲍卡斯他是美国参议院的财经委员会的主席,就他对财经议题特别的清楚,所以刚才你也说到,比如说他当时就赞成,而且是推动给予中国正常贸易关系。因为以前的时候,每年美国都要审一次中国的最惠国待遇,其实最后都得给中国,他说这个没有意义。最后中国入市的时候也是他一手推动国会。

当然这几年他又在对中国贸易方面,他又向中国施加压力,因为从民主党的角度来出发,比如说汇率的问题,知识产权的保护问题,由于他是财经委员会的主席,因为现在有财政委员会的主席与金融委员会,其实他是财经委员会,在参议院里边是一体的。那么他又和共和党的一位参议员两个人联手推动,就是所谓的快速谈判权,所谓快速谈判权,因为美国国会是很强的,你和外面签署要经过国会的同意,那么快速谈判权就是送前行政部门,总统领导的行政部门可以和外面谈,谈完之后拿回来国会只有批和不批,不能自己改。如果说没有这个权力的,你谈的多厉害,回来他给你改了,改了之后你等于说和对方重新谈过。

姜声扬:很费时。

朱文晖:对,所以鲍卡斯其实在推动国会,让行政部门重新拿到这项权力。所以也有人说他离开这个职务对总统其实是一个很大的损失。当然从总统那边角度来考虑,因为他已经70多岁了,他也面临从参议院退休。

姜声扬:他也不想要再连任。

朱文晖:对。就他现在退的话,可以选一个比较年轻力富的人去顶他的位置,那个人可以参加明年的中期选举。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鲍卡斯 拜登 国会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