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中共反腐 大老虎或年前落马

2013年12月24日 09:4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在十八大之后,中央政府在反腐败方面加大力度,全国多地的反腐工作都出现提速。在新一轮反腐风暴当中,已经有多位高官是因为贪污腐败问题相继落马,根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边,有上万名官员因为违法乱纪被查处,其中省部级官员有差不多16人,厅级超过70人,如何来研判中国反腐形式?未来中国的打虎之路将会走向何方?

凤凰卫视2013年12月23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安东:在十八大之后,中央政府在反腐败方面是加大了力度,全国多地的反腐工作都出现了提速,在新一轮的反腐风暴当中,已经有多位的高官是因为贪污腐败问题相继落马了,根据不完全的统计,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边,有上万名的官员因为违法乱纪被查处,其中省部级官员有差不多16人,厅级超过了70人,如何来研判中国的反腐形式,未来中国的打虎之路将会走向何方呢,在节目当中我们也请到时事评论员郑浩先生为我们做深度点评分析,我们总结十八大之后中国反腐工作,确实可以说是应了那句“老虎苍蝇一起打”这句话,对于这个基层人员贪污腐败情况,看来是要长期保持高度的强硬态势,对于高级官员也就是咱们所谓的老虎,他们的这种贪污腐败的处罚力度,似乎也没有因为几名高官落马就减弱,想听听您是怎么看这个形式的?

中央严惩腐败:力度深度渐加大

郑浩:确实,完全没有因为几名高官被打掉之后,我们看到中央所实施的一系列的打虎打苍蝇的反腐的政策,反腐倡廉的政策没有因此而减速,力度也没有因此而减少,所以仍然是以泰山压顶之势,对这个腐败造成一个非常严厉的一种严打的一种态势。

刚才您也说过,一年多以来也就是习李接班之后,中共十八大召开之后,整个的反腐的形势应该说到目前为止来看,确实发展的非常的迅猛而且这个力度深度正在逐渐的扩大,当然还有一个长远的反腐的廉政建设,党的自身的廉政建设等等,那么从目前来看,一年多相继有70多名的厅级的官员已经是落马,那么省部级的属于大老虎的已经有16位,刚刚是在上星期李东生,国防部的原副部长也因此而下马,这一系列的数字也都表明就是中央反腐的决心非常之大,而且非常之坚定,采取的措施也非常的有效。

随着网的收紧,我们看到似乎有一些已经落网的大鱼恐怕也难逃被打掉的应该说是一种结果,老百姓的呼声老百姓所根据各种途径知道的一些消息也正在广泛的一个传播,因此从目前来看,已经落网的大老虎势必也要被打掉,只是一个时间选择的问题,这个也再次证明习李接班之后,这种反腐倡廉,坚决惩治腐败打击腐败这样一种决心一种态势没有得到丝毫的一个动摇,不仅如此还在加强之中。

关键的就是大老虎已经落网之后,特别是中共走上了一个打虎的不归路之后,这种态势是否能够坚持下去,我注意到外电有一些报道说中国在经历了这一波的打虎反腐倡廉之后,恐怕到明年春节之后就会稍作一个整顿,我个人认为完全不会是这样,打虎仍然会继续,只说大老虎那种大个的非常凶恶的藏在深底的那些大老虎到底有多少,这个恐怕要等中央进一步的采取一些布局之后逐渐来一个一个的打掉。

但是从目前来看,有多少就会打多少,而且在新年或者是中国的农历新年之前恐怕就要收官,就要收网,这个恐怕是一个趋势。为什么会在新年阳历的新年就是1月1号,或者是农历新年就是1月底到来之前,中央会做出更大的一个决定呢,我个人认为有这么几个原因。

一个就是今年打的老虎今年就要打掉,不要拖到明年,这个是我们看到习李接班之后中央的反腐的决心的他的本身的实施的力度所决定,换句话说,他们已经下定决心要打老虎要打苍蝇打老虎,要一起打,这样的一个决心他没有发生任何的一个动摇,不是因为说在前一阶段已经打掉了16位省部级的高官之后,那么就由此罢休由此收手,不是这样,而是在经过了前一轮的打虎之后,摸到了更多更深的一些情况,那么已经抓到了一些深藏在暗处的深藏在背后的一些大老虎,就要在今年把他处理掉,这个恐怕是中央下定了一个决心。

第二个就从广泛的群众的舆论来看,实际上中国已经到了一个或者是中央已经到了一个必须要把打老虎打这个大老虎要进行到底的一种态势,就是说已经到了一个不得不的这样一个态势,第三个就是到明年的春节过后,基本上就开始进入两会的准备阶段,因为3月份3月初就要召开两会,而两会之后中央会把主要的精力和注意力放在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一系列的深化改革然后经济做出进一步的一个调整,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六大任务这方面来,因此到明年的3月份之后两会开过,中央将会腾出相当长一段时间更加注重经济改革,特别是深化经济改革,以及调整经济结构优化经济产业等等等等,特别是还要包括环境的保护,包括法制建设文明制度的建设,一系列新的制度的建设上。

所以未来一段时间换句话说就是两会之后的一段时间打老虎还会继续,中央已经走上了一个打虎的不归路,打老虎还会打,但是大老虎特大的老虎恐怕会暂时会告一个段落,因此现在已经落网的大老虎恐怕在今年就要全部的结束,然后到明年两会之后中央会花更多的精力来治理经济,来深化改革。

根据这三个方面的一个原因来看,确实恐怕在1月1号或者是农历新年之前中央还会有重大的一个宣布,大家也都在期待,因为无论是国内的舆论还是国外的舆论,第一,肯定了中央这一波的打虎的这样一个决心,都是正面的一种肯定,第二也期待有更多的大老虎因此而落网,这样才能够保住中共的执政地位不发生任何一个动摇。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反腐 打老虎 郑浩 时事开讲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