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世界仍需“警察”但美国太像“武警”

2013年09月14日 09:2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美国他既是警察,有的时候也扮演武警,可不可以呢?我觉得没有什么不可以,只要他是师出有名,按照国际法来行事的话,那么国际社会恐怕对美国的这样一种角色没有什么可以决策的地方,只是美国现在恐怕更多地是滥用一些名义,这个是要受到谴责的。

凤凰卫视9月13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郑浩:普京的文章是奥巴马在发表全国电视讲话之后在《纽约时报》刊登了一个文章,文章并不是很长,但是却非常的,应该说是打到了奥巴马的痛处,让美国的民众也对这一位,应该说是在叙利亚的问题上已经出了重拳的俄罗斯的领导人,总统,让美国民众感到再次的震惊,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在处理叙利亚的化学武器上,普京的那一招,提出的那个建议,交化武换和平,确实让奥巴马的外交政策感到非常的难堪,让奥巴马的军事打击也戛然止步,尽管美军还在继续的加强兵力,并没有完全地放弃对叙利亚展开军事打击,但是不管怎么样,从外交的层面上来看,俄罗斯的这个方案确实让奥巴马大为的尴尬,就在这个时候普京又写了一篇文章,等于说出完左手又出了右手,又打了奥巴马一拳。

当然在这篇文章发表之后我们看到在美国的舆论界议论是非常两极的,不少的一些政治家,一些评论家,有的是给予赞赏,有的也提出了质疑,也有部分是诋毁,认为你作为俄罗斯的总统,你的国家根本就不民主,你有什么资格在我们美国的报纸上说三道四,来骂我们的总统,你做的是很好吗?用你所说的话,对照你俄罗斯的所作所为,恐怕还不如美国,这样的舆论我都有看到。但是我必须说,就是奥巴马的那个电视讲话里面特别提到了美国不愿意当世界警察,因为有些事情美国也鞭长莫及,能力达不到,但是面对着出现的一些,比方说反人道的一些,或者是独裁的一些政权,美国出手进行相救,这是美国的责任,因此他说了一句话,因此这也是使得美国和其他的国家有所不同,于是乎出现了一个美国例外主义。普京的那篇文章也特别点到了这一点,批评,如果你把自己的国家当做是一个例外的国家的话,那么对你的人民是非常危险的,原话是什么?大概意思是这样,原话跟这个稍微有些出入。

于是乎就产生了这样一个问题,这个世界上要不要警察,美国适合不适合当这个警察,我觉得在国际的事务上我曾经多次地讲过,在国际的大舞台上,特别是当今国际的热点问题层出不穷地情况下,我们看到在这个舞台上能够真正角力的恐怕只有一个俄罗斯和一个美国,换句话说这两个大国仍然是在主导着国际的,就是全球的,或者是地区的事务,他们仍然扮演着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他们的某些决定直接影响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命运,这样进毫不夸张,比方说像在安理会的框架之内,所谓安理会的两个常任理事国,他们手中的一票就确实能够决定一个国家的命运,一个政权的命运。

那如果这个说法成立的话,显然这个世界舞台上,或者是在这个世界上,确实存在着警察这样一个角色,只是说这个警察他是怎样的一个警察。我们退一步讲,如果这个世界上没有警察,没有人对那些违反人道的那些做法,那些非常残酷的,残暴的政权进行干预的话,那么这个世界是不是更加地混乱。

姜声扬:军阀四起,拥兵自重。郑浩:虽然到不了那一步,国际的格局还是稳定的,主流发展还是稳定的,但是一些国家,一些国家,一些民众恐怕就要遭殃,这一点恐怕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因此国际上有人必须要出头来伸张正义,来捍卫联合国宪章的法制精神,来捍卫国际法的精神,也要捍卫人类起码的尊严的尊严,那这样的一种角色优势来担当,恐怕不会由一些小的国家来担当,只有那些实力非常强大的那些国家,在过去恐怕就是前苏联和美国,现在恐怕就是俄罗斯美国,或者有的时候再加上一个中国,因此这个世界上不可能是没有警察的,关键是我们要的是什么样的一个警察,警察这个概念有很多种,有民警,有武警,有特警,我们看到的美国现在可能更多地是要扮演一个特警或者是武警的这样一个角色,动不动就伸出拳头,动不动就对一个国家进行军事打击,然后还说出一大堆的一些正当的理由,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维护国际人道主义等等。但是在某些情况下恐怕没有美国作为一个武力的,或者是武警的这样一个角色恐怕也不行。比方说如果不拿掉,不打掉塔利班的话,那么阿富汗的民族,阿富汗这个国家恐怕长期的就要生存在极端伊斯兰主义的统治之下,这也是违反人道的这是任何一个有正义感的国家不愿意看到的。

因此美国他既是警察,有的时候也扮演武警,可不可以呢?我觉得没有什么不可以,只要他是师出有名,按照国际法来行事的话,那么国际社会恐怕对美国的这样一种角色没有什么可以决策的地方,只是美国现在恐怕更多地是滥用一些名义,这个是要受到谴责的。所以在这部分情况下我们看到,在处理重大的国际和地区事务上俄罗斯和美国同样都是警察,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每一个国家都是警察,这样的说法一点都不为过,因为你手中的那一票你会决定一件事情,你会决定一个国家、一个政权、一个民族的命运,你也可以决定一些重大的,对全球,对地区有重大影响的决策。因此在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每一个常任理事国其实都扮演民警的这样一个角色,这个社会,这个世界他需要有人出来伸张正义,需要有人出来维护秩序,那么这样世界才能够在和平稳定当中发展,否则的话这个世界将会是一个混乱的世界,一个不人道的世界。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警察 武警 奥巴马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